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接08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08版)

    中共石家庄市社会组织委员会提供的证明

    报恩网一份捐赠公示上盖有“中共石家庄报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印章

    报恩网宁晋站正式启动,300亩“报恩网爱心农场”暖心起航,善款公示截图

    中国报恩网微信群义拍截图

    (上接08版)

    问询中,民政局执法人员向段非出示了报恩网涉嫌违法公开募捐的一些截图证据,段非均不承认,称“不清楚、记不住”,并称执法人员提供的报恩网“我要捐赠”栏目网络截图是执法人员制作,无法证明是报恩网所为。

    执法大队方面表示,对于4月25日《石家庄日报》发布的关于募捐内容的报道,段非让执法人员去找该报记者核实,他只承认报恩社工中心没有取得公开募捐资格,并称报恩网由他一手经营创办,并于2018年12月5日正式备案为报恩社工中心官网。

    5月6日下午,民政执法人员持《调查通知书》到报恩社工中心登记住所(新石中路375号金石大厦B座1404),对报恩社工中心、报恩网涉嫌非法公开募捐事宜进行调查,发现报恩社工中心已经搬离。

    5月7日、8日,执法人员多次拨打许利娜电话,其均不接听。8日,执法人员以短信形式告知许利娜,限期与执法大队联系并配合调查,但许利娜一直未有任何形式的回复。

    5月13日,执法大队联系到段非,约定5月15日在民政局见面。

    石家庄市民政局执法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15日,执法人员联系段非,并向其送达了报恩社工中心和报恩网的第一份调查通知书和需要提供的资料清单。“下午5点50分,段非来到民政局,但以各种理由拒不提供相关资料。”

    5月21日,石家庄市民政局和执法大队分别收到报恩社工中心邮寄的《关于对烟海军、宗海跃的回避申请书》,其中指责民政执法人员工作能力低下、未调查先定性、恶意针对报恩中心“钓鱼执法”、不排除打击报复的嫌疑等,要求两名执法人员回避。民政局驳回了该中心的回避申请。

    5月28日,市民政局表示再次收到报恩社工中心邮寄的《关于对驳回回避申请决定书的复议申请书》,市局向其出具了行政复议告知书。

    6月4日,执法大队再次向报恩网、报恩社工中心出具第二份调查通知书。执法大队负责人称第二份调查通知书中确实出现笔误,在报恩网名称中多写了一个“市”字,段非以此为由不配合调查,并称再出具一份调查通知书便会配合。

    执法大队在咨询律师后,于6月14日出具了第三份调查通知书,但报恩网、报恩社工中心仍未配合调查。

    石家庄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报恩社工中心法人,许利娜自始至终均未出面,未向执法大队提供任何有效资料,其提供的资料为“举报信”、质疑民政部门不合理执法的材料等。

    此前段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已向民政部门提供了他认为的合规的部分资料。但民政局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7月11日,石家庄市民政局因段非及许利娜拒不配合民政部门监管及调查,将现有线索移交致石家庄市公安部门。

    公布涉嫌违法线索,公安部门介入

    据石家庄市民政局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接手“报恩网、报恩社工中心涉嫌违法公开募捐”一案后,他们搜集到了该网站及中心涉嫌违法的部分线索,包括公开募捐、不合理用章、变更办公地址未及时向审批局报备等。

    报恩网2018年7月20日发布“为2名脊柱裂女孩筹款3260元”公示,其中捐赠公示上盖有“石家庄报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财务专用章”和“中共石家庄报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印章。

    石家庄市民政局方面表示,该机构所加盖党章为假章。

    民政局方面解释称,当时报恩社工中心只有一名党员,不具备单独成立党支部的条件,因此决定批复该中心和石家庄教联中等专业学校以及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卫生救护培训中心成立联合党支部。根据民政部相关规定,联合党支部一般不发章,如确实需要,经过批准后由民政部门统一制作。

    对此,中共石家庄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向记者提供了相关证明,证明报恩社工中心不具备单独成立党支部条件。

    据微信公众号“宾曰语云”发布的消息,8月27日,石家庄市桥西公安局振头派出所正是以“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印章”为由对段非进行了调查。《公益时报》记者正在联系当地警方对此进行确认。

    5月6日下午,执法人员持《调查通知书》到报恩社工中心登记住所(新石中路375号金石大厦B座1404),对报恩社工中心、报恩网非法组织募捐情况进行调查,发现报恩社工中心已经搬离。

    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称,起初,在该地办公的“河北海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试图为其隐瞒真相,谎称是报恩社工中心。执法人员出示执法证件后,该工作人员即刻表示这里已经不是报恩社工中心,并主动给报恩社工中心打电话,称市民政局执法人员来检查,让他们来人,报恩社工中心称“要开会”就挂掉了电话。经了解,报恩社工中心于2018年底就已搬走。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社会团体的登记事项、备案事项需要变更的,应当自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变更备案。执法大队方面表示,报恩社工中心变更办公地址不仅没有申请变更登记,还故意隐瞒搬走事实。

    此外,据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提供的“中国报恩网捐赠收据”及“捐赠活动操作方案”,中国报恩网曾收到捐款8719.6元,收据盖有“石家庄报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印章。该份收据抬头为中国报恩网,日期为2017年5月24日,但据此前交代,报恩网于2018年12月5日才正式成为报恩社工服务中心官网。

    除此之外,石家庄市民政局执法大队还向记者提供了多份其在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

    石家庄民政局关于疑点回应

    关于此前段非及媒体提出的众多疑点,石家庄市民政局方面也作出了回应。

    关于“执法没有文件说明”。民政局方面回应称,当时约谈段非是民政部门行使监督管理的职责,并未上升到执法层面,所以不存在文字说明,报恩网法人有义务说明情况,接受监督。

    关于“出具三份调查通知书”。执法大队称,出具第一份调查通知书后报恩网、报恩社工中心没有任何回应,故出具了第二份通知。第二份调查通知书确实出现文字错误,将“石家庄报恩社会工作中心”误写为“石家庄市报恩社会工作中心”,执法大队咨询律师后重新出具了第三份调查通知书,并表示“多次下发调查通知书实为职责所在”。

    关于“官员辱骂社工未做回应”。民政局方面称已对骂人工作人员作出相应处分。

    关于“迟迟不给报恩社工中心做年检”。民政局方面称,报恩社工中心于5月底向民政局递交年检材料,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办法》第五条、第六条规定,6月17日民政局出具“关于石家庄报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补充年检材料的通知”,要求该单位提供相关材料,其工作人员(段非)已领取通知,但至今未提供所需材料。

    报恩网、报恩社工中心暂未回应

    此前,《公益时报》记者曾就“石家庄民政局官员骂人”一事采访段非,段非接受了采访,并向记者提供了多条关于“官员骂人”、“不合理执法”的“证据”。

    8月28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民政局方面了解相关情况后,为确认某些涉嫌违法公开募捐的线索是否属实,记者多次致电段非,但均未得到回应。随后,记者拨通报恩网办公室电话后,其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说的都说了,已经无话可说”。当记者问起负责人段非时,工作人员称试着帮记者联系,但至今仍未得到回应。

    根据报恩网变更后的地址(石家庄市裕华区富强大街槐底二区16号楼1单元2303室),记者辗转找到了其办公所在地,但并无人应答。

    截至记者发稿时,报恩网已无法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