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国儿童福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2020年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基本完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儿童福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6月20日,全国儿童福利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分析儿童福利工作当前面临形势,研究明确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职责使命、重点任务,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儿童福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介绍湖南省儿童福利工作经验,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儿童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的职责使命和宗旨理念、政策原则、目标任务、措施方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国务院对儿童福利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相关法律明确民政部门在儿童兜底监护等方面的职责,为儿童福利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对儿童福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的重大意义,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级民政部门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儿童福利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构建了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儿童收养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为主体,涉及儿童生活保障、医疗、教育、监护及儿童福利机构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制度体系;儿童福利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层层建立健全了由党委、政府领导牵头的领导协调机制;资金投入不断加大,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工作能力不断加强,初步建成了覆盖所有区县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服务体系,织成了覆盖乡镇(街道)、村居的儿童福利工作网络。但同时儿童福利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用更高水平、更富成效的工作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及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强力推进新时代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国特色儿童福利服务保障体系。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儿童福利制度体系;要强化兜底保障,牢牢守住儿童生存发展底线;要明确各方职责,建立健全儿童关爱保护体系;要坚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儿童福利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深化改革,不断惠及更多的儿童。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儿童福利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结合儿童福利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链条长的特点,推进建立健全儿童福利工作领导体系、工作机制。要统筹使用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专项资金,强化儿童福利资金保障;要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发挥联动效应,凝聚强大合力;要建设儿童福利工作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儿童福利工作队伍能力和专业水平;要加强儿童福利领域作风建设,不断深化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儿童身边。

    北京、江苏、江西、山东、湖南、广西、贵州等地民政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湖南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民政部机关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民政部门通过卫星广播收看会议实况转播。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