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上海垃圾强制分类第一周开出190张罚单
垃圾分类如何用好NGO的力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海垃圾强制分类第一周开出190张罚单

    伴随着垃圾分类的新政实施,上海城管执法部门也同步展开了执法。数据公布,7月1日到7月6日,城管总共开出了190张罚单。

    被罚最多的是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占问题总数的55%,其次为未按规定设置分类容器,占35%,而乱扔堆放垃圾占比9.2%。按地方来看,问题最多的则是商场,超过六成的单位罚单来自商场。(66%),其次为企事业单位(35%)、居住小区(32%)、医院(16%)、学校(10%)、党政机关(6%)。

    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销量大增

    做好垃圾分类,先要准备好装备,最近,买分类垃圾桶的上海人多了起来。某网购平台数据显示,6月最后一周垃圾桶销量,同比去年上涨五成。不过,即使在家分好了类,出门扔垃圾,还要准备好接受拷问。

    志愿者“灵魂拷问”帮忙分类

    “这是什么垃圾?”,这是垃圾分类志愿者刘阿姨这几天逢人便问的问题。上海市静安区陕西北路上的晶华苑小区共有664户居民,靠着4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居民对垃圾分类也越来越熟练。尽管多数居民投放前会自行干湿分类,但总不免有人分类不当,这时候就得靠志愿者人工二次分拣。高峰时段,装满一个垃圾桶大概只要15分钟。刘阿姨们要第一时间换上空桶。这份辛苦,居民们看在眼里。大家从最初撤桶时的不理解,到现在开始支持配合志愿者的工作。

    还有居民感觉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还享受到了垃圾分类带来的福利。一位上海市民张女士表示,小区明显干净了,而且可以用垃圾分类换来的绿色账户积分兑换毛巾牙刷等日用品。

    无需餐具的订单量大幅增加

    改变的还有外卖爱好者们,原来吃完直接一包扔掉已经成为历史,餐具肯定要单独处理。某订餐平台的数据显示,7月1日到7月4日,“无需餐具”订单量环比6月同期,增长了149%。7月起在上海地区,某订餐平台的餐具数量也成为了必选项,选“无需餐具”的订单量比之前大幅增长。

    9城市已出台管理条例

    目前,46个重点城市中的北京、上海、太原、长春、杭州、宁波、广州、宜春、银川九个城市已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框架。46个重点城市中,80%以上对垃圾分类采取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法”。比如,在重庆,四色垃圾桶已在不少小区“就位”,居民们已经开始慢慢适应。

    对个人和单位违规投明确处罚

    违规怎么惩罚?46个重点城市中,有25个城市明确了对个人和单位违规投放生活垃圾的处罚,针对个人违规投放,多数城市最高罚200元,单位违规投放或随意倾倒堆放生活垃圾的,最高处以5万元罚款。

    太原、铜陵、杭州等城市还对违规投放垃圾增加了信用惩戒措施,违反规定,且拒不改正,阻碍执法部门履行职责的,相关信息将被依法纳入个人单位的信用档案。

    怎么能查到乱丢垃圾的人?

    在云南昆明,印有单位名称和垃圾分类二维码的可降解垃圾袋会按照单位名称发放到各个办公室,如果有人将垃圾分错了,相关部门就可以根据上面的名称和二维码完成追溯。

    垃圾分类 防范“雨过地皮湿”

    买分类垃圾桶的居民多了,点外卖无需勺子、筷子等餐具的订单也多了,自觉把垃圾分好类的市民更多了……一周来,上海扎扎实实推进垃圾分类,取得的效果实实在在。这说明,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上海打响了头炮,而其他地方也需要行动起来。垃圾分类不是一阵风,而是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制度安排;也不局限于少数人、少数企业,而是面向全社会,这就提醒我们,推进垃圾分类不能止步于“雨过地皮湿”,停留于一时一地,而需要全社会都有紧迫感,始终铆足劲、绷紧弦、拉满弓。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