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
   第05版:慈善家
   第06版:慈善家
   第07版:慈善家
   第08版:慈善家
   第09版:慈善家
   第10版:慈善家
   第11版:慈善家
   第12版:慈善家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慈善家
   第15版:慈善企业
   第16版:慈善企业
   第17版:慈善企业
   第18版:慈善企业
   第19版:慈善企业
   第20版:慈善企业
   第21版:慈善企业
   第22版:基金会
   第23版:榜单
   第24版:榜单
   第25版:榜单
   第26版:榜单
   第27版:榜单
   第28版:榜单
   第29版:榜单
   第30版:榜单
   第31版:榜单
   第32版:榜单
   第33版:榜单
   第34版:榜单
   第35版:榜单
   第36版:榜单
   第37版:榜单
   第38版:榜单
   第39版:榜单
   第40版:
黄如论、黄涛:慈善报国,家族传承的基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
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

第05版
慈善家

第06版
慈善家

第07版
慈善家

第08版
慈善家

第09版
慈善家

第10版
慈善家

第11版
慈善家

第12版
慈善家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慈善家

第15版
慈善企业

第16版
慈善企业

第17版
慈善企业

第18版
慈善企业

第19版
慈善企业

第20版
慈善企业

第21版
慈善企业

第22版
基金会

第23版
榜单

第24版
榜单

第25版
榜单

第26版
榜单

第27版
榜单

第28版
榜单

第29版
榜单

第30版
榜单

第31版
榜单

第32版
榜单

第33版
榜单

第34版
榜单

第35版
榜单

第36版
榜单

第37版
榜单

第38版
榜单

第39版
榜单

第40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世纪金源集团
黄如论、黄涛:慈善报国,家族传承的基因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落成揭幕仪式

    三十年前,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已经是菲律宾知名华侨企业家,因其古道热肠、情重桑梓,在华侨之中极有威望,亦受当地政府青睐。“水波澜者源必远,树扶疏者根必深。”当时,黄如论经常用出自于北周庾信《微调曲》的名句教育家人,让其勿忘祖国母亲,自己的根永远在中国福建。

    二十八年前,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福建政府为了招商引资,找到黄如论,希望他能够回国投资,并带动更多华人关注正在发展中的祖国大陆。已经在菲律宾事业大成、生活富足优越的黄如论,为回报桑梓、报效国家,毅然决定放弃国外优渥条件,举家归国,创办事业,穷毕生积累之财富参与祖国建设。

    十六年前,“非典”从南方凶猛袭来,肆虐全国,北京疫情尤其严重。作为在京投资的华人华侨企业,黄如论率先向北京市和海淀区政府捐赠人民币1400万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起抗击SARS。

    十一年前,中国南方雪灾,汶川大地震,举国震惊哀痛,黄如论和黄涛父子又率领企业站出来,先后多次大额捐赠,鼎力赈灾。

    三年前,中菲关系冰冻三尺,黄如论作为旅菲爱国华侨,为菲律宾政府捐资2亿元人民币建造两所戒毒所,发挥在菲侨界影响力,为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奉献力量。

    ……

    一次又一次,一笔又一笔的大额捐款,只要祖国和家乡有需要,黄如论就义无反顾,本着一腔浓浓的赤子情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民报国。  

    慈善界的“布衣老板”

    谈起黄如论,给大家最大的感觉就是低调、务实,其“讷于言、敏于行”的态度,也赢得世人由衷的敬意。他创办的世纪金源集团不仅在房地产领域蜚声业界,还拥有五星级大饭店、大型购物中心、物业生活服务、文旅、大健康以及金融资本运作等大型支柱产业,至今在中国大陆投资2390亿元人民币,开发各类商品房7100万平方米,缴纳各类税金421亿元,内部员工两万余名,先后安置下岗工人5000多名,间接解决了8万多人的就业问题。

    相对于事业的成功,黄如论更在意的是慈善事业。“我是穷苦人出身,今天的成就,靠的是祖国和改革开放政策,也靠着这个社会对我的支持。所以说事业成功了,不要忘记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也不要忘记需要我们帮忙的人。”善者仁心,黄如论尤其关注弱势群体,曾经通过福建省慈善总会助养3000名孤儿,历年资助上万名贫困大学生,捐款1亿元成立非公募基会——福建江夏百姓医疗救助基金会,专门资助患病贫困人口;捐款近亿元用于边疆穷困山区临沧建设万亩泡核桃基地,帮助当地农民饲养1000头优良品种奶牛,让这些缺少经济收入来源的家庭拥有一步步致富的希望。在黄如论慈善的历程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据了解,世纪金源至今慈善捐赠累计高达60余亿元人民币,慈善项目近1000项,慈善范围覆盖扶贫、医疗、教育、助学、科技、文化、敬老、助孤、残疾救助、新农村建设、环境生态、体育运动等诸多领域,几乎惠及全国各个省份。尤其令人敬佩的是,黄如论的行善特点与他肝胆义气的为人性格如出一辙,每次慈善捐助都是大手笔,行云流水,从最初的数十万元到百万元,从数千万元到亿万元,不是现金就是实物捐赠,慈善时间跨度三十余年,无论企业经营顺利还是正承担着沉重的资金压力,他都尽己所能慷慨捐赠,从未停竭。黄如论曾经说过:“首富不如首善。”这可以看作他对商业成就和慈善成就的不同态度。作为成功的大企业家和大慈善家,黄如论生活却极为简朴,常年一双普通布鞋,饮食出行从未讲究,在商界流行购买公务机时,就曾坦言“不是购买不起,而是不能浪费”;视察工地项目,从不惧灰尘与泥泞,亲力亲为,率领高管团队深入施工现场指挥检查;黄如论还亲自题写书法“务实高效、开拓进取”,作为他创办企业的精神写照,勉励其干部员工;被业界誉为“布衣老板”之形象可见一斑。

    (下转09版)

    语录  “金钱只是一个符号,再多的钱也是一样,更大的价值在于人生抱负的情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个人成功了,就要更关心国家的发展,关心民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