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舟山:53家社会组织760余名志愿者参与台风救援
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舟山:53家社会组织760余名志愿者参与台风救援

    面对“利奇马”带来的狂风暴雨,除了舟山市居民奋力自救和相关职能单位部门工作人员的一线抢险外,还有一群充满爱心的身影:民间志愿力量。

    截至8月11日下午2时,全市共有53家社会组织760余名志愿者参与救援。

    夜间爬上楼顶清理垃圾

    “快来帮帮我吧,家中变成水帘洞了!”前天晚上,舟山民安救援队接到沈家门一处老居民楼一3楼住户求救。

    赶到现场,救援队员吃了一惊:住户房顶到处漏水,六七个桶也接不完。联系上楼上住户才知道是楼上积水渗漏所致,但楼上为何出现积水,住户自己也摸不着头脑。

    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救援队队长李峻和三名队员冒着风雨爬上7层楼高的楼顶,查看雨水管。果然,雨水管周围堆积着树叶、塑料碎屑等垃圾。

    “由于年久未清理,楼顶垃圾堵住雨水管甚至落入管内,就会堵塞某层楼的管道,雨水就会从阳台管道缝隙漫到房间里。”李峻解释。

    清理了屋顶的垃圾,队员们又帮4楼住户做了雨水管检查,防止积水继续增加。

    早在9日中午,舟山民安救援队就准备好皮划艇、汽油锯、拖车、抽水泵等救援工具,并组织起30人的救援队伍。当日傍晚起,队员们奔上街头,蹚进数十厘米深的积水中,多次参与抛锚车辆、倒伏树木等救援。昨日凌晨3时左右,他们方穿着湿透的衣服,轮着睡了一会。而昨天一整天,队员们的忙碌关键词就是“排水”,上午在定海,下午到朱家尖,帮助地势低洼区排水,昨日晚上8时还在忙。

    志愿者提前为空巢老人送好三餐

    9日中午10时多,定海区昌国街道香园社工服务中心志愿者胡爱珠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将8份热汤热饭小心翼翼放好,骑上电动车,顶着风雨出发了,她要为25位空巢、孤寡老人送餐。

    “阿婆,给您送餐来了,这是三餐的量,一定要放在冰箱里保存啊。”风雨中骑到留方路一处老宅下,胡爱珠敲开一家门,对门内90多岁的老阿婆说。饭盒里,有一份炒鸡肉,一份包心菜炒虾皮,一份土豆番茄汤,一份米饭,每一份饭菜都是三餐的量。

    “侬辛苦,侬辛苦。”阿婆接过饭菜,不停地道谢。

    当天中午,胡爱珠在风雨里奔波了两个小时,为25户老人赶在台风逼近前,送足饭菜。

    记者从香园社工服务中心了解到,当天中午组织了6位志愿者,为昌国街道50位老人上门送上热腾腾的饭菜,也送去对老人们满满的爱。

    760余名志愿者760多份爱心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早在台风来临前,就已动员全市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防台。

    岱山10余家社会组织300余名志愿者引导受灾群众转移;普陀西河社区志愿者对10余处楼房外墙脱落面进行安全处置;市阿拉义工协会第一时间联系结对的嵊泗县20位老人和本岛15位困境母亲,并组织上门慰问和志愿服务……这两日,全市各个角落,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参与带来满满的爱心和正能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下午2时,全市共有53家社会组织760余位志愿者参与此次抗台救援活动,共成功抢拖熄火车辆5辆,清理倾倒树木、路障等50余处,为5户家中进水房屋进行抽水,安全转移群众3100余人,处置安全隐患60余处,开展昼夜安全巡查580余人次,上门为160余位老人送上饭菜。

    (据《舟山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