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导读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我国体育基金会共74家 净资产31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导读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8中国体育公益白皮书》发布
我国体育基金会共74家 净资产31亿元

    我国体育基金会财产规模(单位:亿元)

    我国体育基金会其它收入情况(单位:万元)

    ■ 本报记者 李庆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全民道德文化素质不断提升,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体育+公益”是一个新型的发展业态,体育公益的价值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体育公益是公益范畴中一个独特的分支,研究体育公益不仅能更好地整合资源、发挥价值,还能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进步,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

    为此,2019年9月9日,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基金会中心网,共同发布了《2018中国体育公益白皮书》,旨在让更多人支持和关注体育公益。

    74家基金会净资产31亿元

    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6日,全国一共有7201家基金会,其中的体育基金会有74家,仅占全国基金会总数的1%。

    1986年10月30日,第一家体育基金会——四川省发展职工体育基金会成立以来,体育基金会数量保持缓慢增加;在2010年前的24年间,保持每年平均增长1家;2010年后的9年间,每年平均增长5家。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收录的数据,自2009年度开始至2017年度,体育基金会共开展的项目数为1697个,9年共计项目收入20.8亿元,项目支出30亿元。其中涉及体育活动领域的项目覆盖类型包括体育活动、体育设施建设、体育人才培养和运动员支持等。

    按照基金会创立和管理类型进行划分,第一类系统型体育基金会,是由政府或体育主管部门发起成立和管理的体育类基金会,如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北京市体育基金会,此类数量最多有34家;第二类是个人背景体育基金会,是由相关法人、自然人发起创立但独立于出资人运营管理的基金会,如浙江省陈伯滔体育基金会、广西李宁基金会等,目前有25家;第三类是企业型体育基金会,是由企业发起创办,提供运营资金并且由企业直接参与运营管理的基金会,如江苏捷安特自行车文体基金会、深圳市转动热情自行车体育基金会等,目前有9家;此外,其它类型的体育基金会有6家。

    按照基金会成立的注册地域划分,目前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含民政部)有体育基金会。相比而言,经济发达、重视体育运动的省,体育基金会数量较多,广东省的体育基金会有18家,数量居全国第一,其次是浙江和北京,都是6家。此外,在民政部注册的体育基金会有5家,包括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等。

    报告显示,体育基金会2010年的净资产为16亿元,经过7年的发展,截至2017年12月31日,净资产总额达31亿元人民币,净资产年均增长率为10%。

    2010年年度捐赠收入为3.8亿元,公益支出近3亿元,2017年度总捐赠收入近11亿元,公益支出近12亿元,捐赠收入年均增长率为23%,公益支出年均增长率为41%。

    自2010年起,体育基金会捐赠收入整体呈上涨趋势,在2011年、2013年略有下滑;捐赠支出整体也呈上涨趋势,但在2011年、2015年略有下滑。

    在其他收入方面,据报告显示,2010年体育基金会的投资收入为1281.4万元,政府补助收入为5263.6万元;2012年投资收入为1663.8万元,政府补助收入仅469.6万元;在2013年实现了最好的收入状态,投资收入为4220.4万元,政府补助收入为3284万元;2017年,投资收入为3157.3万元,政府补助收入为1470.8万元。

    由此不难看出,自2010年起,虽然体育基金会的总收入逐步呈上涨趋势。但其中投资收入和政府补助收入的比例变化起伏不定。

    体育设施建设最受青睐

    报告中对体育公益活动进行了分类,大体分为六类。

    第一类为体育设施建设,这一类包含体育设施、体育器材、体育用品的配套和支持等。这类捐赠是最基本的物质支持的方式,也是企业在进行体育公益活动中更愿意采用的方式。这种方式不仅履行了自己的社会义务,也扩展了企业在受惠人群和非受惠人群中的知名度,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第二类为体育文化宣传,主要目的在于推广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鼓励更多的人参与体育运动。体育文化宣传类综合各项的数量相对较多,达到较为均衡的状态。

    第三类为体育人才培养,主要是培养运动员、裁判员、经纪人等,也包括体育后备人才、特别是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这类的活动场次和媒体报道量最多,说明对体育人才的培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

    人才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也是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基石,体育人才培养类的活动场次和媒体报道量都是最多的,企业非常重视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培训范围小而精,参与活动的人员都是特定技能人才,社会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是一个良好的趋势。

    第四类是运动员支持类,是对生活困难、患有重大疾病等情况的运动员进行帮助和扶持。运动员支持类的各项占比数量都是最少,活动人数甚至不足1%,说明运动员支持这一体育公益活动的方式还未普及,有待加强。社会对退役运动员、生活困难、患有重大疾病等情况的运动员的关注度较低,应加强对他们的关怀和支持,做好安抚工作。

    第五类是特殊群体类,主要是通过举办体育活动、体育赛事等形式,募集资金或物品,实现对需要引起重要或是患有重大疾病等人群的帮助和支持。

    报告显示,特殊群体支持类的企业数量达到了五分之一,虽然企业重视社会上的特殊群体,但体育公益活动中举办的活动次数、活动的参与人数和媒体报道量都不高,应该创新活动方式和宣传方式,吸引更多的人群参与活动,提高曝光度。应加强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注度,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第六类为转移捐赠类,主要是通过线下或线上的体育活动,实现捐赠,包括环保、爱心救助等方面的支持。

    转移捐赠类的活动方式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实现线上线下的交互,因其操作方便、支持范围广而受到群众的喜爱,参与度非常高,达到了活动人数的一半,且媒体报道也较多。由此说明该方式能广泛、便捷地调动人们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需要更好地利用它进行体育公益活动。

    到了现阶段,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和相关的公益机构参与了这类活动,应该调动其它类型的企业积极参与。

    面临内外部挑战

    报告显示,我国体育公益在发展中也面临着不断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内部和外部两方面。

    在内部方面主要是我国体育公益事业起步较晚,公益组织公信力和独立性有待提升,公益组织管理效率较低,也缺乏充足的资金来源。

    在外部方面:首先,政策和法律保障不健全。尚无一套完整的法律体系和优惠的政策服务措施,无法保障体育公益活动的整体实施,以体育志愿服务为例,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法律体系,无法有效地保护体育公益志愿者的合法权利?这会极大地影响体育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国家没有专门为体育公益组织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国内也尚未形成相关领域的法条规范。

    其次,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大。在我国,体育公益资源分布不均,尚未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在经济发达城市,各种形式的体育公益活动相继开展,参与人群多,惠及面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而一般的中小型城市,由于经济实力较为落后、人们的公益意识和健康观念受到限制,体育公益活动开展的形式少、频率低。在偏远、落后的农村地区,经济条件和地理环境更是不足,体育基础设施急需完善和改进,体育文化也需要被进一步普及。

    最后,社会关注度较低。目前我国的公益组织数量不断增加,截止到2017年,我国的社会组织总数量已达到801,083个,其中,基金会6,322个,社会团体373,194个,民办非企业单位421,567个(《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8)》)。如此体量的公益组织规模,每年举办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但社会中的大多数人对公益活动的关注度并不高。新媒体时代,公益活动在社交平台也未形成广泛的社会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