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超七成网友表示支持上海垃圾分类强制“撤桶”
益数字
环保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七成网友表示支持上海垃圾分类强制“撤桶”

    1、你身边有出现小区强制“撤桶”的情况吗?

    A、是,小区已经进行撤桶行动了;50%

    B、否,听说过,但我住的小区并没有;37%

    C、否,没听说过,我住的小区也没有。13%

    2、上海垃圾分类强制“撤桶”,你怎么看?

    A、支持。没有强制,是无法让公众形成垃圾要分类的意识的。75%

    B、不支持,撤桶、限制时间扔垃圾只会增加无主垃圾的产生。23%

    C、其他。2%

    3、你认为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垃圾分类?

    A、公民应提升意识,学习垃圾分类,养成分类丢垃圾的习惯。50%

    B、立法惩戒,并纳入公民道德考核体系。36%

    C、公益组织应征集意见,协助出台更具实操性、人性化的相关政策。14%

    截至6月10日9时

    前不久,上海市部分小区启动定时定点投放,原本设在每个楼面的垃圾桶不见了踪影。小区物业设置了垃圾定时投放点,仅在每天上午7点到9点和傍晚5点到7点允许投放垃圾。

    据了解,为改善乱扔垃圾现状,实现垃圾分类,上海市将在7月1日起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目前上海市已经有不少小区选择在小区内撤桶,进行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上海市绿容局发布了一份导则,对垃圾分类投放的定时定点的实施步骤提出了指导意见。其中建议,一般住宅小区可按照每300至500户居民设置一个定时定点投放点原则,根据小区空间条件、志愿者人数等因素合理确定投放点数量。同时,定点投放点开放时间,也可以根据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时间段,来适当调整及增减。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处长徐志平说:“不能简单地看作是撤销原来的楼层设桶,或者分散投放点的撤销,简单地把它作为一个物理性的归并,而应该把定时定点和广泛的宣传动员,和居民物业包括居委进行广泛的沟通。大家深入地探讨结合我们小区居民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出最合理的定时定点的投放方案。”

    “如果能够做到可追溯,可监管,在一定条件下不撤桶能够推进垃圾分类的实效,我们认为这也是可行的,关键是分类实效能不能体现出来。也就是说,撤桶这些措施是手段,目的是提升垃圾分类的实效,因为我们说垃圾分类是一场革命,推进这项工作不能一刀切,既要坚定不移,又要做到因地制宜。”徐志平表示。

    近年来,垃圾分类已不是新鲜词汇,我国已在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不止是上海,其他城市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北京提出将推动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以及商业办公楼宇、旅游景区、酒店等经营性场所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并逐步实现全覆盖。

    长春市扩大垃圾分类试点,在更多公共机构、企业、居民小区设置分类垃圾箱,还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目前正在编制教材。

    山东青岛市智慧垃圾分类体验馆在即墨区投入使用,吸引众多市民和学生参观体验。体验馆分为互动体验、操作实践等四个区域,通过图片、文字、电子影像等形式,让参观者体验垃圾分类工作给城市环境带来的变化,培养人们保护环境、珍爱家园的生态意识。

    与其他形式相比,上海市的“撤桶”行动备受争议,有网友认为对于早出晚归的上班族而言,限制了时间让他们根本不可能正常扔垃圾,会给居民带来很多不便;而有些网友认为实行撤桶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营造干净的小区环境,应该支持。就此话题,《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推出本期“益调查”——上海垃圾分类强制“撤桶”,你怎么看?

    调查自2019年6月7日至6月10日,共1003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约有50%的网友表示小区已经在进行撤桶行动;37%的网友表示听说过别的小区在实行,但自己住的小区并没有。

    对于上海垃圾分类强制“撤桶”这一方式,75%的网友表示支持,他们认为没有强制的制度,是无法让公众形成垃圾要分类的意识的;23%的网友不支持,认为用撤桶、限制时间扔垃圾的方式,只会增加无主垃圾的产生,最后的结果就是遍地垃圾。

    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垃圾分类?50%的网友认为要靠公民提升分类丢垃圾的意识,学习垃圾分类,养成分类丢垃圾的习惯;36%的网友认为要靠政府立法,来制约乱扔垃圾的现象,并把垃圾分类纳入公民道德考核体系。

    网友留言:

    王恩书:支持这样“撤桶″,万事开头难。任何事情都有一个适应过程,市民们习惯就好了!

    桑上:连垃圾入桶有些人都做不到这撤桶会不会使环境更加恶劣呢?

    千里马:没有对乱扔垃圾惩戒措施配套的话,乱扔的可能性很大。

    ■ 本报记者 王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