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公益第一访谈
   第08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遗失声明
为每个失去父母关爱的孩子提供一个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公益第一访谈

第08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救助三区三州“困境儿童”
为每个失去父母关爱的孩子提供一个家

    藏族三姐妹和爱心企业代表

    成都SOS儿童村

    ■ 本报记者 武胜男

    在众多社会群体中,有一个边缘化的社会群体,他们家庭贫困,或是单亲,或是爸爸去世、妈妈改嫁,或是原有监护人服刑,或是因各种原因遭遇家庭变故,他们大多生活在亲戚家,他们就是困境儿童。

    所谓困境儿童,是指家庭贫困、自身残疾或者是监护缺失、监护不当而陷入困境的儿童。

    困境重重

    或成潜在返贫对象 

    农村困境儿童问题是一个极其复杂、综合的社会问题,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的协调发展。这些儿童若安置不好,更会成为当地未来再度返贫的重要因素,造成隔代贫困。

    四川省阿坝州即处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据阿坝州民政局提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困境儿童14150人。他们主要生活在交通不便、发展相对缓慢的村落,其家庭或因病致贫,或因遭遇变故、灾祸致贫。根据当地的情况,阿坝州领导班子均认为,这些儿童“脱贫不难,不返贫难”。

    而我国现有法律定义上的“孤儿”内涵过窄,民族地区“事实无人抚养孤儿”未能纳入孤儿救助体系,无法纳入儿童福利机构养育保障范围。阿坝州现有儿童福利机构保障养育的主要对象,就只是进入了全国孤弃儿童系统的孤儿。

    家住阿坝县查理乡的藏族三姐妹,就是众多“事实无人抚养孤儿”中的三名不幸者,据《公益时报》记者了解,她们的母亲去世、父亲服刑,三姐妹的监护权和日常生活落在了姥姥家。

    据查理乡儿童福利督导员介绍,她们由于父亲还在世,在法律上无法被认定为孤儿,只能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体系,不能享受国家对孤儿的补贴福利,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给予的保障金十分有限,远不能满足儿童养育需要。

    针对当地困境儿童现状,阿坝州建立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对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各县(市)每个乡镇均配备儿童福利督导员,并在基本生活、教育就学、医疗、法律等多方面为困境儿童提供保障。

    即便如此,在困境儿童保护方面阿坝州也面临着多重困难。阿坝州民政局局长王国民坦言,因民族地区习俗等原因,导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数量多,由于目前没有统一政策,这类儿童未能纳入孤儿救助体系,其救助工作存在地方差异,缺失有效救助。

    阿坝州困境儿童面临着来自家庭、生活、教育等困境,政府面临政策支持、困境儿童安置等重重困境,困境儿童也成为了阿坝州脱贫的困境之一。

    多方合力

    帮扶困境儿童

    我国目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已形成政府主导、社会组织牵头、企业出资等多方共同参与的态势。

    在阿坝州政府面临着困境儿童安置问题、三姐妹面临生存问题的同时,由中国SOS儿童村协会发起、爱心企业支持的“三区三州”困境儿童扶贫救助项目正在寻找一部分来自贫困地区的优秀困境儿童,把他们接到生活、学习等各方面条件优渥的成都SOS儿童村生活。在儿童村,他们将生活在一个SOS特色家庭,那里有妈妈、有兄弟姐妹,能去就近的学校读书,享受优质的教育和生活环境,在成都市区的“小别墅”里生活至大学毕业。

    5月7日,《公益时报》记者随阿坝州民政局工作人员、中国SOS儿童村协会秘书长朱飞、爱心企业代表等一行来到了阿坝州阿坝县查理乡,此次访问或将改变藏族三姐妹的命运。

    三姐妹生活的姥姥家处在纯牧业村,没有耕地,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因姥爷身体不好卖了原有的两百多头牛,全家只能靠夏季上山挖虫草赚取微薄收入。除了这三姐妹以外,这一家还有两个女孩在上学,经济条件已无力抚养这大小共五个孩子。经过当地民政部门的推荐和儿童村的筛选,三姐妹即将进入成都SOS儿童村生活。

