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不同捐赠形式激励民间捐赠热情
善款将向凉山救火英雄家属平均发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8大额捐赠追踪(二):
不同捐赠形式激励民间捐赠热情

    2018年5月5日,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冯海良宣布,个人向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捐赠价值10亿元的有价证券

    ■ 本报记者 皮磊

    本期,我们将继续介绍三家企业2018年大额捐赠执行情况,同时还将分析不同捐赠形式对行业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

    秦英林:捐赠1亿元牧原股份股票

    2018年4月16日,牧原股份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秦英林为资助西湖大学及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筹建及发展,促进西湖大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自愿向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其所持牧原股份市值1亿元对应的相应数量股票,捐赠的具体股票数量以过户时的股票价格确定。

    据牧原股份2019年2月18日晚间公告透露,2019年2月15日,秦英林完成向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其所持牧原股份市值1亿元对应的数量股票26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0.29%,占公司总股本0.12%。西湖教育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也向《公益时报》记者证实了此事。

    据了解,牧原股份创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约化养猪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在2017年的胡润排行榜中,秦英林、钱瑛夫妇以255亿元财富排名108位,较2016年上升19位,成为当年河南首富。在2018胡润百富榜中,牧原股份秦英林、钱瑛夫妇以355亿身家再次成为河南首富。

    冯海良:捐赠10亿元有价证券

    2018年5月5日晚,“上善行——让爱的分贝响亮”华语名主播海亮专场公益诗会在浙江诸暨市海亮教育园举行。当晚,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冯海良宣布,个人向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捐赠价值10亿元的有价证券。此外,2018年海亮慈善基金会还捐赠200万元用于救助听障儿童。

    据海亮集团党委副书记、海亮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姚慧介绍,根据承诺,该笔捐赠将在2019年年底前执行到位。

    海亮集团官方网站显示,该集团创立于1989年,目前确立了三大核心发展领域,包括教育事业、有色材料智造以及健康产业。1995年,海亮教育集团成立,办学层次包括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国际教育及教育培训等。

    姚慧表示,该笔捐赠用途和企业自身业务有很大关联,将主要用于教育扶贫、救济帮困、孤儿赡养、乡村振兴等领域。而这些也是海亮集团以往捐赠的主要方向。据记者了解,2018年海亮集团捐赠总额为5379.6万元。

    2007年,经浙江省民政厅审核批准,海亮集团正式成立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由海亮集团独家全额捐赠,现有公益基金规模为1.86亿元。

    鲁伟鼎:6亿出资额对应股权设立慈善信托

    2018年6月29日晚间,万向德农、承德露露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鲁伟鼎基于慈善目的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并将其持有的万向三农6亿元出资额对应的全部股权无偿授予该基金。

    此举导致“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通过万向三农间接控制万向德农48.76%股权及承德露露40.68%股权。两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仍为万向三农,实控人仍为鲁伟鼎,间接控股股东变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

    2018年10月8日,万向德农发布公告,称已收到控股股东万向三农的工商变更通知,这意味着万向三农100%的股权已全部被鲁伟鼎置入“鲁冠球三农扶贫志基金”。至此,“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的设立工作宣告完成。

    不同捐赠形式激发民间捐赠热情

    据中国慈善榜的统计分析,2018年国内大额捐赠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在单笔捐赠金额不断刷新历史记录的同时,捐赠方式也更加多元。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现金及物资捐赠,股权捐赠、慈善信托、有价证券捐赠案例也层出不穷。这对于公益行业的发展以及公众参与捐赠的热情也是一种正向激励。

    不过就目前来看,我国很多慈善组织包括一些大型基金会在内,投资理财能力非常有限,大多数仍旧选择保守理财方式。很多基金会并不具备专业的投资理财人员,而股权捐赠或有价证券捐赠对于专业性的要求非常高。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福利与法治研究中心(慈善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健博士表示,“除了对内部治理以及人员专业性等方面的要求,慈善组织也可能会面临一些法律风险或财务风险。比如说涉及股权捐赠,慈善组织有可能被动或者不得不去面对如何处理与其他股东的关系问题或卷入企业发展问题中。”

    另外,金融投资和商业领域有很多准入门槛,慈善组织有没有合法身份参与其中,也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而股权及有价证券捐赠还涉及税收抵扣等现实问题,这需要民政部门、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以及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等联手解决。否则,制度困境也会导致企业捐赠动力不足。

    不同捐赠形式给慈善组织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但这也值得鼓励和肯定。“本身有价证券的种类就特别多,可选择性很大,这对于慈善组织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因为其拓宽了捐赠的来源和范围,对于慈善组织自身的成长以及未来的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李德健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