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服务为人类发展作出贡献的人
武汉学院首批2863名学生毕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丰利公益基金会创始人毛凤丽:
服务为人类发展作出贡献的人

    毛凤丽(左)在捐赠仪式现场

    2019年6月11日,由北京丰利公益基金会与北京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丰利励志奖学金”公益项目捐赠仪式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举行。

    在捐赠仪式上,北京丰利公益基金会宣布,从2019年6月到2024年5月。将共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育基金会捐赠奖学金50万元,帮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励志成才。

    丰利励志奖学金

    推动学校奖助体系建设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徐孝民表示,丰利励志奖学金的设立,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奖助体系建设,激励更多的同学奋发努力、刻苦钻研,使更多学业成绩优秀、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培养他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笔捐赠既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和肯定,也将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徐孝民告诉《公益时报》。

    丰利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名誉理事长毛凤丽现场表示,作为慈善组织,应以善为本、以爱为行,传递社会关爱,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人群、聚焦群众关切。“希望矿大学子走向社会,敢于担当,创新未来,服务社会。”

    北京丰利公益基金会是由丰利财富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毛凤丽捐赠200万元,于2016年7月25日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致力于我国的生态环保事业,发展方向主要是资助区域协调发展、城镇乡村文明传承、贫困助学培训、脱贫致富、宜居环境改善、国内外慈善交流等。

    出现在当天捐赠现场的毛凤丽,感慨于中国矿业大学师生的热情,连说“感恩”,感恩学校给予的这个捐助机会,让自己有机会为教育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尽管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游刃有余,但对于公益,毛凤丽一直保持着谦卑的态度。她对《公益时报》表示,自己对公益一直很“敬畏”,尽管从2005年创业初期开始,自己就有成立基金会做公益的想法,但是因为知道一旦开始,就不能停下,所以直到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时,才开始成立基金会。“首先企业要有一套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才能让公益可持续发展。”在成立基金会之前,毛凤丽一直资助河南当地的一些贫困学生。

    聚焦教育和环保

    关注人类健康和社会可持续

    基金会从成立到现在已经开展了诸多项目:对中小学的优秀老师进行培训;对全国中小学学生的音乐节进行支持;对巫山的农民进行创业教育,教育农民如何保护环境等。毛凤丽说目前基金会所开展的工作,主要聚焦在教育和环保领域。

    “环保和公益是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是对社会长久有益的事,它关乎人类的健康生活以及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毛凤丽说。

    毛凤丽坦承,在丰利资产开始做资产管理期间,公司也遭遇到了几次资本市场低迷的发展阶段。她的应对措施是,在行情好的时候,公司就大力发展业务、开拓市场;在不好的时候就抓战略、抓管理并做公益和学习。

    毛凤丽个子娇小,语气轻柔,但正如在商业领域的气势磅礴:管理着上百亿元的私募基金和财富管理资产;在公益领域,她也有自己的宏大目标:丰利公益基金会将从初始的个人出资走向公众募捐,未来管理的资产规模可望达到上万亿元。

    “这是我们的理想和目标。”毛凤丽笑着说,她希望基金会能有一个庞大的资金池,可以去服务那些为人类的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人。

    目前,基金会在朝着这个伟大的目标努力着。为了实现基金会专业化的发展,毛凤丽邀请了其他各个领域的精英人才加入基金会。“目前,公司已经上了一个台阶,在健康地发展,所以我个人的精力也会更多的投入到基金会中,希望基金会发展得更合规和健康。”毛凤丽说。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