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导读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马云:走下“生意场”,投入“公益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导读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马云:走下“生意场”,投入“公益圈”

    马云的“公益名片”

    ■ 见习记者 隋福毅

    9月10日教师节,对于马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当天,在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上,马云正式宣布将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职位。

    其实,马云的离任并非心血来潮。马云说:‘为了这一天,我认真准备了10年。’

    早在2009年,马云便公开透露自己将会离开董事长职务。虽然这一言论曾引起很多人的不解,但它在昨日得到了印证。

    谈及今后,马云表示:‘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不等于我退休,我不会停下来,只是换个江湖继续折腾。’

    马云口中的江湖不是别的,正是他一直关注的教育以及公益领域。

    “教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

    1964年9月10日,马云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似乎从那个时间开始,马云便与“教师”这个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马云曾经经历过两次高考落榜,直到第三次,他才被杭州师范学院破格升入外语本科专业。

    1988年,马云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任英文及国际贸易讲师。

    也正是在这一年,“教师”这一职业真正进入了马云的世界。

    1995年3月,马云从杭州电子工业学院辞职创业。1999年9月9日,在杭州的一间公寓里,阿里巴巴正式成立。此后的20年,马云一直将自己的精力倾注在阿里巴巴的建设和发展上,但教师这份职业却始终是他心中绕不开的一段经历。

    “教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马云曾经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这样表述过。

    2018年5月13日,正值杭师大学110周年校庆,马云返校交流时曾说:“我最喜欢的、做得最好的工作,还是当老师。”

    2018年9月5日,全球XIN公益大会,马云说道:“最后,我还是会回到当老师这一行。我做老师能得心应手,而且也是性格决定的,我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和想象。”

    2018年9月10日,马云宣告一年后即将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长时,他也曾明确表示:“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在马云看来,创业成功是幸运,而支持教育是他毕生的使命之一。

    “很多人做一点点才是公益”

    翻开马云的微博,你会发现,马云给自己贴了一个标签——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身上浓厚的教育情结让他坚持回馈教育。

    2014年12月,马云个人出资成立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重点关注乡村教育。

    2015年9月1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启动“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一届寻找100位优秀乡村教师,持续三年给予每人共10万元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

    2016年7月4日,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式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20位优秀的“乡村教育家”,在3年内共给予每人50万元的支持;

    2017年11月11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在贵州发布了第一所“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试点学校,志在解决当下农村中小学面临的具体问题,让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儿童健康生活、阳光成长;

    2017年12月11日,“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正式启动,项目计划10年内至少投入3亿元,为乡村教育发现和注入新生力量,为中国培养未来教育家。

    除了教育,环保领域也是马云公益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4月,马云联合沈国军、朱保国等企业家发起成立“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致力于用公益的心态、科学的手段、商业的手法来保护自然,一寸寸地建立保护地,守护那些人类必须捍卫的生存空间。

    去年的全球XIN公益大会现场,马云公开表达了自己的公益观点:一个人做很多不是公益,很多人做一点点才是真正的公益。

    2015年,阿里巴巴16周年年庆当天,马云向全体员工发出了一项特殊的KPI——每人每年完成3小时公益志愿服务。2017年9月5日,阿里巴巴向全社会发出“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倡议,并上线了“人人3小时”公益平台。

    在很多人眼中,马云的公益实践可能太过高调,但在马云看来,他这样做只是为了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善良,让每个人都参与公益。

    “很多事情我想‘折腾’”

    去年,网上爆出了马云的一张“新名片”。其中,有这么几个头衔引起关注:阿里巴巴一号公益志愿者、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乡村教师代言人、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席主席、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

    此前,马云在接受彭博电视台访问时透露,他会把更多的时间和财富用于教育和公益事业。

    “在教育领域,我可以做独特的、不同的、马云式思维的事情。我会向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这些世界上伟大的公益家学习很多,但我想要用我自己的方式来做点事情。”马云说道。

    在马云的卸任演讲中,马云明确表示:“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不美好、不对的事情、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自己觉得,仍有很多想去折腾的事情,例如教育、公益和环保等。”

    “折腾”是马云对自己的评价,也是他自己的人生态度。

    老师的身份一直是马云引以为傲的一个称号。在他的新名片中,“老师”紧紧附着在“马云”身后。在2019年教师节这一天,马云卸任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职位,朝着自己心中热爱的方向走去。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换个‘江湖’折腾,咱们后会有期。”马云表示。

