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8届CITES缔约方大会举行
“慧育希望”山东儿童早期发展中心揭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助力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
“慧育希望”山东儿童早期发展中心揭幕

    陈江和基金会全球总裁张文好(左二)观看活动中心“一对一亲子互动”课程

    滑梯、海洋球、全软包环境,还有最新的绘本……位于山东省财政困难县五莲的叩官镇拥有了一所现代化的儿童早期发展中心。2019年8月19日,“慧育希望”项目叩官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正式揭幕。

    日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德庆,日照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申淑清,五莲县政府副县长许京勇,陈江和基金会全球总裁张文好博士等领导和相关负责人见证了揭幕仪式。“慧育希望”项目管理中心成员、养育师代表、中心所在各幼儿园园长等60多人出席活动。

    “得益于陈江和基金会的支持,叩官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配备了近400册适合家长陪伴6-36个月儿童阅读的绘本。”五莲县教育和体育局托幼办主任、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维苗说。据她介绍,活动中心还针对不同月龄儿童,提供“一对一亲子课程”玩教具,以《养育未来》为教材,向6-36个月的儿童提供248节“一对一亲子课程”。

    目前,叩官中心注册儿童已达60人。因规模较大,“慧育希望”项目为叩官中心配备了三位养育师。“这些养育师全都通过五莲县教体局正规招考、体检、政审程序。经过陕西师范大学专家团队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后,她们才能上岗。”五莲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窦金军表示,“慧育希望”项目的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全部设在镇、村幼儿园里,场地条件好、安全卫生也很有保障。

    叩官中心只是“慧育希望”项目众多中心之一。除了叩官中心,包括洪凝中心在内的其他9家中心也在当天同时开业。据了解,“慧育希望”项目第一批10个中心服务的儿童有望达到340人。而该项目第二批10个中心将于2020年开业。届时,20家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将遍布五莲县10个乡镇,预计惠及超过600个家庭。对此,窦金军认为,五莲的学前教育,将由此掀开新的篇章。

    “慧育希望”项目是由陈江和基金会与日照市五莲县教育和体育局、五莲县育才教育基金会共同合作的山东省儿童早期发展创新试点项目。该项目由陈江和基金会捐资1000万人民币,计划三年内在五莲县建立20个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为当地0-3岁婴幼儿提供免费的活动场地和一对一课程,并为其家长提供儿童早期发展的专业指导,希望通过科学干预保护幼童的发展潜力,从而实现助力中国未来建设者素质提升的目标。

    “大量科学研究显示,0-3岁是大脑发育最敏感的时期,在此期间提供适宜的环境刺激对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教授说。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在秦巴山区的研究也表明,持续参加儿童早期发展中心的活动能促进0-3岁的婴幼儿在语言、认知、运动、社会情感等方面的发展。

    据陈江和基金会全球总裁张文好博士透露,继山东之后,陈江和基金会还将在江西等中东部省份的农村贫困地区开展0-3岁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未来,该基金会计划在中国建立100个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

    “陈江和基金会坚信优质教育能够促进机会均等,因此,基金会的各类项目均着眼于利用教育的变革力量帮助人们释放潜能、改善生活。我们希望‘慧育希望’项目在五莲的尝试能保护婴幼儿的发展潜力,进而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下良好基础。”张文好说。

    据了解,陈江和基金会由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与夫人黄瑞娥共同创建。新加坡金鹰集团以可再生资源开发为基础,业务涉及林浆纸、棕榈油、特种溶解木浆与纤维素纤维、能源开发等多个领域。目前,该集团资产总额已超过200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拥有6万多名员工。

    作为非营利机构,陈江和基金会主要在印度尼西亚、中国和新加坡开展工作。自1993年开始在中国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以来,该基金会已在中国陆续捐款3.6亿元人民币。(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