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人物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扶贫基金会组织探访校园减灾教室
德勤借助科技陪伴留守儿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提升校园防灾减灾能力
扶贫基金会组织探访校园减灾教室

    (左起)宁夏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宣传处处长赵志军、永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燕、中国扶贫基金会减灾形象大使蔡徐坤和宁夏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调研员臧育海在校园减灾教室揭牌仪式上

    2019年8月2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宁夏教育厅、宁夏扶贫开发办公室、银川市人民政府、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银川市教育局、永宁县人民政府、永宁县教育局支持,宁夏气象局、永宁夏消防救援大队、闽宁镇中心小学、宁夏义工联合会协办的“2019宁夏向灾害SAY NO活动暨校园减灾教室项目探访活动”在宁夏永宁县闽宁镇中心小学举办。

    宁夏气象局减灾处处长黄峰、宁夏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宣传处处长赵志军、宁夏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调研员臧育海、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助理李天纬、银川市教育局副调研员时钦华、永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燕、永宁县教体局局长马立云、永宁县教体局副局长吕乐春、宁夏义工联合会秘书长朱静茹、闽宁镇中心小学校长马继业、中国扶贫基金会减灾形象大使蔡徐坤以及45位学生代表参与了活动。

    校园减灾教室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推出的一项以儿童为主导,提升学校儿童灾害意识和避险能力、提升学校老师减防灾教学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的校园综合减灾干预项目。项目通过在学校建设减灾教室、结合《小学生防灾减灾教育指南》开展减灾课程开发和培训,搭建具有“教学、展示、游戏、体验”四大功能的减灾的互动实体平台,从而提升校园综合减灾能力。截至目前共计在云南、四川修建了22所校园减灾教室。

    《小学生防灾减灾教育指南》是2016年底中国扶贫基金会邀请国际应急协会副主席曲国胜作为编审专家组组长,组建编审专家组和编写专家组,经过案例搜集、理论研究、素材编写,历时近一年时间完成的编写,包含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地震灾害教育、气象灾害教育、洪涝灾害教育、应急救护六大主题板块,《小学生防灾减灾教育指南》回答了小学生防灾减灾教育的三个问题:一是应该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提供怎样的防灾减灾教育内容,既有效提高儿童能力,同时又可使儿童可以学会并能够理解;二是应该通过哪些方法、哪些资源为儿童们提供有趣的、互动的教学,让儿童能够更好地学习、理解和掌握内容;三是对于儿童来讲,最主要的意外伤害的威胁是哪些,如何尽量贴合儿童的实际需求。(苏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