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国际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福建:
培育监管共同发力 社会组织更有活力
上半年互联网募款总额超过18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湖南:2019年儿童福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8月21日,湖南省民政厅组织召开全省儿童福利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儿童福利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儿童福利工作。

    会议强调,下一阶段,各级民政部门要突出重点、兼顾发展,重点推进四项工作。

    一是认真负责摸清底数。包括动态更新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摸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信息;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台账和摸清儿童福利机构风险底数。

    二是扎实开展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轮训。培训主要聚焦儿童督导员职责、儿童主任职责和儿童服务技能。

    三是进一步落实“四位一体”救助保护机制。县乡村要建立和完善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和监护干预救助保护机制,切实打通“谁报告”、“什么情况报告”、“向谁报告”、“报告后如何处置”等各环节。

    四是积极开展儿童关爱保护特色工作。要建好用好儿童之家,要积极购买儿童类服务,要压实强化家长责任。

    (据民政部网站)

    湖南:2019年儿童福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截至目前,重庆全市共对22.72万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低保兜底保障。其中,兜底保障重病、重残人员36540人,占兜底保障对象的16.08%。

    为了提升照护服务的集约性,重庆市制定了《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实施方案》,采取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方式,探索将失能特困人员集中安置在有照护条件的供养服务机构进行集中照护,2019年在北碚、大足、垫江、城口、奉节、石柱、彭水等区县试点实施,2020年在全市试点推广,2021年实现全市全覆盖。为满足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需求,启动实施乡镇敬老院“消防、供水、老旧房间”改造升级行动,计划两年内改造农村敬老院300个。

    为了引导社会参与,大力拓展照护服务的广泛性,重庆市建立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和运营补贴政策,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利用现有养老机构、残疾人服务机构等闲置资源,为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照护服务。全市现有社会办养老机构433所、床位6.3万张,能为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照料、上门服务、日间短托等方便可及的照料服务。

    (据民政部网站)

    重庆:强化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

    山东省民政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全面推进流程再造,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12条举措。

    《指导意见》提出,今年10月底前,各市要选择1-2个县(市、区)开展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改革试点。经县(市、区)人民政府授权,县级民政部门可将相关审批权委托下放到乡镇(街道)实施。具备条件的地方,可扩大试点范围,在总结试点成功经验基础上,扩大至全域,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进程。

    (据民政部网站)

    山东:全面试点社会救助审批权委托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