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詹成付:互联网公益要实现“五治”融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詹成付:互联网公益要实现“五治”融合

    5月16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广州举办,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出席并讲话。詹成付强调,实现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五力归一,这既是互联网公益慈善发展到今天的成功经验总结,也是确保今后互联网公益慈善能够固本强基的重要原则,也是互联网公益慈善砥砺拓新的重要理念。

    第一,要讲政治,用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互联网公益慈善的发展。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到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公益慈善工作的主题,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方向,新时代公益慈善组织的使命,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党和政府的力量、同企业和市场的力量、同其他社会力量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互联网公益慈善领域,不管是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还是慈善组织;不管是爱心捐赠者,还是受益者;不管是个人,还是单位、企业,大家都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当前和2020年,互联网公益慈善要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互联网公益慈善要坚持聚焦各种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服务需求,在保障民生、解决群众各种困难上持续积极作为,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持续担当奉献。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党和政府的支持,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第二,要讲法治,用遵规守法保障互联网公益慈善的发展。我们大家都要谨记,我们国家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没有“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更不是“法外之地”。2016年《慈善法》颁布实施以后,各项配套法规政策陆续出台,有关激励约束制度日趋完善,我国慈善事业已经进入法治时代。慈善组织要自觉尊重法律,坚决遵守法律,依法开展活动,主动接受管理监督,在法制保障下发挥社会调节功能,参与社会建设。我们说,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互联网领域尤其如此,但解放思想不是不守规矩,不是任性而为,公益慈善创新也不是忽悠,不是玩变戏法,而是需要在守正基础上创新,在厚德基础上创新,在尊重法律基础上创新。当今互联网领域的创新速度最快,尤其要严守法律规矩,有些方面是现行法律、法规已经有明确规定的,必须要遵守;也有些方面是法律出台以后发生发展起来的,也应当遵循立法的本意作出判断,“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只要强化慈善意识、尊重《慈善法》权威,在慈善制度的适用范围内就既不会“过”,也不会“不及”。那些故意找漏洞、专门钻空子的做法,是有违法治精神的。

    第三,要讲自治,用自律诚信维护互联网公益慈善的发展。有位哲人曾经说道,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互联网公益慈善要存敬畏,明是非,守底线,对内加强自我约束,对外打造良好公信力。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要做好互联网公益慈善的中枢纽带、资源通道,身正令行、调度有方。依托这些平台开展活动的慈善组织要强化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管好用好慈善财产,正确履责担当。捐赠人要认识到公益就是利他、慈善就是无私,心怀正念奉献爱心,不以公益慈善之名谋私益。求助人、受益人也要诚实守信、自尊自谨,做善良友爱的传递者而不是滥用者。总之,各方参与者都要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共同维护互联网公益慈善的清朗空间。

    第四,要讲德治,用道德教化滋养互联网公益慈善的发展。公益慈善既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道德情感,又以实际行动不断传播道德观念。公益慈善是道德实践,更是道德积累。互联网公益慈善传播快、影响大,特别要所有参与者都应当强化伦理道德意识。在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如果网络平台和慈善组织都能心系困难群众、民生福祉,捐赠人都能真诚奉献、包容理解,受益人都能心存感恩、自立自强,就能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慈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人人奉献爱心善举的良好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创造越来越好的社会氛围。

    第五,要讲智治,用科技创新支撑互联网公益慈善的发展。科技进步是人类发展、社会进步的第一推动力。互联网领域的科技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整个公益慈善创新发展的大引擎,正在全面助推慈善工作、慈善组织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新技术革命引发的变化,过去没有想到,将来更难以预测,只有紧跟步伐才能抓住机遇,抱残守缺必将被淘汰。中国的互联网公益慈善已经驶上弯道超车的发展快轨,创新是最重要的“秘诀”,要保持优势就持续创新,大胆扬弃。这次有1000多个慈善组织来参加峰会,反映了大家有拥抱变化的决心,有自我革新的渴望。我们要基于互联网思维来重新构建慈善组织与捐赠人、受助人、社会公众以及政府部门的连接沟通方式;要运用互联网工具、数字化助手实现增效提速;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慈善事业发展的基础工作,快速迭代,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让互联网的科技创新和公益慈善事业的社会创新相互激发,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