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国际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十项目获“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资助
奇瑞保护普氏野马与双峰野骆驼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助力志愿者野外科考
奇瑞保护普氏野马与双峰野骆驼

    被放归自然的普氏野马

    近日,奇瑞汽车携全新一代瑞虎8代言人杨烁并邀请全新一代瑞虎8车主家庭及媒体,一同出现在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芦草井保护站。他们以科研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保护区内的科学考察活动,为普氏野马与双峰野骆驼的保护提供监测数据。

    在保护站,奇瑞汽车正式启动“守护家园 燃动此刻”保护普氏野马与双峰野骆驼公益行动。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振明,奇瑞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杨宁,及项目公益大使杨烁分别致辞。最后,由杨宁代表奇瑞汽车向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捐赠3台全新一代瑞虎8作为野外科考用车。

    最后的天然生态屏障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库姆塔格沙漠、罗布泊交界,在中国西部生态环境建设中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大面积、良好的湿地植被、胡杨林和荒漠灌草丛,成为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界处各种野生动物的“救生圈”和“避难所”。

    在罗布泊干涸,塔克拉玛干、库姆塔格两大沙漠日趋合拢的形势下,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成为阻挡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侵甘肃河西走廊的最后一道天然生态屏障,它对保护敦煌乃至中国西部生态平衡,改善区域气候条件,保证敦煌工农业生产和旅游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保护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野马的野生种群其实已经灭绝。20世纪80年代末期,野马重新从欧洲引回中国,在新疆半散放养殖,为野马重返大自然而进行科学实验和研究工作。

    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于2010年首次在甘肃敦煌西湖国家自然保护区放归普氏野马,并对其放归进行实时情况监测。

    敦煌普氏野马的试验性放归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首次放养的7匹普氏野马在两年的时间内,不但适应了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环境,而且还成功繁育了下一代普氏野马。但是,普氏野马的放归研究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普氏野马成功放归仅仅是研究工作的开始。普氏野马这种典型的草原物种,在敦煌西湖这种荒漠化地带能否长久地生存下去,尚需长期和持续监测。目前,敦煌西湖国家级保护区的普氏野马已达到34匹。

    而野骆驼即双峰驼,由于生存数量极少,是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重要及最有价值的保护物种。据了解,目前世界上仅存的野生双峰骆驼约为730峰到880峰之间。

    通过本次科考志愿者参与所积累的数据,将会对以后的普氏野马和双峰野骆驼放归后的行为,及栖息地生态情况的科学评估起到重要作用。

    恶劣环境中的志愿者

    保护区内有千年边塞,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玉门关和阳关遗址。但此行的科研志愿者们,顾不得在遗址上留恋,也顾不得去领略“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些耳熟能详的诗句中的意境,已经在炙烤的太阳下,开始观察普氏野马的行踪,监测野马的水源地,并观察测量荒漠内的胡杨林的生长情况。

    在考察的短短四天时间里,科考志愿者们经历了3次沙尘暴、1次沙漠大雨,体会到了沙漠气候的严酷性。但是,志愿者们都没有退缩,坚持去完成规定的科考任务。

    “八月份沙尘暴是很少见的。”孙志成告诉《公益时报》。孙志成是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席科学家,已经在这片土地上坚守了39年,被称为“荒原上的守望者”。日常的科考工作枯燥乏味,沙漠的气候反复无常,是什么让他坚持了下来?

    “大家都知道楼兰的故事,敦煌的生态环境和野生珍稀动物,同样面临严峻的形势,我不能让敦煌成为第二个楼兰。”孙志成说,“这是我始终坚持的信念。”

    普氏野马在西湖保护区内的放归,也成为了孙志成重要的牵挂。“像普氏野马这一典型的草原物种,在敦煌西湖这种荒漠化地带能否长久地生存下去,本身需要有人长期和持续的监测。”长期伏案写科研报告的工作,让孙志成患有颈椎病。他笑着说,他也喜欢在荒漠上转转,“这样颈椎都感觉不到不舒服了”。

    “一个新物种的命名权,通常属于发现他的研究人员,普氏野马就是因为当时的俄国探险家普热瓦尔斯基首次发现,从而以他的名字正式命名。我也希望青少年从小多参加这类野外公益,未来有更多中国人自己的发现和命名,同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孙志成对于本次小小科考志愿者的参与,给予厚望。

    奇瑞环保不遗余力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奇瑞汽车20多年来,始终坚持自主研发,造自主好车的发展理念,踏踏实实不断为用户设计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这次选择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公益首站,也正是与保护区科学家孙志成的执着精神相契合。

    除了此次保护普氏野马与双峰野骆驼公益行动,多年来奇瑞在环境保护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奇瑞汽车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杨宁介绍,从2008年起奇瑞汽车耗资百万在甘肃民勤建立“奇瑞防沙公益林”,历时10年从未中断;2018年3月,奇瑞公益生态林建设再出发,启动位于民勤的奇瑞新能源生态林项目;2012年,奇瑞开始为四川木里捐书助学并联合奇瑞车主捐建“新奇军希望小学”,另外,还通过安徽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1000万元助学基金。“奇瑞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秉持绿色环保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奇瑞在切实的公益活动中,竭尽所能地拓展多领域、发挥更大影响力。”杨宁说。

    谈到和演员杨烁合作的原因时,杨宁表示,奇瑞汽车热心公益,一路走来,从未停止,未来也会继续坚持下去。杨烁的身体力行,坚持投身公益事业,和奇瑞的理念不谋而合。杨烁的亲身参与,给社会公众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通过他的参与,能够唤起更多人对环境保护行动的关注。

    杨烁在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表示,明星公益,要说更要做。这不仅是一个公众人物应该起的表率作用,更重要的是自己在参与过程中,有很多直观感受。“特别是这次与大自然的对话,对濒危动物和我们生存的环境的了解,这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的经历。”杨烁说。这次杨烁特意带儿子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希望对儿子也是一次难忘的回忆,在他以后健康成长的过程中,无论是小到生活习惯的养成,还是价值观的建立,都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