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第七届慈展会将于9月20至22日举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七届慈展会将于9月20至22日举办

    ■ 本报记者 王勇

    慈展会官网截图

    7月24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参加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的通知》。《通知》明确,第七届慈展会将于2019年9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办。展会被定位为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动员参与平台、社会扶贫资源的对接服务平台、慈善文化的交流传播平台。

    展会将围绕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的脱贫需求与长远发展,引导和鼓励慈善力量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带动和引领社会扶贫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通知》指出,本届慈展会所有申报工作,包括参展、会议、资源对接和配套活动等,将统一在慈展会官方网站(www.cncf.org.cn)报名端口申报。展位申报、资源对接、项目路演、产品推介、信息发布、分议题研讨会、互动沙龙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7月31日。

    设置四大板块

    《通知》明确,本届慈展会以“聚焦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紧紧围绕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需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设置展示交流、研讨会议、资源对接和配套活动四大板块。

    1、展示交流板块。专设脱贫攻坚主题展馆、消费扶贫展馆和公益体验馆。

    脱贫攻坚主题展馆主要包括深度贫困地区专题展区、社会组织脱贫攻坚展区和企业脱贫攻坚展区等。

    其中,深度贫困地区专题展区,重点围绕“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以及特殊贫困群体的脱贫需求,通过需求发布、项目路演、产品推介和特色旅游扶贫线路宣传推广等方式,生动展现深度贫困地区在扶贫开发中的独特资源、特定需求、特色项目、脱贫成果以及贫困地区奋力脱贫、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激发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促进社会慈善资源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需求的精准、有效对接。

    社会组织脱贫攻坚展区,展示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社会工作等参与脱贫攻坚的突出成绩,重点围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领域的创新项目、典型案例与特色成果,以及慈善新技术和科技公益产品等在扶贫领域的应用,全面展现慈善力量在助力脱贫、防止返贫和推动贫困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的最新业态和创新探索。

    企业脱贫攻坚展区,全面展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在参与脱贫攻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支持慈善事业发展方面的行动规划、典型案例和突出成果。

    消费扶贫展馆主要以省(区、市)为单位集中展示各地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的扶贫类产品,通过产品展销、现场体验、路演推介等方式,宣传推广消费扶贫产品,同时积极引入电商平台、技术服务方等各类渠道资源,为贫困地区扶贫产品拓宽销路。

    公益体验馆重点展示社会服务、科技慈善、生态慈善、金融慈善等《慈善法》规定领域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项目、服务和产品,尤其是展现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和专业化、多样化的社会服务在服务特殊群体和推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中的创新运用,为推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和美好生活建设提供前沿模式和经验借鉴。

    2、研讨会议板块。采取“1+N”会议模式,举办一场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邀请国内外关注减贫脱贫的专业力量,交流分享脱贫攻坚的中国实践以及全球减贫的不同视角。同时,聚焦展会主题,组织开展多场分议题研讨会及互动沙龙活动,深入探讨慈善力量在助力脱贫、防止返贫和推动贫困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参与机制和模式探索。鼓励扶贫工作做得好的省份、县市和对口扶贫做得好的单位以及扶贫做得好的企业、社会组织作研讨交流。

    3、资源对接板块。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需求对接为核心,围绕扶贫项目、扶贫产品、专业人才、技术、信息等慈善扶贫资源的对接需求,探索采取“线上展示对接”与“线下资源服务”相结合的平台功能,为贫困地区扶贫项目和产品提供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线上众筹的资源链接服务,以及线下项目路演会、产品推介会、信息发布会等资源对接服务。

    4、配套活动板块。围绕脱贫攻坚的展会主题,继续举办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国公益影像节、慈善文化创新之旅等配套活动,强化展会品牌传播效应,丰富展会核心内涵,培育扶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带动公众参与支持扶贫事业。

    多种参与方式

    《通知》提出了四种参与方式。

    一是直接参展。可申报脱贫攻坚主题展馆、消费扶贫展馆和公益体验馆。其中,深度贫困地区专题展区仅面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罗霄山片区、河池百色片区开放报名,由当地民政部门会同扶贫部门,统筹组织遴选扶贫项目、特色产品、案例模式、脱贫成果等展示内容,以区域整体展示的形式参展,组委会办公室将为各区(州、片区)提供特装展位设计及搭建支持。展会不收取展位费。

    二是承办分议题研讨会、互动沙龙活动。各地、各机构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参与承办分议题研讨会和互动沙龙活动,通过慈展会官方网站进行申报,经审核通过并列入展会排期后,组委会办公室将提供场地等支持性配套服务。

    三是申请互联网筹款等线上资源对接活动。各机构可申请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线上筹款的资源对接服务,展会将统筹安排通过审核的慈善项目上线腾讯公益等知名互联网公募平台,进行线上筹款与展示推介。展会结束后,慈展会组委会办公室还将依托慈展会资源对接平台,为参展项目提供常态性的线上展示、宣传和推介工作。

    四是申请项目路演、扶贫产品推介和信息发布等线下资源对接活动。

    具有慈善资源需求的慈善项目和产品,以及拥有资源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均可报名参加展会期间举办的项目路演会、扶贫产品推介会和信息发布会等资源对接活动。

    各地、各机构可申请项目路演推介活动,路演时长15~30分钟,经申报审核并列入展会排期后,组委会办公室将提供场地等支持性配套服务;扶贫产品参展方可申请通过消费扶贫产品展销、现场体验、路演推介等方式,宣传推广消费扶贫产品;各地、各机构可申请对慈善扶贫领域的研究成果、行业报告、重要活动等进行信息发布,组委会办公室将进行公开征集、组织评审,提供发布场所等相关服务,由申请方独立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