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山东省慈善总会改革试验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官办慈善如何转型?
山东省慈善总会改革试验路

    2018年7月5日,由山东省慈善总会和山东社创联合主办的中国好公益平台山东路演暨首届“慈善山东”公益大会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图为张彦龙现场致辞(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9年3月21日,山东省慈善总会、山东社创携手壹基金联合开展的壹基金“壹乐园·儿童服务站”迎来项目验收第一阶段

    ■ 本报记者 皮磊

    自2016年《慈善法》颁布后,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整个行业的发展更加规范化、专业化。而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公众参与公益慈善的途径也越来越灵活多样。这些变革给行业带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了很多新的挑战,尤其传统的、依托政府而生的慈善机构面临着更大的变革压力。

    作为官办慈善的代表,近年来各地慈善会系统的发展普遍遇到很多现实问题,由传统慈善向现代公益转型,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不过,由于体制机制等历史原因,目前慈善会系统的运作行政化色彩依然很重,政府部门越位与缺位现象并存,系统内激励机制明显不足。

    虽然背靠政府让慈善会拥有很多其他社会组织不具备的优势,但慈善会系统与民间公益明显割裂,导致资源无法共享,无法进行优势互补。此外,从业人员职业化及专业化程度偏低、服务品牌化及影响力建设意识淡薄等,都是慈善会系统面临的时代性发展问题。以慈善会系统为代表的近几年来,已有一些地方慈善总会在进行摸索,且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2017年,历经14年发展历程、募捐总额累计达27.79亿元的深圳市慈善会迈出了转型改革至关重要的一步——由传统的政府部门主导的官办组织转变为理事会主导的社会组织,其对自身新的定位为“具有广泛动员能力及社会影响力的、立足价值倡导和行动解决社会问题的深圳枢纽型慈善组织”。

    而在距离深圳大约2000公里之外的地方,山东省慈善总会近两年来也在探索从传统慈善向现代公益转型。主动同地方社会组织合作、向外输出资源优势,发挥枢纽组织功能、打造地方公益生态,培育地方特色公益项目、培养公益专业人才……在自我变革的过程中,山东省慈善总会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面临很多时代性发展问题,但慈善会系统也具有很多先天优势,比如体制公信力、社会影响力、系统资源调动力以及资金规模等。这些优势,在推动地方公益生态建设、促进区域社会组织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例如,2017年9月5日,《慈善法》颁布后的第二个“中华慈善日”,山东省慈善总会和山东文艺广播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推出《慈善之声》广播栏目,每周六上午9点播出。同时,双方还联合发起“山东文艺广播慈善基金”,共同开展慈善募捐、慈善服务等活动。

    目前,山东省慈善总会已经搭建了包括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络等在内的全媒体宣传推广平台,且这些平台全部免费供社会组织使用。对于传播资源相对匮乏的地方社会组织尤其草根机构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强有力的宣传推手。

    2018年7月,山东省慈善总会和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山东社创)共同发起首届“慈善山东”公益大会,并发布了“慈善山东伙伴计划”。此次大会,也是山东省慈善总会探索变革的一次尝试,同时也是其致力于打造地方公益生态的重要一步。

    在山东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彦龙看来,向现代基金会转型是慈善总会系统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而实现这一转型的基础,就是重新打造与时代需要相匹配的地方慈善公益生态环境。他说:“在切实完成政府、民政民生兜底任务的同时,转型为执行与资助混合业务并重、双重业务品牌化开展、担当起地方枢纽型功能的地方新型基金会,是我们未来几年坚定的工作方向。”

    寻找变革突破口

    《公益时报》:慈善会系统是政府职能的重要延伸。作为官办慈善的代表,近年来慈善会系统的发展遇到很多现实问题。就山东省慈善总会来说,你觉得目前遇到的问题主要有哪些?

    张彦龙:山东省慈善总会遇到的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甚至可以说是全国慈善会系统普遍存在的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体制机制不顺畅,工作行政色彩重;二是政府越位与缺位并存,激励机制不足;三是各类慈善组织单打独斗,缺乏整合规划;四是与民间公益慈善割裂,无法优势互补;五是慈善工作队伍专职化、专业化程度低;六是服务品牌化和影响力建设远未被重视。

    《公益时报》:面对时代发展带来的改革压力,山东省慈善总会做出了哪些努力?

    张彦龙:体制性的问题是多种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急不得也慢不得。从省慈善总会的角度来说,我们首先希望做好自身的制度完善、架构改革和业务转型,稳定第一,小步快跑,做一些试验和引领,为省内各地市慈善总会做一个安全有效的试验品,以推动全省慈善系统的逐步变革。

    而实现转型的基础,或者说解决前面六大问题的可操作路径,就是重新打造与时代发展相匹配的地方公益慈善生态环境。因此,我们提出了“聚集伙伴、建设系统、构筑生态”的总调子,与山东社创及各层面伙伴合作,发起了首届“慈善山东”公益大会,并推出了“慈善山东伙伴计划”。

    《公益时报》:通过这些尝试,您希望实现怎样的目标?

