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社会工作
宫蒲光:社工事业前景光明、前途远大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宫蒲光:社工事业前景光明、前途远大

    宫蒲光(网络图片)

    2018年4月,卸任民政部副部长后,宫蒲光任,同时还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两会期间,在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时宫蒲光表示,社工事业的发展前景光明,前途远大,一定会在国家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南都:你现在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这个协会日常承担什么职能?

    宫蒲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前身是中国社工协会,成立于1991年,2015年改为中国社工联,它是国家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枢纽性社会团体,是全国社工领域行业协会,它的使命是致力于促进国内社会工作事业发展。

    南都:过去一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做了哪些工作?

    宫蒲光: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社区治理、平安中国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中,积极参与,尽力发挥作用。

    具体讲,我们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召开了一些行业会议,比如举办“第九届中国社工年会”等一些高端论坛、峰会、研修班等,同时开展行业调查、行业培训,制定起草《中国社会工作者伦理守则》和一系列社工行业规范性文件。

    我们积极落实社会组织扶贫任务,联合清华启迪控股公司,投入1200万元专项用于资助贫困学生,还为定点扶贫单位江西省花莲县投入扶贫项目及资金合计200多万元。大力推进“美好社区计划”,共有28个省市,260家社工机构参与,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此外,还举办各类培训讲座140多期,与国家能源集团合作,投入1460多万元,救助先心病、白血病儿童1280名。还开展了许多社工界的国际交流。

    南都:目前国内社工发展情况如何?

    宫蒲光:现在全国社工从业人员超过了124万人,持证社工有43.9万人。各地共开发了38.3万个社工专业岗位,设置了5.1万个社工服务站。现有社工服务机构近1万个,各级社工协会860多个。发展最好的都在东部发达地区,比如北上广深。国家计划到2020年,社工从业者达到145万人,从现在的发展势头看应该能实现。

    南都:现在提到社工,很多人还不太了解,能否介绍一下?

    宫蒲光:好多人都问我,社工是干什么的?以为是志愿者或者是社区工作者,还有的认为是广义的社会工作就是无所不包的工作。其实它的本质属性是一种社会服务,是具有专业技能的人对有需求的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的工作,它既不是志愿者,也不是政府部门,是属于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性质的专业社工组织,它主要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为公众提供的专业社会服务,为政府提供解决社会纠纷、化解社会矛盾、调适社会关系等方面的服务。因为这个词汇从国外直译过来的,加上在中国语境下,原来已经有相对于经济工作的广义的“社会工作”概念,影响了人们的理解和接纳。

    南都:你说得太专业了,能否说得再具体一点,形象一点?

    宫蒲光:社工不是医生,但懂医技,不是心理学家也懂心理学,不是中医,但也懂得基本保健知识,具备多方面的专业技能。我觉得跟全科医生有点像,只是全科医生是看病的全能手,社工是解决民众专业社会服务需求的全能手,具备很广的知识面和技能,提供着广泛的社会专业服务,助力社会基层治理。

    南都:在你看来,社工在社会治理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宫蒲光:社会工作是党和国家着眼于加强社会建设做出的重要制度安排,在联系服务群众,润滑社会关系,激发基层活力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社工组织是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我们传统的社会治理,是党委政府“一竿子捅到底”,从中央到省市县、乡镇村、街道、社区、网格,主要功能是社会管理,同时也提供社会服务。这种模式有个特点,政府既当管理者,又当服务者,把政府的责任无限延展了,一旦民众对具体服务项目的不满意,矛盾也就集中在政府身上。政府管理人员,更擅长管理社会,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正常秩序,在服务群众方面,以购买服务的形式,让具有专长的社工组织去做具体工作,更专业、更周全,更符合民众所需。

    社工是用专业技能去服务社会需求的人群。他们知道如何跟自闭症小孩玩游戏,做心理疏导,比如有一些吸毒人员重返社区,他仍需要后续管理,社区里有一些个失独老人需要安抚,都可以让专业的社工来,他们服务好了,可以继续干,服务不好,可以换。政府是购买服务者,也是直接从事服务的社工组织的监督者,既履行了向公众提供服务的责任,又不被具体事务缠住,也不会陷入具体矛盾纠纷之中。

    南都:如何看待社会工作的发展前景?

    宫蒲光:2011年,国家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中长期规划。近年来,又出台了许多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社工事业的文件,为社工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也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快速增长,在追求物质生活富足的基础上,更加渴望健康平和的心态情绪,渴望积极和谐的人际关系,渴望在参与社区治理和社会生活中提升能力,实现价值,社会工作作为现代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形式,会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社工事业的发展前景光明,前途远大,一定会在国家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