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8年度促进中国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十件大事
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开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
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开启

    近日,以“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为主题的广东省第八届“岭南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社工服务展示会在广州举行(网络图片)

    ■ 本报记者 王勇

    3月18日,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在各地展开。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活动时间为3月18日至24日。

    从世界社会工作日到中国社工周

    2007年3月27日,时任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FSW)主席大卫·琼斯博士在该会成立50周年之际,倡导发起首个“世界社会工作日”,并与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IASSW)共同举办庆祝活动。此后,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确定在每年春季选择一天在世界各地举办该活动,于是,世界社工日(World Social Work Day),又称“国际社工日”,延续成为了一年一度的全球社会工作者的节日。

    2008年8月,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在全体会议上决定,国际社工日固定为每年三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二。今年的世界社会工作日是3月19日,强调“促进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2014年国际社工日前后,民政部首次在全国开展了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从当年的3月18日开始将持续到3月28日,共计10天。主题是“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

    此后每年都会在三月举办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的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主题被确定为“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旨在推动社会工作在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困境人群、协同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以良好的专业形象和卓越的服务成效赢得社会认同和群众认可,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实现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全面发展。

    《民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以满足人民群众服务需求为着力点,立足提升社会工作服务品质和专业化水平进行宣传策划,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与认同度;以民政领域为主体,做好对脱贫攻坚、社区服务、灾害救助、扶老助残、婚姻家庭、矫治帮扶、禁毒戒毒、职工帮扶、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经验总结、模式提炼、案例梳理和项目推广;以激励示范为手段,注重从城乡社区、基层一线选树一批政治过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表现突出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开展广泛、持续、深入的典型报道和事迹交流,切实增强社会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中社联等社工行业组织积极行动

    《通知》提出,鼓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及各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等相关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策划开展全国性或地方性宣传活动,向全国高校社会工作院系、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广大社会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他们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引领带动社会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据介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在“社会工作宣传周”期间开展社会工作宣传系列活动,主要包括:

    开展“我爱社工,我为社工代言”线上互动活动,致敬社会工作者,倡导社会工作理念。

    发布2018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以数据和趋势分析,全面展示社会工作发展进程。

    发布2019年度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倡议书,倡导社会工作者融入大时代,践行行业使命,推动社会发展。

    践行“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活动主题,响应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扶贫攻坚的号召,赴江西省莲花县定点项目村,捐赠资金,商讨有关农村社区改造方案,推动落实“美好社区计划”。

    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启动“讲好社工故事”课题研究暨社会倡导项目,召开首次专家研讨会。

    此外,联合会领导将分别赴不同地区,以不同形式参加各地、各领域举办的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各办事机构、专业委员会、专项基金也将在宣传周期间,分别举办各专业领域内社会工作宣传倡导活动。

    作为以社会工作为重要报道领域的《公益时报》,也将在此期间陆续发布“2018年度寻找中国最美社工”、首届全国社工图片大赛等相关活动结果。

    各地采用多种形式宣传社会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面向社会大众、服务对象和从业人员等不同群体,围绕社会工作政策法规、基本知识、服务项目和作用成效等进行宣传策划,分群体、分类别开展宣传活动。各地纷纷以多种形式开展社工宣传活动。

    在上海,市民政局、各相关委办局、各区及其社工机构均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工作系列活动。虹口区民政局、虹口区社会工作促进会、8个街道开展社工日主题便民活动;松江区举办第五届社工节,以“1+1+3”的形式展开,暨1场研讨会,1场展示活动,3个工作坊;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承办“邻居,你好”国际社工日建设美好邻里关系体验活动;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为展现社工良好形象和服务成效,结合中心“阳光星球”品牌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开展2019年度“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网络宣传周活动……

    在广东,第八届“岭南社工宣传周”已经于3月12日启动。同时举行的社会工作服务展示会上,以8个生动典型的优秀案例为原型拍摄的视频短片向社会各界展示了社会工作服务成果,展现了社会工作者的风采。据统计,目前,广东持证社工共8.2万人,年投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资金17亿元,培育发展社工服务机构148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