    大姐和二姐是一对8岁的双胞胎,家里一下来了这么多人,两姐妹开始有点害羞不敢看人。记者对她们笑,她们也对记者笑,对视几个回合之后,好像熟络起来,还为大家献唱了藏语歌曲。在后面的交谈过程中,记者提到她们去儿童村生活之后会接受好的教育,用不了几年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听了之后,大姐认真地重复了“大学”两个字,记者也从她们眼睛里看出了对大学的向往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据中国SOS儿童村协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10个SOS儿童村共有127个家庭、1100名孩子,历年总计收留抚养了3073名孩子,其中2038名孩子已离村,相继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共培养了663名大专以上、244名大学本科、43名研究生、16名国外留学生。自2012年起,居住在SOS儿童村的孩子们,连续六年高考升学率100%。

    三姐妹的姥爷和姥姥认为,孩子们到成都SOS儿童村生活,今后的命运肯定会截然不同,他们也希望三姐妹能得到更好的生活保障,能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有更好的未来。

    在阿坝州,和三姐妹情况类似的困境儿童还有很多。由于当地农牧文化浓厚、不良风俗(走婚)流行,导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数量多。

    此次的“三区三州”困境儿童扶贫救助项目得到阿坝州民政局的高度重视,积极推荐当地符合儿童村招收条件的困境儿童,并牵头阿坝州福利院与成都SOS儿童村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约定福利院将选送身体健康、智力健全、品行端正、学习刻苦、有一定生活自理能力的儿童到成都SOS儿童村养育,并定期进行儿童抚养技能交流,更好地为孤困儿童提供帮助。

    阿坝州民政局局长王国民表示,中国SOS儿童村的到来将彻底改变部分困境儿童的命运,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让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同时,避免他们日后再次返贫,也带动社会组织参与扶贫的积极性,为阿坝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爱心企业菲仕兰的代表尹梦告诉记者,儿童一直是菲仕兰企业社会责任关注的重要群体,此次和中国SOS儿童村协会合作也是为了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帮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困境儿童,最大的希望是能把捐出的善款真正用在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上,帮助他们有更好的未来,同时期待为项目设计出新的创意,打造志愿服务体系,吸引更多的企业员工的参与。

    资金仍是

    项目面临的最大问题

    据中国SOS儿童村协会秘书长朱飞介绍,“三区三州”困境儿童扶贫救助项目是紧跟国家政策,作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三区三州”精准扶贫攻坚行动,也是为响应儿童村的宗旨“为失去父母关爱的孩子”提供服务,也希望由此让处于边缘化的“困境儿童”引起国家重视,从政策上给予统一保障。

    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来,得到了“三区三州”民政部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青山慈善基金会、荷兰皇家菲仕兰乳业中国业务集团、轻松公益等社会爱心机构和企业的支持。

    朱飞告诉记者,每一个孩子从7岁入村抚养到大学毕业,需要15年时间。以现有标准,对每人每年投入2万元(包含生活费、妈妈工资等),把一个孩子养育成人所需费用大约30万元。此次,菲仕兰资助的50万元,可覆盖本批招收的15个孩子一年的生活费,但一年后,15个孩子的费用将由儿童村承担,所以,目前筹款仍是项目面临的最大难题。

    目前,项目以企业捐款、网络募捐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其中通过轻松公益平台发起“我是小蝌蚪想找妈妈”目标100万元线上募款项目,截至目前已筹得73万元。然而,这和15位孩子在儿童村生活15年所需的450万元(估算费用,灾病除外)仍相差甚远。

    据朱飞介绍,项目覆盖人数较少,目前属于探索阶段,希望通过努力打造、多方共建,带动社会资源,在未来能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困境儿童问题,帮助政府解决个案扶贫。中国SOS儿童村协会也希望能够积累更多孤儿抚育培养的创新经验,同时把国际上孤儿救助保护和抚育的理念面向中国儿童抚育机构分享,更希望通过“三区三州”困境儿童扶贫救助项目,呼吁国家在“困境儿童”方面出台统一政策,保护“困境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