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人物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卡伊罗的日记:偷偷学习的扎林
一个意大利人缘何成为阿富汗公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卡伊罗的日记:偷偷学习的扎林

    阿尔贝托·卡伊罗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阿富汗的假肢康复项目负责人。在过去的20多年中,他遇到过许许多多有着不平凡经历的普通人。通过日记,他记录下了那些难忘的人和难忘的事。

    早上8点。理疗师们都很紧张,我也一样。扎林今天要参加一个工作面试,还要考试,她要找份真正的工作,竞争很激烈。

    扎林对我们而言很特别。她10岁时因地雷事故失去了一条腿。刚到这里时,她什么都害怕。地雷不仅造成身体上的痛苦,也让人心理备受煎熬。那可怕的记忆总是挥之不去,尤其是对一个孩子来说。她还算幸运,父母不断帮助她、鼓励她。安上假肢后,她开始学着走路,后来重新回到学校上学,在班里成绩名列前茅。

    后来,塔利班不允许小女孩去上学,她只好待在家里,周围笼罩着悲伤的气氛。学校不只是读书识字的地方,也是和人交流的场所。一位女记者答应带她出国帮助她继续求学。但无论怎么努力想办法,她都拿不到签证。这太令人失望了。

    扎林请求我们帮忙。这是不允许的,但我们怎能拒绝呢?我们只能尽量想办法。一位心地善良、通情达理的意大利朋友泰里承担了她的教育费用。我们派一位教师每天去她家,这是个我们信得过的人,不会把这件事情说出去。

    扎林每半年都要到我们这儿来考试。一次她正在理疗科参加笔试时,宗教警察来了。“你在写什么?”主任理疗师鲁哈夫扎马上回答说:“她在抄写病历。”反正那些年轻的警察也不识字。扎林各科都学得不错,特别是英语,一学就会,已经能够去教和她一样有残疾的女孩了。她爸爸用自行车驮着她去上班,自行车是穷人的出租车。那时她还没穿布尔卡罩袍。在街上,宗教警察用警棍吓唬他们:“你为什么不用面纱遮住脸?”“我截肢了,穿布尔卡不方便。”她甜美的气质让他们心软了。他们甚至还要开车送她一程。“不用了,谢谢。”没有挨打,她和父亲都如释重负。

    她开始上电脑课了。这些课很难偷偷去上,但她还是做到了。到目前为止一切还好。目前她还在学习电脑。扎林长大了。现在她17岁了;穿上了布尔卡,有衣服遮挡能感觉安全些。塔利班垮台了,更多新的机会向女性开放。红十字会正在为战俘数据库招人——有成千上万名战俘的信息需要逐一录入电脑。我们知道扎林能够胜任这份工作。上周她提交了申请。她写自己已满18岁,会一点刺绣。现在她正在那里参加考试。祝她好运。

    下午1点,扎林的父亲气喘吁吁地骑着自行车来了:“她被录用了,她被录用了!这周六就开始上班!”他喜极而泣。尽管有地雷,尽管有人制造地雷、贩卖地雷、埋下地雷,尽管有人禁止她上学、想让她蒙昧无知、想把她关在家里,尽管困难重重,她最终还是获得了一份工作,可以养家糊口了。而且,这意味着女性有机会参与竞争,像她这样的女孩也可以一试身手。

    塔利班执政期间,扎林的进步鼓舞我们帮助更多女孩学习。当然是私下里进行的。我们这么做,但不说出去。扎林是我们帮助的第一个女孩,也应该是第一个发现工作会带来巨大快乐的女孩。她父亲许诺:“斋月过后,我们要好好庆祝。”我们给录取她的红十字会办事处打电话,向他们表示感谢。那边清楚而冷静地回答说,他们录取她是因为她是最棒的:“我们不会偏袒任何人。”“哦,是这样啊。”我告诉了她父亲,他骄傲得像只孔雀,眼睛闪闪发亮。我得立刻去告诉理疗师们这个好消息。

    (本版材料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代表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