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
   第05版:慈善家
   第06版:慈善家
   第07版:慈善家
   第08版:慈善家
   第09版:慈善家
   第10版:慈善家
   第11版:慈善家
   第12版:慈善家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慈善家
   第15版:慈善企业
   第16版:慈善企业
   第17版:慈善企业
   第18版:慈善企业
   第19版:慈善企业
   第20版:慈善企业
   第21版:慈善企业
   第22版:基金会
   第23版:榜单
   第24版:榜单
   第25版:榜单
   第26版:榜单
   第27版:榜单
   第28版:榜单
   第29版:榜单
   第30版:榜单
   第31版:榜单
   第32版:榜单
   第33版:榜单
   第34版:榜单
   第35版:榜单
   第36版:榜单
   第37版:榜单
   第38版:榜单
   第39版:榜单
   第40版:
在中国开创社会力量兴办高等教育先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
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

第05版
慈善家

第06版
慈善家

第07版
慈善家

第08版
慈善家

第09版
慈善家

第10版
慈善家

第11版
慈善家

第12版
慈善家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慈善家

第15版
慈善企业

第16版
慈善企业

第17版
慈善企业

第18版
慈善企业

第19版
慈善企业

第20版
慈善企业

第21版
慈善企业

第22版
基金会

第23版
榜单

第24版
榜单

第25版
榜单

第26版
榜单

第27版
榜单

第28版
榜单

第29版
榜单

第30版
榜单

第31版
榜单

第32版
榜单

第33版
榜单

第34版
榜单

第35版
榜单

第36版
榜单

第37版
榜单

第38版
榜单

第39版
榜单

第40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西湖教育基金会:
在中国开创社会力量兴办高等教育先河

    云谷校区鸟瞰效果图

    云栖校区

    西湖教育基金会是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和捐赠资金的筹资主体。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基金会于2015年成立,为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理事会由陈十一、陈越光、甘中学、潘建伟、钱颖一、饶毅、施一公、孙幼幼、张辉、张磊、赵伟(以姓名首字母拼音排序)以及其他社会贤达构成。刘旻昊博士担任基金会执行秘书长。

    基金会在国内开创了社会力量兴办高等教育的先河。其使命在于资助新型教育事业、引进国际拔尖人才。自成立以来,基金会全力承担举办之责,积极探索新的办学模式,广纳社会资源推进大学创建与发展。

    西湖大学是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目标瞄准世界一流。西湖大学的诞生是这个新时代的产物,是应时势之变,教育之需,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大环境使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使得国内的科研实力和科研条件今非昔比,对科技原始创新和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也更加迫切。西湖大学的应运而生,为一大批海外顶尖科学家和优秀学者提供了新的施展才能、报效祖国的舞台。在专注基础科学的同时,西湖大学也注重科研的落地和转化,以为社会带来效益、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和使命。

    基金会的首要任务和最重要的作用是筹集充裕的社会资金,资助西湖大学的创办及其可持续发展。在大学筹建、创办、发展的每个过程中,都少不了基金会的保驾护航。由于自身的社会组织属性,基金会办学的优势在于更有利于结合社会资源、吸纳社会智慧,也更有利于推动西湖大学与社会资源良性互动合作。基金会获得的捐赠收入用于承担西湖大学的绝大部分运营费用,包括师资建设、学生发展、学科发展、院系发展以及校园建设等,还会建立一些项目用于专门的方向,比如青年人才以及罕见病研究等。

    目前,在西湖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西湖大学正在不断夯实科研和师资力量,从世界各地六千多份申请中,选聘了近百位世界一流的科学家任职,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拥有世界领先水平,他们利用西湖大学提供的极具国际竞争力的学术资源和科研条件,全力以赴投入科研,将以一流的成果、一流的产出实现科教兴国的理想和抱负。

    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公益属性和教育使命,使其体内拥有着与生俱来的两种基因。无论是教育探路者,亦或是公益创行者,基金会均努力实现教育与公益的跨界融合。特别是面对时代赋予中国教育事业前所未有的重任,西湖教育基金会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努力通过“西湖实践”,打造公益新模式、绘制发展新蓝图,力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示范意义。

    截至目前,西湖教育基金会的筹资工作稳步推进,已近万名捐赠人,已收到社会各界协议捐赠超过43亿元,但按照测算,需要有200亿到250亿元的永续资金池,才能确保大学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档案: 西湖教育基金会于2015年成立,是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和捐赠资金的筹资主体,在国内开创了社会力量兴办高等教育的先河。截至目前,西湖教育基金会的筹资工作稳步推进,已近万名捐赠人,已收到社会各界协议捐赠超过4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