    张彦龙:发起首届公益大会的背景和初衷首先是基于目前慈善总会面临的普遍问题,时代发展需要我们变革、创新;其次,面对传统募捐形式的落后,总会也急于找到一个突破口,开辟新的募捐渠道;第三,作为省级慈善组织,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动员、带动和召集省内更多公益组织为全省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这其实也是我们的目的和愿景。

    基于上述行动,我们希望吸纳一批省内的公益慈善组织共同参与到项目中来,锻炼一批公益慈善机构,培育一批具有山东地方特色的公益慈善项目,培养一批公益慈善组织负责人,在全省范围内营造山东公益生态。

    打造地方公益生态

    《公益时报》:您提到要打造地方公益生态,怎么理解这一概念?如何才能实现您设想中的公益生态?

    张彦龙:我理解的公益生态,应该是一个全社会、全业态的,所有公益慈善组织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依靠,最终发展成为一个开放、高效、透明、互惠、互利、可持续的良性公益发展环境。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制定了一个三年计划,希望利用三年时间,以公益创投大赛等活动为载体,动员省内外公益组织都参与进来。

    《公益时报》:这一过程离不开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及公众等各方的参与和支持。如何才能协调各方权益,让大家愿意参与进来?在这个过程中,你给总会的定位是什么?

    张彦龙:中国公益生态的美好愿景,就是政府搭台、社会组织唱戏、企业和公众广泛参与。我们常说,公益慈善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某些社会问题,在国家提出加强社会治理的大环境下,公益慈善组织任重道远。

    我个人认为,政府应从宏观层面把制度、政策和法律规章的“红利”释放出来;社会组织从微观层面利用好、把握好、运用好这些“红利”,引导和调动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给省慈善总会的定位有两个方面:一是牵线搭桥,主动建立起政府和其他社会组织、企业、公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二是身先士卒,省慈善总会是全省慈善组织的标杆,应结合自身特点,在推动公益慈善项目方面大胆尝试、勇于创新。

    《公益时报》:在你看来,慈善总会有哪些独有的资源或优势去推动民间公益发展?

    张彦龙:在获得政府支持、慈善资金帮扶、媒体宣传推广等方面,我们还是有着丰富的资源和独特优势的。在获得政府支持方面,我们可以利用省级社会组织的身份,出面协调政府部门给予一些工作或项目支持;在资金帮扶方面,通过项目合作、网络配捐、非限定性奖励等予以支持;在媒体宣传方面,山东省慈善总会已经搭建了包括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在内的全媒体宣传推广平台,完全免费供社会组织使用。

    向现代基金会转型

    《公益时报》:近两年来,山东省慈善总会一直在主动尝试和其他社会组织合作,比如山东社创和壹基金等。为什么要主动和他们进行合作,你最看重的是什么?

    张彦龙:在公益事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觉得我们一度迷失了方向。2015年,腾讯99公益日筹款活动就已经开始,但直到2017年年底山东省慈善总会网络公开筹款额几乎为零。作为省级慈善总会,这是绝对交待不过去的。除了慈善总会系统外的整个公益界都在开展网络募捐,我们却不知、不懂、不会,很着急,也很无奈!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同有经验的社会组织开展合作。山东社创作为近年来快速发展起来的民间枢纽型社会组织,具有行业视野、理论技术、实操经验、一线公益组织黏性以及外部资源整合等优势。这些认识论、方法论上的东西都是我们之前所不具备的,也是我最为看重的地方。双方优势互补,价值观相近,都看到了地方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和急迫性。

    《公益时报》:山东省慈善总会做的很多尝试其实也是从传统慈善到现代公益的一个过渡,对此你怎么理解?

    张彦龙:我个人的理解是,这个过渡不是现代公益全盘替代传统慈善,而应该是一种传承与发展、升华与完善。传统慈善中“真善美”的东西在现代公益中理应全部继承,并通过更现代的方法、手段和技术展示在人们面前。我们坚持做现代公益,也不能完全摒弃传统慈善。

    《公益时报》:自2016年《慈善法》颁布之后,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速度逐步加快。在此背景下,你觉得慈善总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张彦龙:从长远来看,向现代基金会转型是慈善总会系统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也是今后发展的最终走向。在切实完成政府、民政民生兜底任务的同时,转型为执行与资助混合业务并重、双重业务品牌化开展、担当起地方枢纽型功能的地方新型基金会,是我们未来几年坚定的工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