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我国年度减贫连续6年超千万人
制定法规等需听取行业协会商会意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国年度减贫连续6年超千万人

    记者日前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我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开局良好,2018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8年,我国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6年间,全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迈出坚实步伐。2018年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0亿元用于“三区三州”,占全国新增资金的60%。针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26个中央部门出台27个政策文件。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预计“三区三州”全年将减贫130万,贫困发生率下降6.4个百分点,高出西部地区平均降幅3.3个百分点,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预计全年减贫480万人。

    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东部9省市全年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77亿元,动员社会帮扶资金48亿元,帮扶144万贫困人口转移就业。

    “五个一批”等重大脱贫举措扎实落地。产业扶贫,重点支持贫困地区贫困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稳步推进,带贫减贫机制建立完善。就业扶贫,全年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259万人;建设3万多个扶贫车间,实现7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近就业。教育扶贫,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控制辍学力度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21个,累计救治1000多万贫困人口,贫困患者自付比例进一步下降,贫困地区就医条件得到改善。生态扶贫累计选聘生态护林员50万人。

    2019年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今年将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摘帽300个左右贫困县。”

    (据《人民日报》)