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主要建议和趋势探讨
如何借助99公益日实现筹资战略升级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如何借助99公益日实现筹资战略升级

    时值仲夏,第五届99公益日也离我们越来越近。

    一年一度的99公益日对公益行业意味着什么,今年的规则有哪些变化,社会组织从中有哪些收获?

    我们不妨通过历年99公益日的数据,来进行观察与解读。了解变化的规律,洞察机会,才能顺势有为。

    3增2减,99公益日研判

    2015年至2018年,99公益日募集善款超过35.55亿元,2300余家企业参与,公众捐赠超过4950万人次。其中,公众捐赠超过20.91亿元,占比近六成,腾讯配捐超过9.99亿元,占比28%,企业配捐4.63亿元,占比13%。

    可以看出,99公益日的主要捐赠者是社会公众,99公益日构建了一个鲜活的场景,让人们可以便捷地参与其中,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

    从腾讯配捐的金额和捐赠总额来看,平均每年保持了3-4倍的杠杆,即:腾讯捐赠1元,可以带动社会各界捐赠3元以上。同时,腾讯公益在今年的《中国互联网慈善峰会》上宣布,今年将增加亿元级的非限定捐赠。基数的增加,会进一步放大杠杆效应。

    数据显示,4年间99公益日的公众捐赠金额不断扩大,而捐赠金额的增速要高于项目数量的增长。2018年,单个项目平均获得公众捐赠从12.8万元上升到15.09万元,增长17.89%。这也保证了合法、合规的项目能够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同时,倒逼社会组织,在项目设计、筹款传播、信息公开等多方面不断优化升级,推动公益行业供给侧改革。

    具有公募权的基金会、慈善会的联合劝募模式,以及中小社会组织的社群营建,保证了99公益日公众捐赠规模和金额的基本盘。随着公众捐赠的热情不断被鼓励和释放,每年99公益日的捐赠人次也大幅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平均捐赠额的下降。据统计,2018年99公益日公众捐赠人次同比增长120%,人均捐赠金额从2017年的65.45元下降到29.64元。

    从企业参与角度来看,2015年的99公益日配捐以腾讯为主导,而随后3年,99公益日变得更加开放与多元。从2016年开始到2018年,参与企业的数量增长了19倍,企业配捐金额增长了83%。数据显示,2018年企业平均捐赠从49.75万元下降到9.25万元,数量增长近5.66倍,平均捐赠所有下降。由于受到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今年企业平均捐赠额,可能会继续减少。

    从历年来的数据可以看出,99公益的捐赠规模和捐赠人次不断扩大,作为现象级的社会事件,杠杆效用明显。由此,我们大胆推测,今年99公益日将会呈现三多(捐赠总金额增加,捐赠人次创记录,腾讯配捐创记录),两少(人均捐赠额下降,可获得企业配捐额下降)的态势。

    借助99战略升级

    如何判断99公益日的成功,不同机构有不同的标准和维度。同时,每年规则的变化一直是各家机构关注的焦点,我们不妨跳出规则的具体条款,来看待99公益日的本意,也审视机构参与99公益日的目的。

    经过对4年间马化腾在99公益日期间发布内部邮件进行分析,我们发现了“公益、腾讯、社会”3个高频词。其中公益出现14次,腾讯出现7次,社会出现4次,这也与腾讯新愿景及使命中的“科技向善”理念遥相呼应。

    那么作为社会组织,能否从99公益日中获得超越预期的成果,推动机构的长期发展?这就要求机构负责人要从战略的角度来设定99公益日的目标。

    所谓战略是机构长期发展的指引和方向,即明确“做什么”和“不做什么”。德鲁克认为,“战略是由战术组成的。如果战略不是以战术为依据并体现在其中,那么再详尽的战略也只不过是‘纸上谈兵’。另一方面,如果战术没有整合于统一的战略计划之中,那么它们只不过是权益之计,并且会指引错误的方向。”

    社会组织负责人,可以从机构发展、团队发展、项目发展三个角度去考虑99公益日的价值、设立目标。除了达成具体的筹资目标,社群构建与维护(筹人)、历练团队(能力建设)也应纳入管理者的视野。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报告2017》,指出网络社群公益蕴含巨大的公益能量,或许将成为互联网公益发展新的风向标。

    公益社群是公益组织主导运营的“粉丝群”,通常由志愿者和捐赠人等支持者组成,也可以把“受益人”组织起来。

    社群是公益机构重要的资产。据统计,75.4%的人转发的内容,来自朋友之间的分享。“一起捐”的传播路径,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微信,基因里自带社交属性。有更多的人发起“一起捐”,就意味着有更多人为机构进行劝募。可以连接社群规模(流量)和转化率(捐赠行为占比)越高,达成99公益日筹款目标的成功几率越大。

    99公益日只有3天,而筹资是一场持久战。一个机构的筹资能力不是看负责人能筹到多少钱,而是看整个团队可以为机构筹资贡献多少价值。组织的负责人,不仅自己要懂筹款,也要培养出一支能打胜仗的筹款队伍,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寻求突破。而复盘不仅可以快速提升团队的整体能力、也能够规避风险、优化流程细节,有助于合理组织分工。

    机构的负责人可以和团队一起回顾去年99公益日的过程。看看目标实际达成率是多少,取得这样的成功采用了什么方法,动员了哪些资源。

    再看看计划是怎么执行的。例如:各个部门为了99公益日去年投入了多少人力和精力,计划如何安排的,每个环节是否都如期达标,根据今年的规则,优化流程。

    还可以从问题和改进的角度出发,审视去年有哪些环节出了问题,讨论如何改进。去年有哪些方法效果好,今年如何突破。

    社会组织在不同的阶段,需要制定与组织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筹资战略。99公益日为社会组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去连接资源,用创新的产品与服务回应不断变化的需求。同时,也检验机构自身的运营管理,找到提升的路径。相信每个机构都发挥出管理与实践的最佳效能,筹资也会达成更高的目标,而整个公益慈善行业,也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瑞森德咨询机构合伙人

    岩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