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好丽友再度携手儿基会
守护儿童食品安全与健康
优衣库让服装与传统文化相结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优衣库让服装与传统文化相结合
探索造血式、可复制、可持续的公益帮扶模式

    (左起)湘西苗绣传承人代表易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唐九红,迅销集团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CEO)潘宁,优衣库全球品牌代言人井柏然,迅销集团全球执行董事、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CMO)吴品慧

    “湖南湘西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也是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去年同优衣库在湘西实施公益捐赠活动的时候,去到一位小男孩家送衣服,那位小男孩全程几乎没有言语。经了解得知,他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只有奶奶定时过来照看他的生活。湘西这样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我们送去的衣物只能暂时缓解物质需求,爱和陪伴是我们给不了的。”唐九红说。

    湖南的公益探访活动,至今令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宋基会”)副秘书长唐九红记忆深刻。2018年,优衣库曾携手中国宋基会赴湖南湘西捐赠价值约600万元的53000件爱心衣物。有了此次探访的经历后,优衣库和中国宋基会希望能够助力改善留守儿童的生活。据民政部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农村共有902万留守儿童,湖南则超过了70万人,与江西、四川、贵州等地的“留守儿童大省”相比,这个数字是同样庞大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任重道远。

    优衣库携手中国宋基会共同设立“优衣库专项基金”已有3年时间,一直致力于通过捐赠服装,传递社会的温暖和美好。2019年7月18日,优衣库携手中国宋基会在上海宣布,共同发起“传承新生 传递优绣的力量”苗绣项目,将传统文化中沉淀的人文精神,通过服装的力量不断激励当代年轻人,用创新和创意创造美好生活的更多可能。

    据迅销集团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潘宁介绍,苗绣项目与优衣库践行了7年的全商品回收再利用项目相结合,消费者到优衣库中国大陆地区任意门店捐赠5件爱心衣物,即有机会换取苗绣徽章1枚,助力传统苗绣文化新生。

    为何选择苗绣

    苗绣传承人易华在31岁那年辞职去学苗绣,后来创办苗绣合作社帮扶了湘西将近1000名绣娘。据她介绍,很多绣娘其实是生活在大山深处,她们很多人为了照顾家里的小孩或者老人,不能外出打工,靠着地里的农作物去换取一点微薄收入。自己创办苗绣社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她们提高收入,改善生活,同时也可以让古老的苗绣文化传承下去。

    易华的想法与前去湘西捐赠服装的优衣库和中国宋基会的想法不谋而合。去年的湘西探访,让优衣库和中国宋基会有了更多新的思考和启发。“如何尽己所能改善留守儿童的困境?如何通过公益的力量,助力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何让女性通过自身的努力呈现出应有的价值?经多次调研和探讨后,优衣库和中国宋基会决定从苗绣出发,通过服装的力量为当代人的生活带来启发,也为绣娘们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同时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创造美好生活的更多可能。”唐九红说。

    唐九红认为,苗绣项目的发起要做到为当地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应将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和资源做好对接和匹配,将产品绣出美感的同时,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喜好。

    苗绣见山绣山,见水绣水,在一针一线中,记录着古朴的生活智慧和哲学。优衣库最终选择用牛、鱼、水波纹、蝴蝶、鸟和鱼五种图腾元素做为代表,分别寓意凝聚、新生、奋进、母爱及融合。“优衣库通过挖掘苗绣中蕴含的五种积极力量,让大家见证他们对当代人的生活的启发。”潘宁说。

    助力改善留守儿童现状

    被问及开展苗绣项目的初衷,潘宁和唐九红坦言,在去年探访的基础上,是对项目的一个延展。有了去年深入湘西入户探访的经历后,优衣库和中国宋基会希望能够助力改善留守儿童的生活,努力把孩子的母亲留在家里,让孩子们能够在爱的环境下成长。

    唐九红表示,传统文化挖掘与商业项目的资源匹配度很重要。湖南湘西的资源是苗绣和银饰,而优衣库的资源是门店网络以及执行力,基金会则是凝聚爱的力量的服务平台,发起这一项目就要把相关资源整合起来。

    这一观点得到了潘宁的认可,他认为优衣库作为一家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可持续性发展的事业,苗绣项目的发起,不仅可以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再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有利于改善绣娘的家庭状况和收入来源,与此同时,可以改善当地留守儿童的现状,让母亲陪伴在留守儿童身边。

    除了改善当地留守儿童的现状外,潘宁坦言,首先,项目为湘西7个乡镇超过400名绣娘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通过这种方式,将传统文化传承下来;其次,苗绣项目同优衣库践行了7年的全商品再利用项目结合,链接了消费者,为其提供了积极参与和了解公益项目的机会。

    探索可持续公益模式

    潘宁告诉《公益时报》记者,苗绣项目将会对当地的经济及文化产生影响和变化。首先,苗绣项目面向湘西苗寨绣娘并与当地妇联、传统文化行业专家联动,在凤凰县、花垣县、吉首市、古丈县选取了7个苗寨试点,招募家庭经济困难的、掌握稀缺针法的、对苗绣有热情的绣娘400余名开展技艺培训和刺绣实操。两个月下来,试点的绣娘队伍稳定,技术熟练程度有所提升,项目回收了绣娘练习中的4万余枚绣片,令绣娘人均增加了1300元的收入,可以负担家庭部分的支出同时,妈妈们也可以留下来在家中照顾孩子,缓解了留守儿童的困境,也体现了女性自立自强的态度和自身的价值尊严。

    从苗寨运输到城市的绣片,经过加工展示出来,一针一线里是绣娘们质朴的努力,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一个公益项目,若想做到可持续,需。唐九红表示,“传承新生”湘西苗绣项目是基金会与优衣库在文化扶贫方向的创新尝试,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我们的共同奋斗目标,项目面向湘西苗寨绣娘开展技艺培训和刺绣实操,不仅将少数民族繁衍生息沉淀出的美好带给更多的人,也通过刺绣劳动支持了湘西苗绣技艺提升和队伍建设,为苗寨妇女增加劳动收入来源的同时还能兼顾家庭子女,体现女性自立自强的态度和自身的尊严与价值,唤起当地人用勤劳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参加苗绣项目,让我们所有农村妇女聚集在一起,照顾家里的同时,做些手工活,绣点绣片,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实现就业,是非常安心的一件事情,挺好的。”今年29岁的绣娘施洪珍,坪朗人,2014年因父亲患病,她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为减轻家中经济负担,她曾外出务工,由于学历、技术、资金等条件限制,收入一直不高。随着苗绣项目的启动,外出务工的“绣娘”也陆续返乡就业。

    “优衣库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门店已经超过700家,未来将超过1000家。这些门店成为传统苗绣文化与消费的链接点,也将可以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潘宁表示,优衣库苗绣项目结合原来的全商品回收再利用项目,在越来越多的店铺网络的架构过程当中,通过服装,将传统文化的精神传递给消费者,消费者在任意门店捐赠5件闲置衣物就能换取1枚苗绣徽章,助力传统文化新生。

    优衣库携手中国宋基会发起的“传承新生 传递优绣的力量”苗绣公益项目将传统技艺与现代生活接驳,连通苗寨与城市的脉动,不仅将传统苗绣技艺之美与当代人共享共勉,令彼此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也借助传统文化中沉淀的人文精神,激励当代年轻人用创新和创意,创造美好生活的更多可能。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