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征集活动启动
收集、使用儿童信息需征得监护人同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征集活动启动

    ■ 本报记者 王勇

    为引导广大青年社会组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以公益服务为载体,踊跃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开展2019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征集活动,活动主题为“益起来攻坚·致敬70年”。

    主办方将联合公益合作伙伴面向符合条件的青年社会组织征集公益服务项目,经过申报、推荐、评审等环节,遴选一批项目效果明显、链接资源广泛、具有推广价值的优秀项目,并给予一定经费资助。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系列共青团“伙伴讲堂”,遴选信念坚定、立足基层、甘于奉献的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讲述参与脱贫攻坚的“伙伴故事”。主办方进行统筹部署,举办示范讲堂并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推广,各省级、地市级、县级共青团、扶贫、民政部门须联合开展至少1期“伙伴讲堂”。

    已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且符合以下条件的青年社会组织均可申报:以青少年为主体或以服务青少年为主业的社会组织;最近一次年检必须为“合格”(新登记注册成立,尚未参加过年检的组织除外);组织机构完善,有健全的工作队伍和较好的执行能力;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和独立的银行账号;有已开展实施社会服务项目的经验,具有良好信誉;所申报项目能够有效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各类资源,在解决贫困问题方面具有创新性做法。

    重点资助在国家级贫困县(含近年来摘帽的)特别是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三区三州”)开展的精准扶贫项目。项目须以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为重点服务对象,围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志愿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等领域开展。

    受资助项目须于2019年内完成。资助经费只能用于申报项目所列的支出内容,项目不资助基建、研究、宣传、投资、考察旅游、软件系统开发等活动。不倡导受益对象宽泛、无针对性的项目,不倡导单一的捐资捐物活动。

    6月1日~7月15日,青年社会组织可以在线上平台注册,按照注册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层级,分别由相对应的市级、省级团委或团中央进行注册信息审核。注册信息审核通过后可在线上平台填写项目申报书。每个青年社会组织最多可申报1个项目。项目应具有专业性、可持续性,申报书应重点说明可量化、可评估的实施效益和预期成果。青年社会组织应于7月15日前完成组织注册和项目申报。

    8月5日前,组织注册地或项目实施地的市级团委联合扶贫、民政部门,在线上平台审查申报项目的真实性和可行性,组织有关专家对初审合格的项目进行评审打分,通过线上平台录入分数并报至省级团委。

    各省级团委联合扶贫、民政部门通过线上平台向各市级团委分配名额,形成省级“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库,对入库项目进行评审、汇总和排序。鼓励各地通过公益创投、项目大赛等形式,遴选出高质量项目,并整合当地公益资源对青年社会组织给予支持。

    9月,主办方组织项目终评,确定五星(20个)、四星(30个)、三星(80个)优秀项目并公示。

    五星、四星、三星项目将分别获得5万元、3万元、2万元的经费支持,经费由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等单位共同提供。年底前,经费经省级团委拨付至获评社会组织,并由主办方颁发2019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证书。同时,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进行评估,认领部分项目并在网上众筹平台开设专题页面,面向全社会开展线上众筹;由星愿基金综合考评项目领域和项目内容,为部分优秀项目提供另外最高5万元的经费资助。

    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前后,还将举办总结交流活动,对获评项目进行展示交流并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