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国际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基金会员工平均工资:从0到近37万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基金会员工平均工资:从0到近37万元

    薪酬偏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公益行业

    ■ 本报记者 王勇

    薪酬偏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公益行业,但一直以来这都是一种说法,并没有确实的数据可以进行分析。

    那么,公益行业从业者究竟拿多少工资?《公益时报》记者梳理了中国社会组织网发布的210家民政部部管基金会的2018年度报告,希望为大家呈现公益行业的真实薪酬状况。

    这些部管基金会在公益行业中处于领头地位,要么是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要么是原始基金超过2000万元在民政部登记的非公募基金会。

    他们的薪酬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公益行业的待遇上限。本期关注的是基金会专职工作人员的年平均工资,后续还将推出秘书长薪酬等内容。

    基金会专职工作人员年平均工资方面,年报给出的数据显示:

    77.62%的基金会是正常发放专职人员工资的,聘用合同的签订率为77.51%,保险的缴纳率为69.83%;

    这些基金会专职工作人员的年平均工资从2.4万到368298.73元不等,55.83%的基金会专职工作人员的年平均工资在10万元以下;

    这些基金会专职工作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达到83.07%,碾压A股上市公司;

    平均每人获得的年度捐赠超过了1281万元;平均每人负责的年度公益支出则为1363万元。

    2018年度163家基金会总的公益支出为395.8079亿元,专职人员总的工资为3.1976亿元,占比为0.8%。

    近六分之一基金会年平均工资为0

    年报显示,有33家基金会专职工作人员的年平均工资为0,占所有基金会的15.71%,接近六分之一;

    另有14家基金会专职工作人员的年平均工资在1元到2万元之间。这些基金会的总部绝大多数在北京,其平均月工资低于北京2018年的最低工资标准2120元,因此不属于正常的工资发放。

    综上,210家基金会中正常发放专职人员工资的只有163家,占比为77.62%。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与基金会自身的特点有关。

    从法律上来看,基金会是独立法人,其专职员工应该与基金会建立劳动—薪酬关系。但从实际运作来看,不少基金会的专职员工来源于发起方,其劳动-薪酬关系在发起方,因此并不从基金会领取工资。

    例如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其专职工作人员实际上大多隶属于发起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战略部。

    这一点从专职工作人员签订聘用合同、购买社会保险的情况也可以看出。

    210家基金会列明的专职工作人员共2983人,而签订了聘用合同的为2312人,合同的签订率为77.51%;

    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五险交齐的则更少,只有2083人,缴纳率为69.83%。

    从2.4万元到近37万元

    考察正常发放专职人员工资的163家基金会的工作情况,可以看到,基金会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异。专职工作人员的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为368298.73元,最低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为2.4万元。

    年平均工资5万元以下的有28家,占17.18%。

    年平均工资在5万元至10万元的有63家,占38.65%。

    也就是说中国头部基金会中55.83%的基金会专职工作人员的年平均工资在10万元以下。

    年平均工资在10万元至20万元的有67家,占41.10%。其中三峡集团公益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的为10万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为191522.23元。

    在行业内比较活跃的基金会的年平均工资大多在这一区间。

    例如,中国扶贫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12万-14万元;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在15万-19万元。

    年平均工资在20万元至30万元的有6家,占3.7%。分别是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黄奕聪慈善基金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

    年平均工资在30万以上的1家,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为368298.73元。

    综合来看,这163家基金会的专职人员的年平均工资是12.11万元,大家可以对比一下自己的工资有没有达到这一水平。

    同时,这163家基金会专职人员年平均工资的中位数是91402.88元。如果你所在的机构的年平均工资达到这一数字,则说明已经达到了行业的中上水平。

    薪酬与学历、规模不匹配

    单看年平均工资的数字并不能看出究竟是高是低,还需要综合考虑学历、能力、机构规模、所在地等因素。

    从学历上来看,这是个妥妥的高学历行业。

    163家基金会共有专职工作人员2640人,本科以上2193人,占比达到83.07%。其中博士学历67人,占比2.54%;硕士学历733人,占比27.77%;本科学历1393人,占比52.77%。

    可以对比的是,根据2018年报数据,3602家A股上市公司中,本科学历员工合计占比33.5%。其中博士学历占比0.28%,硕士学历占比4.13%,本科学历占比29.09%。

    从学历层次上基金会可以说是碾压A股上市公司,但工资水平则远远不如。前者年平均工资是12.11万元,后者人均薪酬17.1万元;前者年平均工资达到30万的仅一家,后者中有49家公司员工人均薪酬超过50万,其中7家公司更是超过百万。

    与此同时,以地域和行业来看,北京市2018年金融业的年均工资为178822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0984元。

    当然高学历并不一定等于高能力,我们还有必要考量一下基金会专职工作人员的工作成效。

    基金会的主要业务是募集资金实施公益项目。从募集资金来看,这163家基金会2018年获得的捐赠收入共338.2940亿元,年度公益支出共395.8079亿元。

    我国最近几年的年度社会捐赠均在1000亿元左右,按此核算,这163家基金会取得的年度捐赠收入占到了其中的三分之一,要知道我国的基金会总数已经超过7000家,社会组织总数在2018年也已经超过82万家。

    从人均来看,163家基金会共2640人,平均每人获得的年度捐赠超过了1281万元;平均每人负责的年度公益支出则为1363万元。

    平均每人年工资与获得的年度捐赠收入的比值为1:105.78。

    平均每人年工资与负责的年度公益支出的比值为1:112.55。

    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

    2018年度这163家基金会总的公益支出为395.8079亿元,专职人员总的工资为3.1976亿元,占比为0.8%。

    以法律允许的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占当年总支出10%计算,基金会专职人员工资在管理费中的占比仅为8%。可以说基金会的人力成本是压在了很低的水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