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导读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人社部:
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可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黄树贤:坚持创新发展 破解养老难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导读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黄树贤:坚持创新发展 破解养老难题

    9月10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赴北京市调研大城市养老服务工作,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好大城市养老难问题,全面提升大城市养老服务水平。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副市长张家明分别参加调研。

    黄树贤部长深入调研了石景山区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国投健康长者公寓、海淀区清河敬老院和海淀区有颐居中央党校养老照料中心等养老机构的建设、运行、管理和服务情况;与基层民政干部、投资举办方人员、机构工作人员、社工和志愿者交流,听取他们对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慰问、了解老年人起居、饮食、活动、就医等情况,听取他们的困难和建议。调研中,老人们纷纷表示生活幸福,心情愉快。有的老人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有的老人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习总书记”。 

    在石景山区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黄树贤一行深入考察了民营资本举办养老机构工作情况,要求进一步全面放开养老市场,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作用,让社会力量成为提供养老服务的主体,鼓励养老企业做大做强,做成连锁和品牌,服务更多的老年人。在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国投健康长者公寓,黄树贤希望国有企业进一步聚焦养老产业瓶颈与短板,进一步聚焦履行社会责任,更大规模、更专业地投资养老服务,在满足大城市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方面作出表率和更大贡献。在海淀区清河敬老院,实地考察了利用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公办养老机构工作,强调要切实履行兜底线保基本职责,优先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服务需求,不断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实现专业化高效运营。在海淀区有颐居中央党校养老照料中心,深入考察了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情况,指出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行之有效的做法就是深入动员各方力量,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把养老院建在老年人身边,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养老服务需求。

    在调研中,黄树贤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系统阐明了新时代养老服务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完善养老护理体系,努力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对全面发展大城市养老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题部署发展养老服务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对当前一个时期的养老服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养老服务不仅是重要的民生事业,也有利于促进就业、消费、投资和经济增长。发展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要两手抓,一手抓好发展养老服务事业,从保民生的高度,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引入市场机制,切实履行好兜底线保基本职责;一手抓好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从促消费、增投资、稳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的高度,破除发展障碍,坚持市场机制,保障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大力推动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

    黄树贤指出,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我国养老服务还存在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下一步,要着力优化供给结构,全方位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要聚焦社区养老服务供给,大力支持建设具有全托、日托、上门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养老需求。要聚焦长期照护服务供给,扶持发展满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服务高龄及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养老机构,不断提高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比例和照护能力。要聚焦护理人才供给,修订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标准和大纲,加大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力度,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养老护理员队伍。要聚焦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着力解决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

    黄树贤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北京市发展养老服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求北京市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在全面发展大城市养老服务、解决大城市养老难工作方面创造经验、作出表率,更加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让广大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民政部有关司局和北京市民政局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