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
   第05版:慈善家
   第06版:慈善家
   第07版:慈善家
   第08版:慈善家
   第09版:慈善家
   第10版:慈善家
   第11版:慈善家
   第12版:慈善家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慈善家
   第15版:慈善企业
   第16版:慈善企业
   第17版:慈善企业
   第18版:慈善企业
   第19版:慈善企业
   第20版:慈善企业
   第21版:慈善企业
   第22版:基金会
   第23版:榜单
   第24版:榜单
   第25版:榜单
   第26版:榜单
   第27版:榜单
   第28版:榜单
   第29版:榜单
   第30版:榜单
   第31版:榜单
   第32版:榜单
   第33版:榜单
   第34版:榜单
   第35版:榜单
   第36版:榜单
   第37版:榜单
   第38版:榜单
   第39版:榜单
   第40版:
党彦宝:坚守家国情怀 树立慈善典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
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

第05版
慈善家

第06版
慈善家

第07版
慈善家

第08版
慈善家

第09版
慈善家

第10版
慈善家

第11版
慈善家

第12版
慈善家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慈善家

第15版
慈善企业

第16版
慈善企业

第17版
慈善企业

第18版
慈善企业

第19版
慈善企业

第20版
慈善企业

第21版
慈善企业

第22版
基金会

第23版
榜单

第24版
榜单

第25版
榜单

第26版
榜单

第27版
榜单

第28版
榜单

第29版
榜单

第30版
榜单

第31版
榜单

第32版
榜单

第33版
榜单

第34版
榜单

第35版
榜单

第36版
榜单

第37版
榜单

第38版
榜单

第39版
榜单

第40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党彦宝:坚守家国情怀 树立慈善典范

    党彦宝理事长与夫人边海燕向受奖励学生代表发放燕宝奖学金

    党彦宝,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参事、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劳动模范、优秀民营企业家,多届中华慈善奖、中国十大慈善家获得者。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树实业报国时代典范

    他坚守家国情怀,情系家乡建设,心系西部发展,二十余年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守法经营、创新发展,运用独特的经营理念、凭借专业化的团队迅速带领企业在西北大地异军突起,发展成为以能源化工、新能源、枸杞农业等产业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

    他将发展经济与履行社会责任并重并举,秉持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国家级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建成产业链十分完善的能源循环经济基地,上一生产单元的产品直接成为下一生产单元的原料,树立了全国能源化工制造业和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标杆,助推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降低我国高端化工产品的对外依存度、助力国家能源战略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公司员工达15000人,每年新增解决社会就业3000人,年纳税约30亿元,位居宁夏纳税企业前三、民营企业第一,连续6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成为宁夏乃至中国西北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创新教育扶贫模式

    做慈善文化的引领者

    扶贫必先扶志、扶贫必先扶智,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隔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建立扶贫长效机制,2011年他与夫人共同成立家族式非公募基金会——燕宝慈善基金会,本着“善心善行、善款善用、善始善终”的宗旨,每年拿出企业10%的利润,致力于教育扶贫为主的公益慈善事业,对宁夏贫困地区大学生进行持续性资助,直到完成学业。

    他不断探索更加精准、科学的教育扶贫模式,不仅给予孩子经济上的资助,更注重精神上的鼓励和鞭策。他对宁夏贫困地区考入大学的大学生实施“全覆盖、无差别化”资助,并将“助学金”改为“奖学金”,不仅解决了贫困地区孩子上学难的问题,还最大程度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让他们与其他孩子一起在平等、无差别的环境中学习与成长。

    截至目前,党彦宝的企业每年资助学生约10万人,每年新增资助约3万人、每年毕业约3万人、每年捐资约3亿元,每年为10万个家庭减轻经济负担、每年为3万余个家庭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现已累计捐资16.53亿元、累计资助16.99万名大学生,资助学生覆盖全国500多所院校,已有7万余名受助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家庭经济支柱。是国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教育扶贫项目。

    医养教融合“惠民生”

    打造公益事业样板工程

    在扎实开展教育资助的同时,党彦宝为当地老百姓“养老难、看病难”等社会问题所深深触动,致力于改善宁夏及西北地区医疗、养老公共设施相对落后的现状,他积极响应国家加快“医养结合”发展的决策部署,投资100亿元,以公益理念创新打造全国养老、医疗、教育相融合的新型产业模式,建设10000户20000张床位的高端平价养老社区,其中建设8500套17000张床位的养老公寓,主要为健康型老人提供居家养老;建设2100张床位的高端平价综合三甲医院,首创将1500套的养护院设置为医院的科室,为失能及临终关怀型老人提供专业化服务,推行预防医学和健康管理,为养老社区老年人及社会百姓创造优质便捷的保健医疗环境;配套从幼儿园至大学的全龄化优质教育资源,方便老人带孙子上学,有效改善养老社区年龄结构,激发老年人活力,并减轻子女压力。养老、医疗设施及服务标准高于同行,但只收取运营成本费用,收费低于同行业同等标准,努力让老百姓能“进得来、住得起”,缓解老龄化社会压力,为“健康中国”助力。

    党彦宝的善行善举诠释着新时代民营企业家“胸怀天下、与民同富”的道德情操和人生追求。他以一颗情系百姓的拳拳赤子之心感动和感染着每一个善良的人,更是赢得了各级政府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荣获中国消除贫困奖捐赠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华慈善奖、中国十大慈善家等多项荣誉。

    语录:   “贫困家庭脱贫的希望在下一代,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消除贫困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径。”

    档案:   党彦宝,1973年生于宁夏盐池县,现任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2011年他与夫人共同成立家族式非公募基金会——燕宝慈善基金会,每年拿出企业10%的利润,对宁夏贫困地区大学生进行持续性资助,直到完成学业。他还积极响应国家加快“医养结合”发展的决策部署,投资100亿元,以公益理念创新打造出养老、医疗、教育相融合的新型产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