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慈缘基金会
救助先心病儿童466名
喜茶捐赠200万助力云南哈尼农户
陈伟霆再度携手翡翠丝带行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陈伟霆再度携手翡翠丝带行动
倡导拒绝“肝”扰OK一生

    2019年7月28日是第9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为“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携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28家跨国企业、40余家公益组织、来自北大等25所高校的40支团队联合开展全国范围内的乙肝防治科普活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知名艺人陈伟霆担任公益宣传大使,号召公众携手抗击乙肝,消除乙肝歧视。

    和爱豆“益”起做公益

    2018年,正能量偶像陈伟霆首度携手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拍摄了乙肝防治宣传海报和公益短片,粉丝们纷纷表示要跟着爱豆做公益,助力公益,“霆”不下来。2019年,陈伟霆欣然连任翡翠大使,为乙肝公益事业继续贡献力量。陈伟霆在公益视频中与粉丝亲密互动,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拒绝歧视,关注乙肝健康,科普肝炎知识。”而陈伟霆的乙肝宣传海报、视频也将在7月28日及之后的一个月内登陆地铁电视、公交站台、主流视频网站以及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号召大家共同加入翡翠丝带行动,携手抗击乙肝。

    作为新一代正能量偶像,陈伟霆再度助力翡翠丝带运动,不仅旨在科普乙肝知识,更呼吁大家“关心并爱护乙肝患者”,产生了巨大社会效应。陈伟霆以“人”字手势倡导大众关怀乙肝患者,还以“OK手势”传达“三针护一生”的理念,呼吁公众规范接种乙肝疫苗,保证一生免受乙肝侵扰。

    近年来,跟着爱豆做公益已经成为公益圈一件有爱又时髦的事,多位热心公益的明星先后助力世界肝炎日活动,身体力行为大众科普正确乙肝知识。

    努力实现全球零乙肝

    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公布的数据,我国约有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8700万人,每14个人中就有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到2030年实现“全球零乙肝”目标,中国作为“乙肝大国”任重而道远。

    阻断乙肝母婴传播作为实现这一目标最主要的方式,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与青海和甘肃两省卫生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其他多个政府部门共同合作,在2013年启动了为期两年的医务人员与孕产妇乙肝教育干预项目。为了探索母婴阻断措施的效果,乙肝母婴阻断(免疫后血清检测)项目于2016年在青海、甘肃两省全省范围内实施。项目为孕龄妇女提供筛查,加强对孕产妇的乙肝防治知识教育,提高新生儿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及全程接种率,截至目前,项目的母婴阻断率在甘肃和青海已经分别达到98%和95%。

    抗击乙肝的共同行动

    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自成立之日起,就在为全面抗击乙肝而不断努力着。

    企业作为社会活动的主体之一,在乙肝防治宣传教育和零乙肝歧视环境的倡导中承担着重要责任。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针对目前公众对于乙肝的误解与歧视,致力于提高企业及员工对乙肝防治的关注度,于2015年联合全球企业健康联盟(GBGH)与IBM、美国通用电气、英特尔、惠普等大型企业正式发起“中国翡翠丝带项目”,致力于携手在全社会范围内展开360度的乙肝防治科普。至今已有33家领袖企业签署了项目宣言,承诺定期开展员工乙肝教育,并确保零乙肝歧视的员工政策和工作环境。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有14家企业通过乙肝讲座、知识展台、员工互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翡翠益起来”公益行动。其中,包括联想在内的多家大型跨国企业都在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前后开展了线下乙肝知识主题活动。

    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还于2013年与2016年分别设立了莘莘基金与青青基金项目,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与高中生队伍进行公益社会实践,走进课堂,传播乙肝知识。自2013年以来,已有来自50所高校的110余支学生团队(组织)参与到莘莘基金项目和暑期乙肝科普项目中。2019暑期实践项目共有40支队伍入选,活动覆盖我国20余个省份,线上视频、西部支教、海报设计等多样的形式,让乙肝知识深入到各个年龄层的民众心中。

    此外,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2013年起通过小额资金与物资支持,鼓励更多社会公益机构开展乙肝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参与翡翠丝带行动。项目开展6年来,共有200余家NGO参与其中,活动覆盖超过35万人。

    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公众对乙肝的了解在不断地加深,中国乙肝患者的工作和社交环境也在不断改善。当然,遏制肝炎危害,消除乙肝歧视的任务依旧任重道远,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及其各界合作伙伴,依旧在路上。(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