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第七届慈展会将于9月20至22日举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上海:191家市级社会组织斥资10.34亿元扶贫

    2019年,上海市191家市级社会组织直接参与脱贫攻坚,扶贫项目675个,扶贫资金达10.34亿元。其中,7.6亿元用于支援外省区市,覆盖助困、助医、助学、助残等众多领域。

    同时,民政部部署上海对口支援青海、西藏、云南三地16个深度贫困县的首批46个扶贫需求项目,已全部被上海市社会组织认领,累计金额达1513万元。

    上海社会组织在参与脱贫攻坚中坚持“授人以渔”,从资金和物质帮扶,提升到服务和智力帮扶。

    下一步,上海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将加大支持、帮助力度,引导全市社会组织通过项目化运作,实施因地制宜的多领域帮扶,以钉钉子的精神,参与对口支援、精准扶贫。

    (据上观新闻)

    安徽:诞生全国首部省级商会条例

    7月26日下午,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安徽省商会条例》。作为全国省级人大制定的首部商会条例,该“条例”填补了全国商会登记、运行、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立法的相关空白,为促进该省商会健康发展,营造诚信有序的营商环境,发挥商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提供了必要的法治保障。“条例”共24条,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根据“条例”,县级以上政府民政部门是本级政府的商会登记管理机关,履行商会成立、变更、注销登记,以及年度检查、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等职责。县级以上工商联是其所属商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按照职责履行登记初审和有关指导、服务、监督职能。县级以上政府发展改革、财政、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督管理、金融管理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对商会提供支持和服务,进行指导和监督。行业管理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对商会进行行业指导,履行相关监督管理责任。

    “条例”要求商会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商会应当坚持党的领导,为党组织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商会实行会员制,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经济组织依照商会章程规定,自愿申请加入或者退出商会;应当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依照章程独立开展活动。商会的组织机构包括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有条件的商会应当设立常务理事会、监事或者监事会。会长为商会法定代表人,商会法定代表人不得兼任其他社会团体的法定代表人,监事长和秘书长均不得与会长来自同一单位。

    (据《安徽日报》)

    陕西:引导动员近8000家社会组织参与扶贫

    近三年来陕西共引导动员近8000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为陕西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陕西省民政厅厅长郭社荣说,陕西是全国最早启动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省份之一,陕西各级民政部门按照安排,三年来共引导动员近8000家社会组织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慈善救助、志愿服务等扶贫活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5亿元,帮扶贫困群众46万余户,为陕西全省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并涌现出一批精准扶贫的优秀社会组织和经典案例。

    目前,陕西省民政厅已动员143家省级社会组织成立了12个省级社会组织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合力团,以“多对一”方式集中帮扶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和牵头包联的洛南县。

    郭社荣说,陕西开展省级社会组织合力团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将充分发挥省级社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凝聚帮扶合力,突出重点发力,统一步调用力,推动全省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结出硕果。

    (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