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加入“捐赠誓言”公开信
超过200位慈善家加入“捐赠誓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过200位慈善家加入“捐赠誓言”
承诺捐出半数以上财富

    盖茨夫妇与巴菲特

    美国时间5月28日,“捐赠誓言”宣布,自2018年以来,共有19位慈善家加入“捐赠誓言”,使加入倡议的宣誓总人数增加到了204人,分别来自全球23个国家。

    今年是“捐赠誓言”提出的第九年。随着来自中国、挪威、瑞士、阿联酋、英国和美国的慈善家的加入,“捐赠誓言”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捐赠誓言”(The Giving Pledge)是由盖茨夫妇与沃伦·巴菲特在2010年发起的一项全球性、跨世代的倡议,致力于鼓励全球最富有的个人和家庭在生前或遗嘱中将大部分财富投入慈善事业,以帮助解决世界上最紧迫的问题。

    “我们由衷地欢迎今年‘捐赠誓言’的宣誓人加入这个大家庭,在短短9年时间里,这个大家庭的人数就已经突破了200人。”沃伦·巴菲特说道,“世界上有很多默默地辛勤工作,努力为他人创造更美好生活的人们,他们甚至为此做出个人牺牲,这让我们备受启发和感动。‘捐赠誓言’宣誓人的慷慨体现的是同一种精神。”

    在“捐赠誓言”的新宣誓人中,有很多已经从事慈善事业多年。他们资助的领域包括气候变化、教育、扶贫、医学研究、医疗服务、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公正等。这些个人和夫妇来自金融、科技、医疗和房地产开发等众多行业,为解决最为紧迫的社会问题承诺捐出自己的大多数财产。

    2016年,蒙牛集团创始人、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应比尔·盖茨邀请加入“捐赠誓言”,成为首位加入“捐赠誓言”的中国大陆慈善家。

    2017年5月30日,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董方军和深圳市海云天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游忠惠,承诺将半数以上资产捐给慈善事业,正式成为签署“捐赠誓言”的宣誓人。这是继牛根生之后,再次有来自中国大陆的慈善家宣布加入该慈善行动。董方军与游忠惠表示,希望通过自身的行动,直面解决全球环境、能源、健康等棘手问题,改变弱势群体的命运和未来。 

    “捐赠誓言”是一项公开的承诺,签署这个承诺,意味着在有生之年或过世后,将半数以上资产捐给慈善事业。每位选择立下誓言的人都需要签署一份公开声明,并发表一封公开信说明作出捐赠承诺的理由。

    本次新加入的19位慈善家中,有两位来自中国,分别是来自内地的刘道明和来自香港地区的Ben Delo(中文名:本迪洛)。

    刘道明于1957年生于湖北洪湖,汉族,毕业于武汉城建学院,获得工程学硕士学位。他曾荣获“2016年度中国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动力人物”“2016中国房地产品牌贡献人物”“博鳌论坛·2017-2018年度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等称号。

    2016年,他创办了美好公益基金会,在社区建设志工服务站,组织培训志工,为社区孤独、老弱、贫困人群提供帮助。

    1990年以来,他累计为社会慈善事业捐款2亿余元,并于2004年荣获“爱心中国——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百位慈善人物”称号。他多年担任湖北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致力于推进中国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在捐赠公开信中,刘道明写道:“一个人,因为有爱,内心才会充满力量;一个企业家,因为承担社会责任才会让生命更有意义。”

    Ben Delo则是一位计算机科学家,也是比特币及其他加密货币衍生品交易平台BitMEX的联合创始人。他于2005年毕业于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获得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专业双重一等学位。

    Ben毕业后加入IBM担任软件工程师,并在工作期间获得数项发明专利。后来他在对冲基金GSA Capital和摩根大通银行开发高频交易系统。2018年,随着BitMEX成为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平台,Ben也成为英国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

    作为有效利他主义的倡导者,Ben一直关注全球的抗灾减灾工作以及保护未来世代。他和妻子Wong Pan Pan在香港生活。

    在捐赠公开信中,Ben写道: “我现在的目标是如何最好地利用我的财富做善事。对我而言,这意味着通过资金支持,保护未来世代和人类的长远发展。”

    据悉,目前已加入“捐赠誓言”的204位慈善家,其年龄从32岁到94岁不等,分别来自23个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塞浦路斯、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以色列、马来西亚、摩纳哥、挪威、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斯洛文尼亚、南非、瑞士、坦桑尼亚、土耳其、乌克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和美国。美国的捐赠人来自3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其中以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的宣誓人数量最多。(据盖茨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