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国际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十项目获“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资助
奇瑞保护普氏野马与双峰野骆驼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十项目获“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资助

    获评项目代表合影留念

    2019年8月22日,致力于对传统文化教育传播领域进行公益资助的“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二期)终评会在北京落下帷幕,最终分别来自6个省市的10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获得10万元及5万元的公益资助。

    “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由敦和基金会与书院中国基金会于2017年11月发起,以包含书院在内的传统文化教育、传播推广机构中的优秀项目为资助对象,以“书院在线”网站作为项目申报及展示主要平台,以指标评估、实地调研和专家评审相结合建立筛选机制,以资金资助为主,以专家指导、行业研讨、资源对接、品牌传播等系列帮扶手段贯穿资助前后。

    2018年8月,该计划完成了第一期评选,选出的10个项目正在接受资助。第二期自今年2月启动,至5月10日招募结束,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152个申报项目。6月14日,为期四周的初评在北京结束,最终15个项目脱颖而出。组委会旋即开始赴各地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并在8月初,评选出12个项目进入本次终评。两家基金会投入百余万元公益资金对第二期的获选项目进行扶持。

    本次终评会专家评审由国内学术界、公益界、媒体界的专家代表构成。评选由三部分组成。首先通过路演,评审专家对项目概况及其所属细分领域的情况更加明晰;在问答环节,大家从社会价值、团队、项目现状、可持续性等角度与项目方进行了深入沟通;最后,经过严谨的分析和充分的讨论,最终评选出10个项目及其对应的资助额度。

    其中,获得10万元资助的项目有鹿门书院、“老济南记忆公众教育”项目、“走进京剧之美”项目、横渠书院、“城市走读,重读杭州”项目;获得5万元资助的项目有:壶林书院、“浙江越调吟诵”项目、“村妈妈 好家风”项目、“瓶花与传统节日”项目、“社区非遗科普绘本教学”项目。

    为体现扶持的广泛性和深入性,让莲子计划项目人员与专家深入学习、沟通,向媒体充分展现自己的项目情况,终评会后,组委会安排了与会专家、参评项目、未入围项目代表以及媒体人士就“书院振兴与传统文化教学实践”,“文化艺术、城市记忆的创新传承”两个话题进行了研讨。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组委会还将面向所有申报项目组织多场讲座、研讨会、参访与资源对接等赋能活动。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