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咬住公益诉讼不放松
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建议免除诉讼费
2018年共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4393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建议免除诉讼费

    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将“公益诉讼”作为总结2018年工作的五大内容之一,指出全国检察系统全年共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4393件、行政公益诉讼108767件。

    2012年以来,民事诉讼法、环境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赋予了环保组织、消费者组织等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主体资格,但激励机制、惩罚机制、诉讼费减免等具体制度和规则仍未完善,不利于激励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参与公益诉讼和公共治理。

    今年全国两会上,多名代表建议,希望能对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免除诉讼费,推动公益诉讼进一步发展。

    案由1:公益诉讼受益者是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黄玉梅说,当事人负担诉讼费用的缘由和根据之一是“利用者负担、受益者负担”原则,但在民事公益诉讼中,社会组织并非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是为了社会公益,其利用国家司法资源出于公心,没有也不能从中受益。因此,要求社会组织仍然按照私益诉讼的标准缴纳案件受理费不合理。

    她还认为,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要承担较大的诉讼费负担以及风险,无形中抑制了社会组织参与公益诉讼的积极性。

    案由2:诉讼收费办法10多年未改变

    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认为,现行《人民法院诉讼收费办法》是国务院2006年制定的,是针对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私益诉讼作出的规定,当时的民事诉讼法尚未建立公益诉讼制度。2012年民事诉讼法修改确立民事公益诉讼制度后,诉讼收费办法并未进行修改和补充,对民事公益诉讼的诉讼费用问题也未作出规定。“现行法律规定存在空白,需要补充完善民事诉讼领域中诉讼费制度。”

    建议1:免除社会组织的公益诉讼费

    黄玉梅建议国务院牵头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对《诉讼费用交纳办法》进行修改和完善,明确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不收诉讼费,并建议最高法、最高检修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前发布公告后,有社会组织主张提起诉讼的,免收诉讼费用。

    建议2:公益诉讼技术鉴定实行国家指导价

    全国人大代表孙运锋则表示,不仅仅是诉讼收费这一块,在公益诉讼鉴定这方面,也需要作出规定,“公益诉讼中鉴定成本都较大,如果免除了诉讼费,那么鉴定费可能都需要法院来负担,但法院并没有这个预算科目,所以我建议公益诉讼技术鉴定费实行国家定价,突出公益性。同时,建议由中央财政列支相关公益诉讼费用,或实行分级负担原则”。

    (据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