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导读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通州残疾人文创基地探索残疾人就业新模式
知名企业共探碳减排路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导读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呼吁政府采购服务
通州残疾人文创基地探索残疾人就业新模式

    近日,“至善大道·情系运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公益助残活动”(下称“公益助残活动”)在北京市通州区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下称通州区残疾人文创基地)主办、中国工商银行通州支行和北京市通州区海诚盛世残疾人服务中心协办。

    残疾人就业是少数

    据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张玉震介绍:“北京市现有持证残疾人52.6万,通州区现有持证残疾人2.9万。”大多数残疾人希望有一个自食其力的机会,能够为家庭减轻负担,也可以使自己的未来有保障。但是现状是,一方面,社会就业形势本来就紧张,另外,因身体残疾障碍,一些企业和单位对残疾人有歧视,宁可缴纳残疾人保障金也不肯录用残疾人,而绝大多数残疾人也因自身文化素质不高,综合素质状况较弱,缺乏竞争力的原因,所以就业率远远低于健全人。

    为改善这种状况,让更多残疾人能够走出家庭,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做出贡献,也改变社会对于残疾人的歧视态度,通州区残疾人文创基地打造“残疾人基地就业+居家就业”的新模式,通过扶持更多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实现就业,达成他们融入社会、展现自身价值的美好愿望。同时,该基地的落成更是通州区区委、区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

    “让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就业,对于残疾人来说,也是他们特别好的康复的过程。”通州区残疾人文创基地主任张继承告诉《公益时报》。

    打造助残新模式

    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文创产业基地是由通州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业务指导,社会化运营管理的社会公益项目。它主要以文创产品开发、文艺人才培育为主要方式,以解决残疾人就业创收为最终目标。

    张继承介绍,通过文创产业基地项目,现已解决在基地就业与居家就业的残疾人150人。基地围绕弘扬“运河文化”和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发了适宜残疾人操作的特色产品;另外,基地还和晨光公司合作,以给加工费的形式,让残疾人拼装签字笔。

    “我们把有技能和就业需求的人发掘出来,参与到整个基地建设中,他们既是基地建设者,也是就业者,帮助了基地向前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张继承说,通过举办本次的公益助残活动,希望唤起更多爱心人士,不用捐款的形式就可以帮助基地,比如一些产品可以帮助开发。“不仅我们要在社会上掀起扶残助残新风尚,更重要的要让这些爱心人士了解我们文创基地是什么,有什么优势,或者存在什么样的困难。”

    张继承告诉《公益时报》现在基地遇到的一些困难:政府目前给予基地的运营资金,没有明确的财务使用标准,希望政府能够针对基地具体业务给出具体财政指引方式,以便于基地更顺畅的运营。另外,他希望北京能够像浙江省一样,把当地残疾人文创基地就业平台上的产品,纳入政府采购序列,以更好地实现基地的自我造血功能。

    助残企业联盟成立

    下一阶段,通州区残疾人文创基地将继续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以满足残疾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为目标,努力开创残疾人文创事业新局面,力争把残疾人文创产业基地打造成北京城市副中心又一张精美的名片。

    为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就业,在本次公益助残活动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助残企业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是通州区残疾人文创基地与北京汽车物流商会、通州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通州区青年创业者协会等多家单位共同为公益助残事业而发起。在今后发展道路上,联盟全体成员将共同为助残事业倾尽全力,积极组织开展活动,规范完善助残项目、助残服务及运营模式。据了解,待运行顺畅、能够切实发挥作用时,联盟将草拟规范的联盟章程,正式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北京市通州区公益助残协会”,以最规范、最全面、最便利的服务,更好地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

    中国残疾人事业文化助残志愿者、中国著名十大金牌歌手、玖月奇迹组合成员、玖月智能音乐教育创始人王小玮,作为北京市通州区公益助残形象大使出席了本次活动。另外,来自商会、协会、学会及企业等的数十家代表出席了活动,并在现场进行了助残签约,以更好地帮助残疾人。中国著名萨克斯演奏家、残疾人文创基地音乐导师里歌在现场为来宾上了一堂音乐课,并在现场进行了演奏。(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