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公益第一访谈
   第08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倪良正:亿元捐赠的木匠浙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公益第一访谈

第08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倪良正:亿元捐赠的木匠浙商

    2011年,圣奥成立20周年之际,圣奥慈善基金会成立。截止到2017年,基金会已经捐款7000万元

    这座37层的大厦,集商业、办公、金融于一体,彰显着倪良正作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在地产领域敏锐的商业嗅觉和远见(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2018年4月16日,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校董会主席钱颖一,为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颁发了西湖大学荣誉董事证书。

    此前,倪良正通过西湖教育基金会捐赠1亿元,用于支持西湖大学。西湖大学是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由中科院院士、国际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教授任校长。

    亿元捐赠,开启了倪良正带领的圣奥集团行善新篇章。因为亿元捐赠,倪良正被评为2019中国慈善榜“十大慈善家”之一。

    倪良正1958年出生于浙江省一个小山村——浦江县檀溪镇塘家会村。作为改革开放时代从大山里走出的第一代浙商,倪良正在商业领领域耕耘28年,将圣奥集团从一个作坊,打造成经营规模达几十亿元的知名家具企业;2011年,在慈善领域,他助学助老,助困助残,出资2000万元,成立了浙江省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慈善基金会之一的圣奥慈善基金会,走专业化的慈善之路。

    力量

    近日,《公益时报》在位于杭州钱江新城核心地带的圣奥中央商务大厦里,采访了倪良正。2010年,圣奥集团总部正式入驻。

    从大厦下抬头望去,蓝天白云下,大厦的玻璃墙体折射出阳光点点,璀璨夺目。这座37层的大厦,气势磅礴,集商业、办公、金融于一体,彰显着倪良正作为一名优秀企业家敏锐的商业嗅觉和远见,也彰显着圣奥集团雄厚的实力。

    作为有着3000多名员工的圣奥集团的创始人和掌舵者,从外表看,倪良正中等身材,属于在芸芸众生中,辨识度不是很明显的普通一员。倪良正一开口,普通话中虽还带着家乡口音,但朴素的表达却显示出他的力量和情怀。

    “在社会需要的时候,作为企业就要回报社会。施一公办大学,就是需要我们民营企业的时候。也许我们的捐赠起不了多大作用,但是我作为浙江、杭州人民的一员,一定也要来支持这个事情,给施一公信心。”

    作为“50后”,倪良正在本该读书的年代遇到“文化大革命”,耽误了学习,只读到初中,这导致他在创业初期,连借条都不知道怎么写。十几岁时开始在村子里学种田做到生产队长;23岁开始学木匠,带过十来个学徒;为了养家糊口,倪良正还养过兔子,去上海打过工;1991年时,怀揣2700元积蓄,和几个师兄弟在杭州的小河路创办了家具加工厂。

    在这期间,“受过饥寒,也曾劳累过度,想起来就觉得自己命苦”。他曾坐火车丢过钱,春节回家愧见父母妻子;在市场租摊位时维过权,人身安全都受到威胁;为了租厂房都要向别人赔尽笑脸;借钱时受过白眼,让自尊心受到伤害……

    倪良正二十多年的创业史,也可以说是整个浙商的缩影——浙商群体受生活所迫,通常在上世纪80年代走出家门打工做生意。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指明了社会主义中国也一样需要“市场经济”。浙商们纷纷创办自己的企业,在商海中打拼。

    浙商的拼搏精神,被称为浙商的“四千精神”,因为他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

    2009年,倪良正和招收的大学生们交心长谈,在写给大学生的《生活与理想》一文中透露:“今天回头去看,自己当年一无基础,二无资金,三无背景,正是生活的磨难,培养了自己坚持和努力的习惯,才有了今天的自己。”

    如今的圣奥销售网络覆盖112个国家和地区;截止到2018年底,圣奥加盟商达124家,除了西藏、青海等少数省、自治区外,都有圣奥加盟网店,圣奥基本完成全国布局。在世界500强企业中,140家用了圣奥制造的办公家具,包括阿里、腾讯、华为、百事、可口可乐、西门子、福特等大企业。

    情怀

    幽默,自信又自谦。这是近距离采访倪良正给《公益时报》记者的感受。更重要的是,倪良正在谈吐中所释放出的情怀和高度,让人心生敬意。倪良正的情怀,同样来自于生活——来自于生活不经意间绽放的善意。

