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无惧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深圳市医养结合领域添超强CP
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新政出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无惧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深圳市医养结合领域添超强CP

    身为国内“最年轻的一线城市”,深圳也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6月5日上午,深圳大学总医院与深圳市养老护理院共同举行“医养结合“签约授牌仪式暨主题交流会,双方将整合医疗、康复、养老、护理资源,携手打造养老服务模式的新平台。

    深圳在变老?

    未雨绸缪消解养老焦虑

    授牌仪式上,深圳市卫健委巡视员孙美华、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深圳市老龄化事业产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窦瑞刚、南山区民政局老龄办负责人唐文波、深圳大学总医院党委书记熊静、院长李景波、副院长巩鹏及相关机构、社区和企业代表等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2016年,深圳被列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在深圳,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已成一种新常态。目前,深圳养老模式有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三种,这三种养老模式均与医疗元素密切相关,养老和医疗“联姻”已成深圳新模式。

    身为国内“最年轻的一线城市”,深圳也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深圳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总数近30万人,预计到2020年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将达到33万多人,深圳将进入老龄社会,将面临严峻的养老问题。

    “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凸显。未雨绸缪、提早布局设计,是我们现在要做的大事。”孙美华在签约仪式现场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圳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初步形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具有深圳特色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深圳大学总医院与深圳市养老护理院开启深度合作,是一颗深圳市卫生和民政结合的新生的“种子”,深圳也将继续从结构、政策等方面探索医养结合的方式方法,形成深圳医养结合的管理模式。

    在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中,如何为广大老人提供全方位、高品质、可持续的优质服务,成为政府、医疗服务机构、社会力量三方共同关注的核心问题。

    医中有养,养中有医

    深圳市民有福了

    深圳市养老护理院是深圳市第一家公办市属大型养老护理院,于2018年12月底开业运营,现有床位800张,其中日间床位数40张,机构床位数760张。养老护理院院长陶凤军表示,在选择专业的医疗资源战略合作伙伴过程中,深大总医院坚持“医疗、教学、科研和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研究型医院“的发展定位与理念,与深圳市养老护理院提倡的“爱和专业服务陪伴“的理念高度契合。

    深大总医院院长李景波介绍,“医养结合”涉及每一个家庭,是重大民生问题。深圳大学总医院坐落于西丽大学城,与深圳市养老护理院相距仅15分钟车程,可实现以老龄人群为服务对象的“医养结合“无缝对接。养院一体,优势就在于整合医疗和养老两方面资源,将养老服务和护理服务有机结合,实现医疗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为老年人提供零距离的医疗救治服务,同时也是破解”养老难、看病难“的有效路径。

    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表示,希望今后通过医养结合的深度合作,达到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民结合,养院一体,居家寻诊的良好效果,为深圳市老年人搭建方便快捷、品质优良、普及实惠的新型养老服务平台,切实提高深圳市老年人的养老服务质量。

    据了解,深圳大学总医院与深圳市养老护理院早已开始积极探索合作模式,目前养老院已有数十位老人到总医院就医。在签订"医养结合"协议后,作为医养联合体,深圳大学总医院将作为深圳市养老护理院的医疗技术支持单位,除了定期到护理院为长者们进行健康宣教、查房、义诊、双向转诊等医疗服务,还为需要就医的长者们开通就医诊疗绿色通道,优先提供体检、诊疗、保健、手术等一系列服务,为老年人带来实惠,真正使老人实现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除此之外,双方“联姻“后的深度融合发展将积极探索项目,如建立动态的沟通平台,精准对接医养需求,熊静介绍,深大总医院将为养老护理院的医护人员开展医学继续教育和技能提升工作,共同开展慢病护理新模式、新技术研究,通过医、养、护、教全方位的结合,提供一体化健康养老服务,切实做到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综合服务、合力推进。为深圳市医养结合作出可借鉴、可推广的范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据《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