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国际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五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
收集儿童个人信息应征得监护人同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五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

    8月22日,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联合召开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民政部等五部门《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研究部署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任务,助力贫困重度残疾人精准脱贫。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相关负责同志结合职责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部署了相关任务。

    会议指出,贫困重度残疾人是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困难人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贫困重度残疾人的生产生活和脱贫问题。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和内在要求,是广大贫困重度残疾人及其家庭精准脱贫的现实需要和迫切愿望,是体现精准脱贫工作理念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补齐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体系短板,健全残疾人福利制度体系;对于改善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质量,保障残疾人基本权益;对于促进贫困重度残疾人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脱贫攻坚中切实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的照护服务工作,助力贫困重度残疾人脱贫攻坚。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一是明确职责,加强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合力推动政策落实;二是精准实施,明确保障对象和服务内容,全面掌握本地区贫困重度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充分尊重保障对象的意愿,为符合条件的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或社会化照护服务;三是探索创新,建立多样化照护服务体系,完善集中照护服务模式,探索创新社会化照护服务模式,强化家庭的第一责任主体地位,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四是多措并举,加大残疾人康复工作力度,推进“福康工程”项目的实施,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组织贫困重度残疾人康复公益项目,充分发挥和利用康复辅助器具服务机构等专业机构的优势,为保障对象提供康复服务。

    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紧密围绕有关任务要求,全力抓好《通知》的贯彻落实,以决战决胜的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把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作为残疾人精准脱贫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建立民政和残联牵头、相关部门协作、社会力量支持、残疾人及其家庭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建立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要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营造全社会关心和参与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上,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重庆市分别交流了相关经验做法。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相关司局和处室负责同志、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各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财政、卫生健康、扶贫、残联等部门及康复辅助器具服务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