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小山村的大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政事业发展再续新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小山村的大变化

    “守着大山无吃喝,牛粪成堆无法下脚,靠着墙根晒太阳,全靠老天栽玉米。”一年前,村支书杨明这样介绍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仁和镇的大嘎吉村。

    2019年1月,再看大嘎吉村:村民家门口清理得干干净净,早已不见了牛粪的踪迹;村里成立了苗族妇女绣娘队、芦笙队、少年志愿服务队等村民组织;村民们自主组织起来共同为家乡的发展努力奋斗;少年志愿服务队还参与了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用自己的力量去带动村庄卫生的改变、组织关爱老年人的活动;大嘎吉的小广场每天都是载歌载舞热闹非凡,村民们归属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这些变化,都是脱贫攻坚工作给大嘎吉村带来的。

    文山州是民政部首批“牵手计划”在云南省选定的5个受援地之一。为探索符合文山特点的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路径,文山州民政局精选在本地有服务基础的第八天青少年事务社会服务中心(简称“第八天”)作为受援机构,并把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马关县的仁和镇大嘎吉村作为项目实施地,该村离中越边境直线距离只有3公里,居住着苗、彝、汉等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80%。

    文山州民政局从州本级福彩公益金补助20万元,作为项目的启动资金,并加大培训力度,组织村委干部、受援社会工作机构人员参与社会工作和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与脱贫攻坚工作相融合。

    第八天青少年事务社会服务中心是一家致力于儿童保护的社会工作机构,在“牵手计划”开始前就曾在大嘎吉村开展过儿童暑期英语夏令营活动,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有较好的群众基础;而援助方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则是一家致力于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的机构,在社会工作者培训、社工服务项目研发、政策咨询以及对社会工作机构的服务和培育方面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牵手计划”落地后,双方机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明确以儿童服务为切入点,探索“儿童友好村庄”的创建。

    大嘎吉村里有一座老式学堂“云端书院”,社会工作者在此建立了文山州第一个乡村社工站,打造睦邻中心。从儿童服务入手,逐步挖掘边境村庄苗族文化,组建苗族妇女绣娘队、苗族芦笙队,丰富文化生活,增强文化自信,拓宽脱贫途径。

    为打造儿童保护阵地,社会工作者还在大嘎吉村建立了儿童之家,发展儿童骨干,推动成立儿童志愿服务队,引导本村儿童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参与乡村公益服务,目前,儿童志愿服务队已经自主开展活动3次。

    文山州脱贫攻坚进入决战阶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贫困县脱贫摘帽的任务刻不容缓,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关注人的发展尤其是儿童早期发展。文山州民政局、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科学院社会工作系、第八天四方合作,联合开展“高校老师指导+社工督导+一线社工带领+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暑期“沐童计划”活动,整个活动服务7874人次,成为当地的“社工+志愿者”服务品牌项目。

    通过以上活动,村民内生动力得到挖掘,自主意识得到提升,有效带动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经济融合发展。

    为巩固“牵手计划”成果,助推文山本土社工机构、人才发展,文山州民政局抓住机遇,成立文山州社会工作促进会,邀请上海浦东社工协会长期督导,协助文山州社工组织提升内部治理、专业服务、资源整合和组织发展能力,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互助成长,探索一套适合本土的社会工作人才培育体系。

    “牵手计划”实施1年,大山里的大嘎吉村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的社会工作者发现:2018年1月到大嘎吉调研时,是村委会副主任王明玺带着他们走访;而到了2018年12月,再到大嘎吉时,已是王明玺15岁的女儿带他们走村串巷。短短一年时间,这个孩子已经成长为大嘎吉村的儿童志愿服务队的骨干了。

    (据《中国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