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关爱、助力消防英雄,公益组织在行动
两省慈善会系统募集善款均超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台风“利奇马”后续:
两省慈善会系统募集善款均超亿元

    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慈善会向温州台风灾区捐款500万元,此外还向温岭受灾地区捐赠500万元。

    ■ 本报记者 皮磊

    今年8月台风灾害发生后,中华慈善总会于8月12日发起了台风赈灾募捐活动。而作为受灾最为严重的两个地区,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以及山东省慈善总会也迅速发出了赈灾倡议。其中,被称为“中国蔬菜之乡”的山东寿光连续两年遭受台风灾害,造成巨大损失。8月17日下午,寿光市慈善总会通过寿光日报等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发出《关于“利奇马”台风赈灾募捐的倡议书》。

    截至目前上述机构募款情况如何?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方面有哪些经验?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及山东省慈善总会。

    两省接收善款均超亿元

    8月10日凌晨,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市登陆。8月11日,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向全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行各业、各界人士及广大群众发出赈灾倡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8月27日17时,浙江省各级慈善总会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资金1.76亿元(其中省本级1957.64万元、温州市1.03亿元、台州市5237.62万元、宁波市151.81万元),拨付救灾资金4214.85万元(其中省本级1700万元、温州市2169.87万元、台州市341.57万元)。

    其中不乏超百万元的大额捐赠,如: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向温州、温岭两地台风灾区捐款共计1000万元;浙江正泰公益基金会向温州台风受灾地区捐款600万元;浙江圣奥慈善基金会向温岭台风受灾地区捐款200万元;上海银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本会向灾区定向捐赠100万元等。

    据了解,这是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自2017年12月成立以来,第一次开展的自然灾害救助筹款项目。

    山东方面,8月10日至13日,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持续时间长达80小时。

    8月13日,潍坊市应急管理局、潍坊市民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利奇马”台风赈灾募捐的倡议书》,向全社会发出募捐倡议;同一天,淄博市应急管理局、淄博市民政局、淄博市红十字会、淄博市慈善总会联合也发布了《关于“利奇马”台风赈灾募捐的倡议书》。

    一天后,8月14日,山东省慈善总会在全省慈善系统发出了《关于在全省开展“情系灾区”慈善募捐活动的通知》。截至8月30日,全省慈善总会系统共接收“情系灾区”募捐捐款(物)17411.07万元,其中捐款17053.55万元,物资折价357.52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被称为“中国蔬菜之乡”的山东寿光今年再次遭遇了台风灾害。8月17日下午,寿光市应急管理局和寿光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利奇马”台风赈灾募捐的倡议书》,善款接收单位为寿光市慈善总会。

    需建立救灾协调机制

    不同于疾病或扶贫等类型的救助项目,由于自然灾害的发生存在偶然性和突发性,在灾害来临时,常常因为协调机制、服务平台不健全,致使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仍存在信息不对称、协调不到位、活动不规范等不足。由此也导致捐赠物资供需不匹配、非专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无序等问题,影响了整体救灾工作效率。

    在去年“温比亚”台风之前,山东省境内近十几年都没有发生过重大自然灾害。因此,对于当地社会组织来说,参与重大自然灾害救援尚无经验可循,需要一步步探索、积累经验。

    2018年11月,壹基金、山东省慈善总会、山东社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在自然灾害救助、儿童关怀与发展、慈善公益支持与创新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支持搭建山东省联合救灾行动网络。

    今年5月10日,山东省联合救灾行动网络正式启动,为本地社会组织搭建一个支持性平台,聚合资源,提升网络伙伴能力,发挥灾害治理的协同效应。

    山东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彦龙谈道,总会方面也会通过联合募捐行动,支持省内一些公益机构开展救灾减灾工作。“比如通过开展‘慈山东·益齐鲁’公益创投大赛,支持一些救灾力量或机构参与,利用总会的公开募捐资质共同募集资金,投入到这些机构日常应急救援救灾工作中。”

    而鉴于台风、火灾及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如何构建自然灾害救助及募款工作的长效机制,成为当下公益行业应该共同考虑的问题。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小德表示:“一方面,公益机构要积极参与建立协调机制,通过建立协调服务平台和信息平台,参与制定协调工作制度和规则,畅通有关各方联系沟通渠道,促进信息共享、资源对接、行动有序协同,提升突发事件救助效率和水平;另一方面,公益机构应提供需求信息,组织专业救援队进行救援,准确了解受灾地区的受灾情况和救援情况等方面需求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组织引导更多社会专业力量提供必要的专业救助服务,做到精准救灾。”陈小德谈道。

    此外,他还表示,公益机构应根据灾区现场实际情况,有序地向社会各界人士开展募捐和救助活动。“建立系统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从而发挥慈善机构在应急救助中精细化、差异化和个性化方面的特长,将社会资源引导到最合适的地方,使得募捐和救助活动更加科学、有序、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