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丝绸之路民间组织将实施200项民生项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丝绸之路民间组织将实施200项民生项目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第二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4月27日至28日,第二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于京举行。南都记者获悉,未来两年,合作网络将以“丝路一家亲”行动为重点,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间组织建立500对合作伙伴关系,在沿线国家开展200项民生项目,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机会属于世界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发展与沿线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需要沿线各国各界人士的积极广泛参与,尤其需要广大民众的理解和支持。通过给沿线各国民间组织搭建平台,合作网络对于各国民间组织交流发展经验具备建设性作用,同时对于增进民众认同“一带一路”倡议,培养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是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宋涛说,合作网络成员组织要强化沟通协作,不断增强合作网络的向心力和影响力,同时要在“一带一路”大项目合作营造良好的民意氛围上下功夫,积极参与“丝路一家亲”行动计划,进一步织牢利益纽带。 

    宋涛还提到,民间组织交流合作不仅要关注经济发展,还要注重人文交流,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下,沿线各国人民的交流日益频繁,合作不断扩展,各种文化节、艺术节、电影节、文物展、图书展活动也不断丰富,未来的民间组织交流合作还要进一步促进文化交流,推动各国文化交相辉映。 

    310家成员组织未来将开展200项民生项目

    据悉,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是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提议建设,之后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以下简称中促会)作为发起方,与各国合作伙伴迅速响应,建立合作网络。旨在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结合沿线重要节点、重点项目,发挥民间组织的优势与长处,促进沿线国家民间往来与合作。经过近两年发展,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合作网络已有69个国家的310家成员组织加入(其中外方173家,中方137家)。 

    此次论坛上,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70名中外民间组织机构代表围绕“深化务实合作、共创美好生活”主题深入探讨。

    开幕式上,中联部副部长、中促会顾问、合作网络国际指导委员会主席王亚军介绍,过去两年间,合作网络针对扶贫教育医疗等领域推动民间组织在沿线国家开展了200多项民生项目的交流合作,2018年,中国数十家合作网络成员组织集体“走出去”,赴柬埔寨和尼泊尔与当地民间组织合作开展民生项目,签署合作协议金额约600万美元。

    王亚军称,未来两年,在中促会倡议下,合作网络将开展“丝路一家亲”行动,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重点推动沿线国家的民间组织建立500对合作伙伴关系,在沿线国家开展200项民生合作项目。 

    致力于发展小而美小而精的民生项目

    在开幕式上,也有多位代表谈到,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是打造民意相通的平台,要注重致力于发展小而美、小而精的民生项目。

    南都记者关注到,在开幕式前,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还组织了一个成果展示会,介绍了11家中方民间组织在近两年来推动“一带一路”民间合作方面的优秀成果,其中不乏小而美、小而精的民生项目。

    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在成果展示会上介绍,自2014年开始,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即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和周边国家开展相关公益活动,让其印象深刻的是,自2016年开始的缅甸光明行活动。2016年,公益基金会与眼科医院合作,相继往缅甸派遣五支医疗队伍,给当地的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最初第一支医疗队到当地,民众不知道是中国医生前来做手术,我2017年随队前往缅甸,亲自为一位患者揭开手术治愈后眼睛上的纱布,在揭开纱布的一刹那,他第一时间说出的是谢谢你中国,我那一刻非常感动。”乔卫说。 

    据了解,基金会下一步还将与缅甸的民间组织深化合作,开展医师培训等工作,并考虑援建卫生院等,“我们民间组织就是要在民心相通上多做努力。”乔卫说。

    (据《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