    马云卸任演讲摘录

    ——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

    ——未来30年世界会发生很多天翻地覆的变化,因为是技术,技术革命所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这次技术革命是人类有史以来将会发生最深刻的变化。无论是人工智能也好,无论是大数据还是我们快进入的5G时代,所有都希望解决人类三个问题,可持续发展、普惠和利他。这个世界如果做不到可持续发展,这个世界如果不能普惠,技术普惠、金融普惠、机遇普惠,不能做到让别人更好,这个世界会变得越来越乱。如果技术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技术就毫无意义,不解决这些问题我相信这个世界会充满各种各样的矛盾。

    ——如果过去的20年是互联网公司的20年,那么未来的30年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30年,这个互联网时代是给每个人的机会,只有你是否愿意改变自己,所有的阵痛都只能通过改变自己来完成。不要试图去改变别人,我们每个人都要走出昨天的自己,未来的世界如果你希望成功,你的企业想成功,你个人想成功,那你记住,你不仅仅要为自己着想,你要为别人着想,为世界着想,为未来着想。

    ——21世纪,不管你是什么样的组织,你是什么样的人,你不是要做大,你不应该做强,你要做好,善良是最强大的力量。

    ——其实我们每次重要的选择,每次阿里巴巴在关键的时刻,做出重大决定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从商业的利益出发,我们做的决定阿里从20年前到现在,所有的决定,重要的决定都跟钱无关,我们都思考所做的决定,所投入的技术,所做的产品是否可以解决社会的问题,是否是按照我们的使命、愿景、价值观而出发的。

    ——我们的目标从来不是不是为了打败对手,而是我们希望给世界带来更好的变化。我们不想也不愿意变成一家强大的公司,我们只希望致敬在社会上、在世界中,在老百姓用户面前、心里我们是一家好的公司。

    ——强大的公司不容易,但要做好公司更难,强的公司是商业能力决定的,而好公司是担当、是责任、是善良。过去20年的努力阿里巴巴拥有了最好的人才,最好的技术,最热的资源,但这不是我们可以炫耀的资产,这是社会对我们巨大的信任,社会把最好的人才,社会把可以开拓技术的精力,把很多的信任给了我们。我们每个人都会说感恩,每个人都在说感谢,但我希望阿里人感谢社会信任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行动去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惊喜。我希望未来20年我们的责任是用好这些资源,这些人才、技术让世界更加绿色,让世界更加普惠,让世界更加可持续发展。同时,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柔软与温暖。

    ——我们希望技术是善意,我们希望技术给人带来的是希望而不是绝望,我们希望阿里巴巴在未来参与新一轮的全球化,给世界带去机会,给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帮他们卖货,帮全世界的小老百姓获得金融的支持,让全世界的货能“货通天下”,这就是我们希望的全球化,我们更希望技术,阿里巴巴今天是一家技术公司,技术的强大在于它给社会带来的价值,给人类带来的温暖。阿里云,阿里巴巴所有的技术部门、技术人员有自己的能力、想象力,给世界带来机会。技术必须向善,我们也必须明白,14亿的人口制造业不会给中国带来很多就业,未来中国巨大的挑战是就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更多的能够创造就业的服务业,是阿里人今天你们手上的资源、人才和技术应该全力以赴。

    ——至于我自己,我把我自己想得很明白,人生不是你取得了什么,而是你经历了什么。世界那么美好,有那么多事我都想去体验都想去尝试一下,而且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不美好、不对的事情,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自己觉得我是要去折腾折腾。

    ——2013年我离开了CEO的岗位,我本以为我不会那么忙,我以为当董事长会轻松很多,没想到过去的6年我比以前更忙,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不等于我退休,我是不会停下来的。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梦想中的一个而已,我自己觉得我还很年轻,我自己觉得我有很多地方我都想去玩玩,都想去折腾。很多事情教育、公益、环保这些我一直在做,但我觉得我可以做得更好,花更多的时间,也许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过了今天晚上我就要开启新的生活,我不当这个董事长我确实相信世界那么好,机会那么多,我又那么爱热闹,哪里舍得这么年轻就退休。我希望,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