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百年民俗新元素 羊城慈善新品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慈善花市:
百年民俗新元素 羊城慈善新品牌

    花市沿街都是慈善义卖清朗的叫卖声

    支持慈善、拿出零钱为需要帮助的群体出一份力,正成为广州孩子们的一个小习惯

    ■ 苏小星

    “支持义卖,帮助困境群体啦!”“我们是为公益项目筹款,欢迎‘帮衬’!”……今年春节前夕,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花市十分热闹,在姹紫嫣红的花海中,手端红色募捐箱的义工、不断捐款打卡的热心市民处处可见,成为了花市最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2月2日,由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主办的“一起幸福—2019广州新春花市慈善行”正式开锣,主办方联合了29家公益慈善组织在全市10个区的花市设置公益慈善摊位,并在广益联募平台上线“一起幸福·慈善花市”捐赠专题,通过义卖筹款帮助困难人群。

    据统计,截至2月12日,慈善花市累计募集善款超过91万元(含线上线下募款及企业捐款),参与捐款人次超过2.5万,参与志愿者6000余人,无论是规模还是善款金额均超过往年。

    广州市慈善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迎春花市是广州春节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今年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会联合多个单位和公益组织提前策划,借助广府文化平台打造“慈善+迎春花市”,在花市中聚合了更多的慈善元素,慈善花市覆盖范围更广,义卖品更具特色。慈善与花市的结合,更进一步地让市民近距离参与慈善,感受慈善。

    学生义卖火热

    现场求婚令全场动容

    “今年花市的热闹程度有点超乎想象,大家也十分乐意来支持义卖。”2月2日,在西湖花市教育南路段参与慈善花市义卖的志愿者国魂告诉记者,他身旁聚拢了不少逛花市的街坊,大家把玩义卖品,了解义卖支持的公益项目,热闹不停。

    国魂透露,早在花市开放前一天,已经有不少街坊表示要来支持广州迎春花市的义卖摊位,有街坊还特意提前付款预购义卖品“网红小帽”,并拍下摊位的项目照片,表示“要回去继续了解这一公益项目,成为长期支持者”。

    在西湖花市85号摊位,十几名省实附中学生成为义卖主力。早在一个月前,这群学生便开始手绘独一无二的油纸伞和团扇,还制作了可爱的“小猪尾巴”饰品。“街坊很支持,一百多把手绘油纸伞两天就售罄了。”一位学生义工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这些学生已是第四年和伟博儿童福利基金会合作,为重症儿童义卖筹款。伟博基金会理事彭蔚说,学生们并不满足于靠产品吸引人,推出了卖艺筹款现场挥毫活动,“第一个晚上有一位街坊表示支持义卖,请学生挥毫写下一句表白赠给身旁的女友,现场顿时变成了求婚现场,成了全场焦点。”

    这样的温暖场景令慈善花市更为温馨。“不少街坊对义卖品的手工特别喜欢,都是一个家庭看到另一个家庭买了,自己也过来帮衬。一传十,十传百,然后就热闹起来了。”一位在花市义卖的社工说,花市开办的三天里,全市10区的慈善花市一天比一天火热,不少义卖摊位都是凌晨收摊,收获颇丰。

    亲子义工5年不停歇

    只为帮扶困境群体

    在珠江南畔的海珠花市,则是随处可听到朗朗的叫卖声和穿着义工服的小小身影。为改善广州困境群体生活质量,梅园西小学、大江苑小学等7所小学和雅智幼儿园的孩子们贡献了全新玩偶和亲手书写的爱心卡,并在父母的陪伴下参与花市现场义卖。

    来自菩提路小学三年级的子荣在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义卖摊位上奋笔挥毫筹善款,读六年级的子荣姐姐佩儿则在一旁义卖。“我们一家已连续5年参加花市义卖活动。”曾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最初了解到穗星开展的公益慈善项目是帮扶困境群体时,便带动孩子参加。她说,自己一家人是传统的广州家庭,如今花市义卖成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像往年一样,子荣写“挥春”和“福”字义卖,引来不少“老顾客”光顾。几位老街坊看到子荣这个“老面孔”,将手中的100元塞入了摊位的募捐箱,接着便说:“帮忙写个福字吧。”子荣听罢,开心地动起笔来。“街坊们每年都逛花市,看到子荣年年在写福字义卖,觉得很有人情味,都是冲着他来的。”曾女士回忆,2018年的花市义卖上,子荣和姐姐佩儿连续三天义卖,从早到晚没停过,不少街坊因此成了“粉丝”,2019年继续支持。

    孩子一开始参加义卖可能只是寻开心、想玩。但曾女士想起了子荣还小时参加的一次探访活动。当时,子荣上门为一位伴随轻度精神问题的退休阿姨送了亲手写的“福”。阿姨眼眶带泪,说“从未试过有小朋友看望自己,还送福字”,开心地拉上子荣合影。这一幕给生活在幸福中的子荣带来了很大触动,回家便问她,为什么阿姨会这么感动。

