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咬住公益诉讼不放松
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建议免除诉讼费
2018年共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4393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
咬住公益诉讼不放松

    “我一直很关注环境问题。”作为知名律师、北京金诚同达律所创始合伙人,拥有深厚法律素养的刘红宇委员对环境问题有着法律人的思考——环境公益诉讼。今年两会,她就带来了一份提高社会组织公益诉讼能力的提案。

    “社会组织是维护公共利益的重要抓手。从立法本意看,社会组织以第三方形式监督职能部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当职能部门作用发挥不力时,这些社会组织可以直接起诉。”刘红宇说,早在2012年,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就赋予了特定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的权利,但如今这些社会组织的角色却有点尴尬——2018年,全国法院受理了1737件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而受理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只有65件。

    刘红宇表示,首先,公益诉讼成本高昂,大部分社会组织无法承受。因此,她建议,对诉讼费予以缓交、免交,将公益诉讼纳入免费法律援助,并对参与公益诉讼的律师予以个税优惠,同时由民政部门成立“超级基金”,用以垫付司法鉴定等费用。其次,专业人才和知识储备匮乏,提起公益诉讼“心有余而力不足”。刘红宇建议,民政部门和司法行政机关开展专业能力培训、典型案例宣讲、举办专业论坛等。再次,容易受地方利益掣肘,刘红宇则建议试点建立公益诉讼异地审理制度。

    “这么多年,我一直咬住公益诉讼的青山不放松。”话匣子打开,刘红宇很感慨。2011年全国两会时,刘红宇就提出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提案,呼吁赋予特定国家机关、公益类社会组织相应诉权,从根源上避免环境公共利益遭受进一步侵害,由此推动了法律的修改。2017年两会,面对环境公益诉讼难的窘境,刘红宇又建言尽快立法明确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主体地位,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也很快进行了修改,检察机关成为提起公益诉讼的最后一道防线。面对能力经验不足的问题,刘红宇2018年又提出了加强公益诉讼检察队伍建设的提案。

    根据民事诉讼法,提起公益诉讼的事由须是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一些珍贵文物被非法占用、破坏,老祖宗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被糟蹋,这算不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同样在去年,刘红宇提交提案,建议将损害文物的行为纳入公益诉讼的范畴。刘红宇说,公益诉讼的范围越广泛,民众和社会的福祉才能得到更好保障。

    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追寻公益诉讼的脚步从未停止。“我的职业让我每天都在接触社会方方面面的人,让我能更清楚地感知社会的痛点、百姓的渴求。”刘红宇说。

    (据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