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
   第05版:慈善家
   第06版:慈善家
   第07版:慈善家
   第08版:慈善家
   第09版:慈善家
   第10版:慈善家
   第11版:慈善家
   第12版:慈善家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慈善家
   第15版:慈善企业
   第16版:慈善企业
   第17版:慈善企业
   第18版:慈善企业
   第19版:慈善企业
   第20版:慈善企业
   第21版:慈善企业
   第22版:基金会
   第23版:榜单
   第24版:榜单
   第25版:榜单
   第26版:榜单
   第27版:榜单
   第28版:榜单
   第29版:榜单
   第30版:榜单
   第31版:榜单
   第32版:榜单
   第33版:榜单
   第34版:榜单
   第35版:榜单
   第36版:榜单
   第37版:榜单
   第38版:榜单
   第39版:榜单
   第40版:
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第04版
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

第05版
慈善家

第06版
慈善家

第07版
慈善家

第08版
慈善家

第09版
慈善家

第10版
慈善家

第11版
慈善家

第12版
慈善家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慈善家

第15版
慈善企业

第16版
慈善企业

第17版
慈善企业

第18版
慈善企业

第19版
慈善企业

第20版
慈善企业

第21版
慈善企业

第22版
基金会

第23版
榜单

第24版
榜单

第25版
榜单

第26版
榜单

第27版
榜单

第28版
榜单

第29版
榜单

第30版
榜单

第31版
榜单

第32版
榜单

第33版
榜单

第34版
榜单

第35版
榜单

第36版
榜单

第37版
榜单

第38版
榜单

第39版
榜单

第40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

    今年,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但中国现代公益的开端,还要从改革开放后、1981年我国第一家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成立说起;至于大额捐赠,更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才逐步常态化,到今天不过11年的时间。

    《公益时报》社已经连续发布了15届中国慈善榜,有幸完整记录下了这11年来我国大额捐赠的详尽数据和发展趋势。它不仅是我国第一张记录大额慈善捐赠的榜单,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张“以记录年度实际到账金额为准绳”的慈善榜单。我们不满足于“旗帜鲜明地扬善”,更力求以客观严谨的态度反映大额捐赠领域的真实面貌。

    本届榜单,共收录了276位慈善家和744家慈善企业,数据与往届峰值持平;收录的善款总额超过276亿元,为历年金额最高。

    同时,回顾2008至2018这11年的大额捐赠记录,我们发现:

    我国大额捐赠由情感激发走向理性主导。今天,慈善家和慈善企业不再仅仅于灾难发生后施以巨资,也不只对扶贫、教育等热门领域产生兴趣,而是更多地将自身特点与社会问题相结合,关注领域非常广泛。

    我国大额捐赠由松散决策走向系统常态。今天,数量庞大的个人和企业将公益慈善纳入自身战略的一部分,以基金会等形式为主要载体,有系统、有阶段性地推进公益计划,注重捐赠对社会产生的实际影响,而非仅在意捐赠的轰动性,一捐了之,不问结果。

    我国大额捐赠由简单粗暴走向科学持续。今天,慈善家已不满足停留于现金和物资的捐赠初级阶段,股权捐赠、慈善信托等有效保证慈善资金持续性的手段已蔚然成风,各种创新慈善手段也被财富家族视为实现理财和财富代际传承的有效途径。

    更值得说明的是,我们选取慈善家榜单前50名,与美国《慈善纪事报》发布的美国年度50大慈善家进行对比,欣喜地发现,我国慈善家年度捐赠占社会捐赠总额之比,已超过美国;我国慈善家捐赠方向之多,和捐赠手段之新,也与美国不相上下。

    纵观全球,慈善家、慈善企业、明星名人等,向来对社会氛围和公益行业的发展有巨大的引领作用。

    而眼下,我国社会组织总数超82万家;社会捐赠总额754.2亿元,其中网络募捐参与达到84.6亿人次;实名登记志愿者突破1亿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24万人……我们有理由相信,榜样力量将引领中国公益走进更为成熟的阶段。

    70年前,中国大地百废待兴,全体中华儿女为经济建设和国家振兴毕生奋斗;70年后,中国社会亟待转型,各路有识之士为社会治理和民族复兴慷慨解囊。

    在此,我们向榜单上每一位慈善家和慈善明星、每一家慈善企业,致以由衷的敬意!

    我们也呼吁,各位榜样力量能够继续携手,发挥各自优势,为公益行业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为社会问题的有效解决献计献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戮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