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融创打造人人参与的中国公益新样本
壹基金发起“壹起走疏散通道”倡导活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带薪“公益假”薪酬援助
融创打造人人参与的中国公益新样本

    融创义工联盟揭牌仪式现场

    “你每年捐一天的平均薪酬,公司也将等额配捐,还有每年8小时带薪公益假……”

    2019年5月4日,适值青年节,融创中国以融创公益基金会和融创义工联盟的名义,向全体员工发布了一份“全员公益计划”。该计划倡议:

    一、全员参与,倡导每位员工每年至少参与一次公益活动;

    二、薪酬援助,鼓励每位员工每年至少将一日平均薪酬用于公益援助,同样,公司也将等额支付,支持该公益项目;

    三、带薪“公益假”,公司给予每位员工每年8小时(即一个工作日)带薪公益假,用于参与公益服务项目。

    5月5日,融创义工联盟揭牌仪式在北京融创集团总部举行。

    这一系列的动作标志着融创将以整合的方式“发力”,既让每位员工在公益事业上发挥自身独一无二的价值,更能齐心协力完成越来越多的公益目标,而这也在无形中探索出了企业在做公益过程中,实现人人参与的公益新样本。

    人人参与的中国公益新样本初探

    在融创义工联盟的揭牌仪现场,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表示:“融创的发展,得益于国家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受益于社会,就要努力回报社会。这些年,融创一直在各方面全力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此次成立融创义工联盟,是希望以此带动全集团所有同事以及融创业主,形成公益文化和公益氛围,共同推进公益事业长足发展。希望全体融创员工都能树立公益意识,为社会尽一份责任、出一份力量。”

    据了解,多年来,融创累计投入约6亿元人民币,并持续关注帮扶对象,进行长期、深入、有力的公益支持。

    比如2015年开始的“英苗培养计划”,在全国8大区域累积捐赠“英苗书屋”40余座、各类图书及文体学习用品30000余件,并在四川大凉山捐建爱心小学。

    简单的数字背后,是融创义工们的坚持与付出,让项目得以升级和延续。这项旨在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助力贫困地区儿童健康发展的公益项目,从最初捐助贫困地区,到现在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群体。

    在探索中,融创走进过山区,也把孩子带到过大山以外的世界,在不断践行公益的过程中,融创逐渐找到了未来公益的方向,在提供物质帮助的同时,更注重孩子心灵上的提升。

    通过“英苗书屋”、英才培养计划、英苗夏令营等多种形式,实现从小学到高中全学龄覆盖,深度、长线、可持续地为贫困地区孩子提供多样化支持,让乡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乡村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有梦想。

    据统计,仅2018年,融创内部各类员工公益活动累计超过500次,参与人数占总员工人数一半以上。

    融创公益布局全面开启

    从2018年中起,融创公益之路开始布局,成立融创公益基金会,聚焦教育扶智、乡村振兴、古建保护三大领域;同时秉承“美好生活、社会公民”的公益理念,积极鼓励并组织融创业主、融创员工、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公益项目。

    2019年,融创进一步整合资源,通过“全员公益计划”号召全体员工参与进来,并以融创义工联盟的形式,用专业的管理方式和理念将人组织起来,进而形成人人公益的特色“企业公益文化”。

    “融创做公益,开始了就会持之以恒地做好、做下去”,融创中国执行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马志霞说:“融创义工联盟”的精髓,是回归公益本质,公益不仅是捐赠,更重要的是参与;为想要参与的人,提供身边的公益参与,让更多人在参与中去感受、去唤醒。

    融创的公益实践路,是一场对公益行动实现动能转换的庞大思考与实践:从对贫困地区的捐助,到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再到对古建筑保护、精准扶贫的身体力行,现在,从“救济”到“造血”,带有自己典型风格的融创公益体系已逐渐成型。

    古建保护、乡村振兴、英苗计划,融创公益则希望基于自身业务和资源去践行社会责任,打造专业、可持续的精细公益模式,这同时也符合了融创“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服务商”的定位:公益不仅是引领、实现美好生活的方式,也是拥有美好生活后的精神诉求和生活习惯。

    2019年,融创公益还将继续聚焦三大领域持续发力。“英苗培养计划”、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计划”、落地“古建保护计划”。通过搭建、推广、运营融创义工联盟平台,整合内外部公益项目及资源,激发员工、业主及社会公众参与公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集团公益项目及义工管理统一、专业、规范的管理与运营,进一步提升融创公益影响力。

    “在这些公益计划中,始终都有融创义工的身影。”马志霞表示,“长久以来,融创组织公益活动、成立义工联盟,就是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让参与其中的融创业主、融创员工以及社会公众,都能体会到公益的美好——如同播撒一颗爱的种子,在心中逐渐成长并且绵延开去,从而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的人感受这份责任,体会美好,凝聚更多的爱心完成公益善举。”

    (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