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主要建议和趋势探讨
如何借助99公益日实现筹资战略升级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主要建议和趋势探讨

    随着社区社会组织专项政策的出台,加之实践层面的积极探索,促使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新机遇,也客观存在着一些发展难题。对此,本文就其未来发展和可能趋势进行初步探讨。

    基层党政部门的领导重视、政策支持、资金投放和空间释放直接关系到社区社会组织的基本样态和发展活力。自上而下的行政支持是推动发展社区治理创新和社区社会组织的重要保障,从基层社区治理体系来看,党政部门更应该合理归位,在积极引导社区社会组织沿着正确方向前行的同时,应提供更加实在的支持,尤其是符合发展实际并带有一定前瞻性的政策创制和对于社区治理相关经费的统筹使用,切实把党组织服务人民群众经费、社区公益金和其他相关资金有效使用在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中,让居民在参与社区建设的过程中体验到获得感和幸福感。

    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基金会是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两大支撑力量,也将是社区社会组织的重要增长点。当前现存的大量社区社会组织各自都在发挥着一定的作用,但是其缺少基本共同体,整体效应显得不足,所获得的支持性资源也还比较薄弱,以街乡级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或社会组织联合会和具备一定条件后成立起来的社区基金会则能够发挥其功能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其他服务型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多方面支持。截至2018年9月底,我国仅有社区基金会139家,在基金会和社区社会组织中的占比都非常低,且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省市。因此,应鼓励有条件的街道或乡镇充分整合地区资源引导成立社区基金会,引入在地化和社会化资源注入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领域,助推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和社区治理难题的破解。当然,社区基金会的可持续资源筹集和组织内部治理等方面还需要有更深入的探索,社区社会组织也需要尝试更多元化的资源整合。

    扎根性、本土性的登记注册类社区社会组织会越来越受欢迎并成为助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主要力量。社会组织具有专业性强的突出优势,其有助于提升基层社区治理的专业化水平,成为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的重要力量。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在过往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中存在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突出问题,即外部社会组织承接项目落地社区服务周期较短、频繁更换且部分购买方刻意追求创新,常常使得服务缺少持续性的充分考虑并由此带来一系列附带性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给社区及其受益对象带来了一定的困扰。扎根性社区社会组织更受欢迎。

    应重点发展和支持志愿公益类社区社会组织并发挥其重要作用。在我国社区社会组织存量还较为有限的情况下,文体娱乐类社区社会组织依然较多,它们在激活居民参与和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是其对社区发展的贡献值往往较低。培育发展和重点支持志愿公益类和社区治理类的社区社会组织应是未来重点方向,还能够以此逐步实现以组织化方式有序带动社区居民关心社区事务和参与社区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社区公益文化,也让社区治理和发展渐进式地走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更新。

    与基层政府和社区两委的联动协作水平将直接影响到社区社会组织未来作为空间。社区党委和居委会应在回归本位本职的同时,应开放相对充分的参与空间,让社区社会组织发挥优势以助力社区建设。反过来讲,作为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重要主体的社区社会组织应与基层政府和社区两委形成良好的互动协作关系,以使得自身能够获得相应的基本认可,并更深入地参与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之中。

    社区社会组织研究将成为社会组织研究和社区治理研究的重要内容。目前在实践层面已有了较为丰富的有关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生动案例和研究素材,这既需要实务界的用心探索,也需要学术界的研究跟进。其中应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是社区社会组织的分类分级、培育策略、功能作用、内部治理、资源筹措、成长规律、发展模式、体系建设和社区中青年群体的社区参与及其组织培育等。同时,以社区治理为主要内容或重要方向的报刊也应积极宣传各地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为广大社区治理和社区建设工作者提供借鉴和参考。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双师型讲师

    卢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