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导读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地方动态
上海:用绣花般精细治理传递城市温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导读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北京:社会组织五大体系逐步健全

    一是登记体系。率先推进登记管理体制重点突破。2013年,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在全国率先开展脱钩试点,227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脱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是培育扶持体系。2012年以来,中央和市级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公益项目资金累计突破220亿元,初步建成了1200多平方米市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截至2018年6月,已有541家社会组织、1200家非营利组织享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三是综合监管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制度,持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自查自清,718家行业协会商会完成自查。

    四是服务管理体系。将社区社会组织作为重要社会力量被纳入备案管理范围,截至目前,备案社区社会组织25443个。探索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体制创新推进社区基金会成立试点,截至2018年8月,全市已成立4家社区基金会。

    五是党建工作体系。成立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统筹负责524家市级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以及市民政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和直接登记无业务主管单位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总数近2000家。组建联合党委52家,全面批复成立党支部31个,综合党委所属党组织达到659个,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据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

    河北:切实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

    近日,河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切实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的通知》。《通知》明确,要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的法律责任。

    志愿者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中,发生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等损害的,因志愿服务组织过错受到损害的,由志愿服务组织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因志愿服务对象或者第三人过错受到损害的,由志愿服务对象或者第三人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协助志愿者维护合法权益;因不可抗力受到损害的,志愿服务组织可以给予适当补偿。

    《通知》要求,探索建立多层次志愿服务保险制度。志愿者参加可能发生人身伤害的志愿服务时,志愿服务组织要为其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志愿服务组织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志愿服务活动经费,用于为志愿者购买保险。(据民政部网站)

    福建:进一步规范协会商会涉企收费 

    福建省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的范围和内容,要求行业协会商会适当降低偏高会费和其他收费标准,确保年内各项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收费标准只降不升。

    《通知》要求,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不得在价外或合同外加收任何费用,主动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降低收费偏高、盈利较多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不得强行服务或强制收费。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经批准开展的,不得向参与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对象收取费用,也不得在评选前后直接或变相收取各种相关费用。(据中国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