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詹成付:互联网公益要实现“五治”融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广东:

    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印发系列政策文件

    近日,《关于印发广东省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有关文件的通知》正式印发各成员单位实施。《通知》包含了广东省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2019年工作要点,以及全省性社会组织登记工作协调机制、资金监管机制、联合执法机制等实施方案。

    《通知》对广东省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联席会议职责、议事规则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联席会议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37个成员单位组成,统筹组织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作,强化日常监管,促进信息共享,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通知》提出了广东省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2019年工作要点。要大力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重大风险,推动社会组织双重管理及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有效落实,加强重点领域社会组织清理规范,联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有关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报告。

    (据南方网)

    成都:

    26部门联合出台意见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

    成都市民政局等26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的实施意见》,提出14条具体实施举措,目标是到2020年,社会组织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公信力明显提升,功能作用充分发挥、综合监管得到加强,基本形成政府行政监管、社会组织自律、社会各界监督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

    在加大登记管理和日常监管力度方面,《意见》提出将严把登记关,针对跨领域、跨行业以及业务宽泛、不易界定的社会组织的申请成立,建立征询行业管理意见制度。

    在规范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上,建立社会组织负责人任职、约谈、从业禁止等管理制度,落实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制度,同时,推行社会组织负责人任前公示制度、法定代表人述职制度等。

    此外,还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社会组织在登记注册时同步建立党建工作方案,应建必建。(据《四川日报》)

    中山:

    推进民政兜底性社工服务高质量发展

    中山市深入推动社工服务脱虚入实,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强化管理为突破口,在广东全省率先实施从量到高质量的转变。

    加强管理,明晰社工主责主业。强化党政主导,各镇区民政部门把握工作主动权,加强对社工服务日常运作的管理,把准社工改革方向。一是合理配置社工。按照辖区内民政兜底服务对象人数分布、地域等综合配置社工。二是改革服务方式。采取“分组划片、入村驻点”“一村(居)一社工”等方式,对社工实行集中管理、定岗定责,明确社工每周下村(居)不少于3个工作日,主要开展走访调查、收集社情民意等工作。实施改革后,社工改变了以往以活动、文书、数字任务等为主的服务方式,注重上门服务和个案辅导,强化与服务对象沟通、村(居)委互动,对民政兜底服务对象底数更清、情况更明、服务更精准。

    建立制度,强化社工绩效考核。一是建立日常工作监管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的绩效考核制度,并定期调查村(居)委和服务对象对社工服务的满意度。二是在项目购买经费中单列社工绩效考核配套资金,根据季度或半年绩效考核情况、满意度等综合指标考核社工,并按等次分配绩效奖金,奖勤罚懒、优胜劣汰。目前,全市24个镇区均已调整了社工项目经费。改革后,社工项目营运成本逐步降低,社工待遇较大提升。

    深化改革,扩大社工改革成果。一是深化改革内容。拟出台深化全市民政兜底性社工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改革要求。二是加强绩效管理。拟出台民政兜底性社工服务高质量发展评估办法,强化对镇区考核和社工服务的绩效评价。三是保障社工待遇。拟出台民政兜底性社工职业分级与薪酬指导标准,结合日常绩效管理等评定社工等级,建立薪酬自然增长机制,有力吸引专业社工人才长期服务。(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