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关爱、助力消防英雄,公益组织在行动
两省慈善会系统募集善款均超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关爱、助力消防英雄,公益组织在行动

    ■ 见习记者 陈怡

    最近一段时间,《烈火英雄》的上映再一次让大众的目光聚焦到消防员们这一群体。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3月发布的《数说2018年全国火灾及出警情况》显示,2018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接警出动115.7万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1273.2万人次,出动消防车辆219.3万辆次,从灾害事故中营救遇险被困人员15万人,疏散人员52.6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312亿元。

    可以说,消防员们承担着繁重的救援任务,危险也时刻伴随着他们。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27名森林消防队员不幸牺牲;8月14日,一对父子乘皮划艇在长潭附近水域滑行时遇险,安吉消防中队长吕挺带领消防员将孩子救出,营救大人时被河水冲走,消防员吕挺不幸牺牲;8月20日,四川阿坝汶川县多地发生泥石流灾情,一名参与抢险救援的消防员牺牲。

    他们,在烈火中逆行,在用自己的血色年华守护我们的盛世烟花。我们,作为普通人不能仅仅是感动,需要有所行动。

    于是,有外卖小哥冒雨骑车为消防员送上矿泉水,有热心阿姨在消防队门口放下牛奶就走,有数万群众自发在道路两侧送别牺牲英雄……

    但这些行动都是偶发的、单次的,如何才能持久地专业地表达我们的爱心与感谢,真正帮助到这些消防英雄呢?事实上,目前已经有很多专业的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在帮助消防员群体。

    “有了专业的公益组织,可以持续性、针对性开展关爱活动,让消防官兵需要帮助时,有明确的方向可申请,有确定的资金来保障。”舟山市慈善总会救助部郑部长表示。

    救济因公致伤残的消防员

    许多公益组织首要关爱的对象是消防员自身,它们致力于在消防员遭遇重大困难时为他们提供救助。

    以广东消防救助基金会为例,基金会的成立使得全省3万多名消防人员受益,其中,在职消防员、合同制消防员因公伤残的,最高可获一次性医疗补助8万元;社会专职消防员因公伤残的,最高可获一次性医疗补助3万元。据了解,基金会自2013年起用于全省消防员重大医疗补助项目的支出共有576万元。

    而浙江消防公益基金会2017年用于公益支出的189万元,同样重点用在了伤残消防员及烈士的慰问上。

    值得一提的是,演员黄晓明在中华思源扶贫工程基金会芭莎慈善公益基金捐款100万元设立“真心英雄”项目,这些资金一半用于武警消防员,另一半则用来奖励平民英雄。

    慰问消防员家属

    为了解决消防员们的“后顾之忧”,许多公益组织在关注消防员们的同时,还对家属进行关爱及慰问。

    以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成立的关爱消防专项基金为例,该项目2018年度支出的30万元重点用在了慰问消防员,帮扶其家属解决困难,以及抚恤和帮扶消防烈士家属上。

    此外,今年7月份成立的济宁市消防公益基金会也将把重点放在救助生活困难的消防员及其家属上,为减轻消防员家庭生活压力贡献力量。

    宣传消防知识

    在公益组织帮扶消防员的进程中,除了对消防员们及其家属的帮扶与救助,宣传消防知识、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以福建省消防事业发展基金会为例,2016年公益支出的155万元重点用在了进行消防公益活动宣传、提高消防条件、进行消防技能集训上。

    另外,浙江安居防火救助基金会也先后开展了多次宣传消防安全公益活动,包括“传播知识公益消防——安居防火救助基金会“119”、“关注消防关爱生命——消防公益让这座城市更安全”、“基金会参加杭州市反欺诈联盟成立仪式暨110警营活动”、“关注消防公益共筑平安江南——金华公益行”等。

    公众在行动

    这些公益组织的资金来源各有不同,公众可以根据他们的特点和自己的意愿选择通过他们为消防员们送去关爱。

    比如说,舟山市慈善总会就和舟山市消防支队联合设立了“海岛消防”慈善爱心基金,其资金来源就包括消防官兵个人自愿捐赠、消防部队单位捐赠和社会爱心单位捐赠等。

    就在“3·30凉山森林火灾”发生后,有许多关心不幸牺牲的30名救火英雄的公众,他们就成功通过7家社会组织在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上发起的11个募款项目,共向救火英雄送去约1482万元善款,主要用于英雄家属关怀与帮扶,其次用于当地及周边地区开展防灾减灾教育。

    灾难面前,消防英雄时刻保护你我的安全,守护我们的家园。而我们也可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专业的社会组织与公益项目为我们提供的平台,向他们送去温暖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