    倪良正一家从小生活在大山里。虽然物质贫穷,但从祖父到父辈,都有热心助人的传统。他的曾祖母有个习惯,时常会烧些玉米、番薯等粗粮放在门口,让上山去砍柴路过歇脚的人吃一点垫垫饥。

    爷爷告诉他:“反正玉米、番薯都是自家地里种的,人家吃了这几口,我们也谈不上挨饿。人与人,就应该你帮我,我帮你。我们家穷,也帮不了他们多少。等你长大有能力了,要多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家人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这种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深深地刻在了倪良正的骨子里。帮助弱小和有需要的人,成为倪良正的家风和祖训。

    “曾祖母当年放红薯,根本就没有想过有什么回报,路过的人几乎不认识,谁吃,她也不知道。”倪良正感慨地说,我这点水平的人,都能把办公家具做到全国领先,可能也是曾祖母在成全我。

    倪良正当年怀揣2700元来到杭州时,一个人都不认识。企业成立初期,靠着人力小三轮车送货。在酷暑天,“车上放了一大瓶温开水,肩膀上搭了一条毛巾,温开水很快就变成毛巾上湿漉漉的汗水”。来往大货车驶过,倪良正特别希望对方能够停下来,帮助自己一下。当然,货车停下来是不可能的。望着绝尘而去的货车,倪良正只能擦一把汗,继续蹬着三轮车去送货……

    多年以后,在各方的支持和帮助下,圣奥集团已经枝繁叶茂,处于事业巅峰的倪良正却总是忘不了他在酷暑天蹬车的经历。这让他明白,很多人在需要帮助时是不会说出口的。当看到别人困境时,需要自己主动去伸出援手。生活的经历让他更懂得去换位思考,去关爱他人。

    源于此,他对内关爱员工;对外积极回报社会。“现在虽然也谈不上巨富,但也算小有成就,理应像当年帮助我的人那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倪良正把员工看作是事业合伙人,而他对待合作伙伴的原则是:让自己少得一些,让合作伙伴多得一些。因为倪良正深信“财散则人聚,财聚则人散”的道理。为了员工,圣奥启动“圣奥·领寓”住宅项目,圆了一批员工“工作在杭州、住在杭州、家在杭州”的梦想。汶川地震时,倪良正在捐助300万元后,还承诺由公司全额出资,帮助家在震区的员工重建家园。

    圣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直在捐资助学。2011年,在圣奥成立20周年之际,专门成立浙江圣奥慈善基金会。在基金会成立大会上,倪良正说,圣奥前些年尚处在起步阶段,以求生存为第一位。这些年,有能力做一些事情了,就要尽力去做。为了更系统和专注地回报社会,成立了基金会。“我希望慈善的基金每年稳步增加,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有生之年,我争取把多数资产回报给社会。”

    专业

    截止到2018年底,圣奥慈善基金会已经捐款1.6亿元,具体执行项目有130余个,受益人数达到5万人(户)。对于倪良正来说,圣奥慈善基金会只是一个起点,他的慈善行动将更专业化,常规化和持久化。倪良正承诺,有生之年,把大部分资产回报给社会。

    在圣奥慈善基金会会长郑明治的眼里,倪良正是个大智若愚的人,是个好人、明白人,有大智慧、大爱心,干的是大事业。“倪总非常朴实和真挚,他爱社会、爱国家、爱老百姓。倪总带着感恩的心,发自内心的去回馈社会:人家给他一瓢水,他还人家一桶水。”

    倪良正与郑明治已经相识16年。郑明治担任过浙江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浙江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的第一任法定代表人和秘书长等职务,有丰富的慈善经验和人脉资源。在退休后,被倪良正特意请了过来专门负责圣奥的慈善事务,深知“花钱比赚钱更难”,作为知名企业的掌舵者,倪良正更要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

    “企业和浙江一样,要加快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而最重要的问题,是解决人才的问题。我做慈善,也要把最能干、最专业的人请过来。”倪良正说,要做慈善是我的想法,但是请过来怎么做,以他为主。

    郑明治来后,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协助了圣奥慈善基金会的成立。“我来之后,倪总对我是绝对的尊重,也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只对我提原则性的意见和建议。”郑明治说。

    (下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