    “孩子那时就开始有简单的认识了。”曾女士于是耐心地解释困境家庭的艰难,子荣逐渐明白为什么要做募捐,为什么要帮扶困境群体,而义卖的成果又将如何帮助他们。2019年的花市上,来义卖摊位支持的街坊络绎不绝,子荣有时待久了觉得累跑出去逛,但一说有人要支持义卖,就立马跑回来挥毫。

    如今,姐姐佩儿在小学阶段最后一次参与这个活动,弟弟继续接棒,他们都表示,要合力与爱心伙伴共同募集爱心款,帮助低收入和困难家庭群体,一起分享新年的快乐,“也希望不仅仅局限于花市和慈善嘉年华,一年365天里有更多像花市义卖一样的‘慈善时刻’,让全民参与到慈善中去。身边很多人平时也很希望表达自己的爱心,为公益慈善出一份力。”

    全市10区线上线下

    慈善花市随处可逛

    越秀花市、海珠花市、荔湾花市、天河花市、白云花市、黄埔花市、花都花市、番禺花市、南沙花市、增城花市等10个花市处处可见公益摊位,这些公益摊位以融合广府特色和慈善文化的统一形象亮相,并在显眼位置“晒”出公开募捐许可证明。

    通过新春义卖、项目展示、公益体验等方式,这些摊位为涉及困境儿童帮扶、残障人士就业、社区融合、扶贫济困、长者服务、孕产妇抑郁情绪支持等多个领域的一批优秀公益慈善项目筹款。

    而为方便市民行善,广州市慈善会设置了网络捐赠专题,帮助每个参与花市义卖的公益慈善项目上线广益联募平台,规划公益慈善组织的募捐行为。广益联募是民政部指定的首批全国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之一,在其上线的公益慈善项目能够进行公开募捐。

    “点进去后就知道这个义卖的意义。”在西湖花市西段,一位支持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的街坊仔细看着捐赠的页面说。

    在这些公益摊位上,义卖品琳琅满目,随处可见广州慈善吉祥物“珠珠”为主角的爱心利是封、毛绒公仔、手机扣环等文创产品。“街坊看到义卖的内容,都会慷慨解囊。同样的商品,不用货比三家,直接支持义卖摊位。”金丝带义卖摊位的一位义工告诉记者,许多行花街的市民一边挑选鲜花,一边通过二维码或者主办方统一设置的募捐箱献爱心。

    慈善新探索

    百年民俗融入慈善新元素

    广州花市已有百年历史。资料显示,广州花市最早形成于清朝光绪年间,位于双门底上下街(即现在的北京路附近),百余年来,逛花市、买年花一直是广州人迎接新年的方式。最近几年,广州花市融入公益慈善元素,不少公益组织通过花市义卖进行筹款。

    2018年春节前夕,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联合11家公益慈善组织举办“一起幸福—2018广州新春花市慈善行”,通过线上募款加线下义卖,为长者饭堂爱心餐、困境儿童救助、残障人士创业扶持等慈善项目筹款,最终13个公益项目线上线下累计募款42万元。

    广州花市的历史超百年,而慈善花市却是新尝试、新探索。广州市慈善会意识到,慈善与民俗结合的慈善花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能够提前准备,在各区各个花市形成一个慈善区域,发挥聚合效应,一定能打响新春花市慈善行的品牌。

    今年是广州市慈善会与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新春花市慈善行”的第二年。广州市慈善会联动各个公益慈善组织提前策划,慈善花市规模进一步扩大,从5个区拓展到10个区,29家公益慈善组织参与,共设置公益慈善摊位31个。

    广州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伟介绍,2018年初,广州出台《广州市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慈善之城”2018年工作方案》。过去一年,广州大力推进创建“慈善之城”,创新开展各类慈善活动,营造全民慈善氛围。

    而2019年的“新春花市慈善行”通过探索“慈善+新春花市”创新模式,整合提升广府文化平台,让市民群众在逛花街、迎新春之际更便捷地了解慈善、参与慈善、传播慈善。

    截至2月12日,慈善花市募集善款超过91万元(含线上线下募款及企业捐款),参与捐款人次超过2.5万。多个参与慈善义卖的公益慈善组织负责人在反馈中均提到慈善义卖的氛围更加浓厚了。也有机构负责人表示,希望未来慈善花市不仅集中在越秀和荔湾,在其他区也能扩大规模,在申请花市摊位时能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

    张伟表示,2019年慈善花市中,各个公益慈善机构也在慈善民俗的浓厚氛围中进一步提升了筹款能力,为本土公益慈善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未来广州将继续开展新春花市慈善行、广府庙会之慈善庙会等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节日慈善氛围,让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慈善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同时发挥聚合效应,打造慈善文化品牌。

    (据《善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