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
   第05版:慈善家
   第06版:慈善家
   第07版:慈善家
   第08版:慈善家
   第09版:慈善家
   第10版:慈善家
   第11版:慈善家
   第12版:慈善家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慈善家
   第15版:慈善企业
   第16版:慈善企业
   第17版:慈善企业
   第18版:慈善企业
   第19版:慈善企业
   第20版:慈善企业
   第21版:慈善企业
   第22版:基金会
   第23版:榜单
   第24版:榜单
   第25版:榜单
   第26版:榜单
   第27版:榜单
   第28版:榜单
   第29版:榜单
   第30版:榜单
   第31版:榜单
   第32版:榜单
   第33版:榜单
   第34版:榜单
   第35版:榜单
   第36版:榜单
   第37版:榜单
   第38版:榜单
   第39版:榜单
   第40版:
朱新红:亿元捐赠彰显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
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

第05版
慈善家

第06版
慈善家

第07版
慈善家

第08版
慈善家

第09版
慈善家

第10版
慈善家

第11版
慈善家

第12版
慈善家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慈善家

第15版
慈善企业

第16版
慈善企业

第17版
慈善企业

第18版
慈善企业

第19版
慈善企业

第20版
慈善企业

第21版
慈善企业

第22版
基金会

第23版
榜单

第24版
榜单

第25版
榜单

第26版
榜单

第27版
榜单

第28版
榜单

第29版
榜单

第30版
榜单

第31版
榜单

第32版
榜单

第33版
榜单

第34版
榜单

第35版
榜单

第36版
榜单

第37版
榜单

第38版
榜单

第39版
榜单

第40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鹏宇投资集团总裁、驻马店市鹏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新红:亿元捐赠彰显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2018年4月16日,鹏宇投资集团总裁朱新红为西湖大学捐赠1亿元。

    出生于河南驻马店上蔡县教师世家的朱新红近10年来,每年都有不菲捐赠,而1亿元的大手笔,进一步完善了朱新红教育的慈善版图的同时,也彰显出新时代的企业家与时俱进的慈善精神。

    荣誉校董

    2019年4月13日,距离去年的亿元捐赠快1周年的日子,身材魁梧的朱新红现身杭州。但他此番并非为杭州美景而来。作为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和荣誉校董之一,他要参加第二天在杭州举办的西湖大学第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朱新红是为“西湖大学”——这杭州的另一颗耀眼明珠而来。

    在去年的4月16日,西湖大学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决议:为西湖大学慷慨捐赠的朱新红,成为西湖大学荣誉校董。

    1976年出生的朱新红和王健林、马化腾、杨国强、张磊、陈一丹这些大咖们一起,成为西湖大学36位创始捐赠人之一,也因此成为西湖大学荣誉校董。西湖大学是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由中科院院士,国际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教授任校长。西湖大学的目标瞄准世界一流大学。

    朱新红对《公益时报》打趣,以后来到杭州,杭州有“两个”西湖:西湖大学这个“西湖”会越来越大,而另一个西湖会越来越美。朱新红笔挺的西装上,蓝底白字“西湖大学”的圆校徽格外耀眼:这足以看出他对自己所捐助的西湖大学的珍爱之情。

    朱新红曾经在给施一公校长的微信中提到:西湖大学犹如我们的孩子,我们要关心爱护他,我们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西湖大学。

    大舍大得

    “研究型大学在中国是新型的尝试,感觉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想法,这就像我们民营企业的创新一样,我一定也要跟随。”当时还在清华大学进修的朱新红,听到了自己的驻马店老乡,著名科学家施一公在创办西湖大学的消息,立刻给施一公打电话,“我要捐赠1亿元。”

    舍得烦恼,获得快乐;舍得虚伪,获得真实;小舍小得,大舍大得。朱新红相信对于西湖大学的捐赠,就是一种舍得,一种战略投资的表现。现在西湖大学是一颗小树苗,一定会在大家呵护下,长成参天大树,当大学茁壮成长,说明自己投资成功了;同时,这棵树也代表一种向上的力量,可以引领自己。这就是朱新红认为的“得”。

    “我也不是把每一笔捐赠都看作是投资,这其实也是一种寄托和希望。西湖大学壮大后能回馈整个社会后,想着也是有自己的一滴水在里面。这也是一种价值的展现。”朱新红说,从捐赠后到现在,“满满都是喜悦的感觉。”朱新红感慨,原来做企业,就是单枪匹马在市场上拼搏。现在有了西湖大学这样一个高大上的平台在引领自己,也会让企业与时俱进。“做企业就感觉更加有动力了。”

    慈善版图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西湖大学的捐赠,完善了朱新红捐赠教育的版图。朱新红担任萤火虫公益协会的会长,协会专门捐助0—12岁的儿童;另外,朱新红分别设立了三个基金:第一个是春蕾基金,关注贫困小学生,每人每学期资助2000元;第二个是励志基金,关注贫困高中生,每人每学期资助3000元;第三个是圆梦基金,考上大学的大学生一个学期资助5000元。而西湖大学则是朱新红捐助中国的高等教育。

    10年来,朱新红积极参与慈善,关注弱势群体,参与拥军优属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5亿元,其中捐资助学投入近4亿元,捐建7所学校。

    回望慈善十年,朱新红做慈善的标准是,政府鼓励和特别需要帮助的:作为有责任感的企业,应该为政府分忧解难,更应该为急需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朱新红解释,企业获取的财富,关键是赶上这个时代,得益于好的环境。所以企业做大做强后,更应该反哺社会。

    白手起家,铸就地产王国;富而思源,慷慨回报社会。十年一剑,朱新红从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跃升为耀眼的慈善家。

    语录:    “慈善没有大小,没有早晚,最重要的是‘用心’和‘有效’。只要发自内心的‘我愿意’去做慈善,就是刚刚好。”

    档案:  朱新红,中国致公党员,1976年出生,河南省上蔡县人。清华大学EMBA学位。现任。同时是河南省人大代表、驻马店开发区工商联主席、驻马店经开区慈善总会会长、西湖大学创校荣誉校董等。

    始终秉承“取之社会,回馈社会”的原则,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尽自己所能为慈善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十年来朱新红累计捐款捐物达5亿余元,其中对教育投入达4亿元,捐建捐资7所学校。2018年为西湖大学捐赠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